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贵州省册亨县:布依绣娘“针功夫”绣出“锦绣路”

发布时间: 2022-04-01 09:44:08 | 来源: 贵州省妇女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布依刺绣是行走在指尖上的艺术,体现着布依族女性卓越的智慧构思,优雅的审美品位,在新时代下焕发新的生机绽放无限魅力。

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是布依族聚居地,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布依族刺绣艺术之乡”。全县70%的布依妇女熟练掌握着纺纱、织布、染印、刺绣、制作手工民族服饰等技艺,这也让悠久的布依族刺绣文化、精湛的技巧、成熟的技艺得以延续和发展。

一针一线、巧手灵动、技法精妙。布依刺绣成为行走的“文创产品”,绣娘们展示着艺术天赋和无穷智慧,在衣裤、围腰、头帕、手帕、挎包、背带等各类物品上绣出各式各样的图案,精致美丽,千姿百态。

近年来,册亨县启动实施了“锦绣计划”,将当地少数民族传统刺绣以产业扶持的方式推向市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

乘着“东西部协作”和“锦绣计划”东风,册亨县挖掘布依族传统手工艺文化,探索“公司+绣娘”“公司+协会+绣娘”“能人+基地+绣娘”等模式,引导易地扶贫搬迁妇女、脱贫妇女发挥民族技艺特长,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规划,将农村妇女手工产业从分散生产、零星生产逐步转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让“民族民间技艺”变为群众自力更生的“民族产业”。

同时,在“针功夫”上做文章,加强技艺培训。近年来,共举办绣娘培训班60余期,培训绣娘5000余人(次)。其中,高级绣技绣娘200余人,各类国家级、省州级传承人40余人。

此外,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派单各锦绣作坊,通过计件方式,让针线活成为广大妇女手中的“致富宝”。目前,全县建成特色锦绣坊20余个、布依作坊200余家,引入关联企业9家,锦绣产业就业人员达10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册亨在大力发展“锦绣计划”的同时,通过加强市场对接,在设计上下功夫,融合现代流行手法将刺绣与现代元素融会贯通,实现非遗手工技艺与时尚高端产品完美结合,将绣娘手中的“工艺品”远销至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区及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家,通过设计的力量让民族文化和传统技艺得到保护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