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这座城为他们办了一场画展 | 孤独症儿童画作首次灯光秀展演

发布时间: 2022-04-06 09:08:01 | 来源: 湖北残联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022年4月2日是第十五届世界孤独症日,孤独症儿童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当他们无法主动与外界正常交流时,武汉这座英雄城市选择通过展示他们的绘画作品,静静地读懂他们,与他们共鸣。

4月2日晚上19:30-20:30,两江四岸上演世界孤独症日主题灯光秀,向全市展出14位孤独症孩子的绘画作品。这是武汉灯光秀首次展示孤独症儿童画作。

image.png

两江四岸上演世界孤独症日主题灯光秀。

孤独症是一种无法预防也无法完全治愈的终身疾病,自2006年起被列入“精神残疾”,孤独症儿童因无法与人对视、交流,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绘画是他们表达自己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从2008年起,全世界各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都会在“世界孤独症日”前后点亮蓝灯,以此唤醒社会对孤独症问题的重视。武汉市此次世界孤独症日主题灯光秀由市残联和市旅发投集团共同策划举办。当天晚上7点半,灯光秀陆续打出了今年孤独症日的主题、文字标语和孩子们的绘画。在两岸的高楼上,色彩丰富、形象鲜明的画作向市民展现着这些特殊小画家们生机勃勃的生命力和热烈的情感。这些作品均出自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和江岸区辅读学校的孤独症孩子们的手笔。

得知自己的画作要在灯光秀上展出,两所学校的多位小画家和家长不约而同来到江滩观赏。看到自己的画作出现在高楼上时,家长和孩子们一边欢呼,一边拿出手机拍摄。在画作《我的家》中,江岸区辅读学校六年级学生小德(化名)把武汉描绘成一个高楼林立、交通网络发达的现代城市,他和几个小朋友乘坐空中列车飞跃长江,充满了乐趣。小德的母亲介绍,儿子很喜欢画画,也很热爱生活,他的画正是描绘出自己对武汉的感受。“通过绘画,孩子找到了一个和世界沟通的桥梁。”

image.png

孤独症儿童小画家在家长陪同下看灯光秀,看到自己的作品出现在对岸高楼上。

近年来,党和政府实施精准康复服务,对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按照政策,凡具有本市户籍的0—14岁、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诊断明确的孤独症儿童,根据实际情况可获得每人每年最高2.2万元的补贴,补贴项目包括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等不同方面。目前武汉市已有超过2000名孤独症儿童得到相关补贴。武汉市江岸区、武昌区等部分城区相继开展针对14岁以上的大龄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项目。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孤独症儿童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近几年,两江四岸的城市灯光秀“接棒”,且规模和影响逐年扩大。今年新增了孤独症儿童的画作展示,来呈现孤独症儿童的内心世界,在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孤独症关注的同时,提升人们的理解和包容度,从而共同营造一个接纳和支持孤独症人士的良好社会环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及稿件来源: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武汉残联、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