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他在爱心教室里躺着讲了23年的课

发布时间: 2022-03-25 09:0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汤慧乾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淮安市盱眙县的叶海涛身残志坚,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微薄的力量,23年如一日义务给农村留守儿童补习功课。在病床前用残疾之躯。点亮留守儿童求学之路,把浓浓的爱心汇成乡间最美的风景。

image.png

1993年,叶海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淮阴师范学院。在校期间,他不幸罹患强直性脊椎炎,由于治疗不及时,叶海涛股骨头坏死,双下肢关节全部僵直,瘫痪在床的他不得不中途退学回家。

1999年,他注意到身边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没人帮助,于是在当年秋天,叶海涛办起了留守儿童免费辅导站,利用寒暑假、周末和每天放学后的时间,义务辅导孩子们的功课。

由于叶海涛的双下肢关节僵直,没有办法笔直地坐着,他便躺在病床上,侧着身子用小黑板给孩子们讲解题目。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叶海涛的身体便会疼痛难忍,但他却始终坚持着……最难熬的是夏季,要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他经常全身被汗水浸透,导致床面被浸湿。

在这种异常难受的状态下,叶海涛凭借自己惊人的毅力,克服困难,23年如一日,坚持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image.png

叶海涛对孩子充满爱心,他说,相对于其他孩子而言,这些留守的孩子缺乏足够的父爱和母爱,他总会在辅导之余抽时间和孩子们谈心,嘘寒问暖,让他们感受到爱。

个别孩子家境贫寒、生活困难,叶海涛便将自己不多的积蓄取出一部分,给他们买学习用品,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帮助,让他们能够安下心来好好学习。看着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叶海涛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23年来,叶海涛凭着惊人的毅力,义务辅导乡村孩子超过400个,叶海涛说:“在我瘫痪在床的几十年里,我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关怀和帮助。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教下去,用我的爱心来回报更多需要关心的人。”

心怀梦想点亮他人求学之路

在叶海涛刚卧床的那几年,周围乡亲们知道村里有个大学生后,纷纷让孩子找他辅导功课。日子久了,来的孩子越来越多。周边村里也有很多留守儿童,功课没人辅导,叶海涛便萌生了把孩子都召集过来,义务辅导他们功课的想法。二姐叶海燕知道后非常支持,希望弟弟通过辅导孩子重新振作起来。

在二姐的帮助下,1999年,叶海涛的爱心教室创办起来。6斤重的黑板,叶海涛一举就是好几个小时,辅导过程中,他的头发、睫毛、胸前都会落满粉笔灰。为了保证辅导效率,叶海涛强迫自己少喝水少排尿,嘴太干就用水湿润一下,一天下来,嘴角能揭下一层皮。每个周末,叶海涛都要上七八个小时的课。

image.png

13岁的朱琪悦是盱眙县希望小学五年级学生,每个周末,她都会到叶海涛的爱心教室上自习,已经有3年时间。“梓涵你先读,梓涛你再跟着姐姐读一遍。”在叶海涛的爱心教室,还有一对孪生姐弟,孪生姐弟的父亲叶永瑞告诉记者,自己也曾接受过叶老师3年的辅导。叶永瑞说,当年自己的父母多次掏出学费给叶海涛,都被婉拒,如今两个孩子也走上了自己当年的求学路。

为了让基础薄弱的学生跟上进度,叶海涛经常备课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辅导的孩子们越来越优秀,这也让叶海涛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社会真情绽放世间最美光辉

23年来,叶海涛凭着惊人的毅力和爱心,先后义务辅导留守儿童400多名。很多孩子在他的辅导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并考入大学。叶海涛也先后被评为“盱眙好人”“淮安好人”“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

“淮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留守儿童关爱点”“残疾人爱心教室”,叶海涛家大门两侧的两块牌子,是他23年来瘫痪在床义务辅导留守儿童的见证。

image.png

叶海涛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的关爱,盱眙县残联对他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经常有工作人员登门看望,嘘寒问暖。县残联了解到他刚做完手术,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便上报省残联,联系省残联辅具中心给他定做了一张电动床。有了这张床,他可以不借助外力,自己在床上做一些锻炼。除此以外,县残联还给送来了洗浴设备和取物器等配套设备。县残联的康复专家还仔细询问他的病情,结合具体情况,给出康复建议。

叶海涛表示,有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这些先进设备的辅助,自己身体一定会恢复得越来越好,也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辅导留守儿童的工作中。

“在我瘫痪卧床的23年间,是我身边的这一群好人给了我温暖和力量。”叶海涛说,每逢过节,镇里领导都会来看望他。2014年,村里帮叶海涛翻修了爱心教室,并联系一家爱心企业赠送了课桌椅。市住建局的韦志梅送给叶海涛一台笔记本电脑,帮他了解外界,充实知识。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多次带领爱心企业家看望叶海涛,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二姐叶海燕的婆婆戚尔萍,不仅全力支持儿子照顾叶海涛,自己也帮着叶海燕一起照料叶海涛的生活。叶海燕夫妇的房子无偿地用于建立残疾人爱心教室,成为淮河镇明祖陵村的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留守儿童关爱点。

盱眙县残联副理事长马广能表示,残联将继续联系相关权威专家为叶海涛制订康复计划。

(图片及稿件来源:江苏省残联、淮安市残联、盱眙县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