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他们走出家门,当起了“数据标注员”

发布时间: 2022-03-24 09:10: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苏省残联宣文处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扬州市广陵区江阳东路天马家居城三楼,扬州南山医疗有限公司助残就业基地内,7名残疾员工正坐在电脑工位前,专注地做着数据标注业务。

今年以来,广陵区鼓励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号召企业设立助残就业基地,招聘残疾员工就业。如今,经过培训的残疾人当起了“数据标注员”。

就在几个月前,老秦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和互联网行业产生关联,成为一名“数据标注员”。

“‘数据标注员’之前都没听说过。”今年42岁的老秦,由于缺乏技能,加上身体不好,一直待业在家,平时仅靠接一些小加工获得收入,自费缴着社保。通过残联推荐,老秦来到基地,通过前期培训,一开始连电脑基本操作都不太熟悉的他,已经逐步掌握了文字录入、操作数据标注软件等技能。

近年来,随着图像识别、智能家居、无人驾驶等行业的发展,对各类数据收集、分类、筛选的需求不断增加,数据标注业员等人工智能新职业应运而生。南山医疗,则是一家承接包括数据标注业务在内的各类网络众包服务的公司。

“数据标注员是随着人工智能兴起的一个新兴职业。”南山公司负责人王伟龙解释说,人工智能并非一开始就“智能”的,它需要学习记忆,而学习的过程需要人工标注,帮助它认识事物。

和老秦一起来就业基地工作的,还有听力残疾人小秦兄弟俩。兄弟俩是天津理工大学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工作业务熟练,已经顺利和第三方签约,正式成为一名“数据标注员”。

“数据标注工作需要基本电脑操作技能,熟悉领悟各类标注规则,但它并非繁重的体力劳动,轻度残疾人是可以胜任的。”王伟龙表示,公司接下来还会拓展其他业务,招聘更多残疾人就业。

“残疾人就业一向是残联的重要工作,我们鼓励更多企业设立残疾岗位,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自食其力’。”广陵区残联理事长李跃中表示,除少部分重度残疾人外,绝大多数中轻度残疾人是具备劳动能力的,从事类似“数据标注员”一类的工作,有助于实现他们的自我价值、融入社会。

(稿件素材来源:扬州发布  扬州市残联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