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二

四川将推动实现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4-01 09:04:44 | 来源: 封面新闻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教育是成才之基、发展之要,是残疾人实现美好生活的战略性支撑。“十四五”期间,四川如何规划残疾人教育发展?3月24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做客省政府网站时表示,四川将坚持教育发展优先,重点是制定实施四川省“十四五”特殊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由教育部门牵头推进,以利更好满足残疾人的教育需求。

一是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一个都不能少”,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同时,健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落实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规范送教上门等,提升残疾儿童义务教学质量。

二是大力推动补齐两块短板,即大力加强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支持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开展学前康复教育,积极探索孤独症儿童培养方式,推动有条件的市(州)至少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开办高中(职业高中班);集中力量办好一所面向本地招生的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普通聋高中和盲高中;支持中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三是积极促进特殊教育支撑体系建设。就是要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加大对困难家庭残疾学生的资助,宣传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等。我省将推动实现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落实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幼儿)予以资助。为更好推广宣传国家通用盲文和通用手语,我省将开展面向公共服务行业的通用手语推广;建立国家通用手语水平等级考核机制及手语翻译员派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