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

杨洪琼:生于这个时代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 2022-04-11 09:23:38 | 来源: 云南日报 | 作者: 娄莹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来到发言席的那一刻,我深深感到,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是最大的幸福。”杨洪琼说。

image.png

4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云南籍国家残奥越野滑雪队运动员杨洪琼作为冬残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声情并茂地展示了残疾人运动员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通过自己的成长故事表达了对祖国的赤子深情。

杨洪琼在2022冬残奥会上勇夺3枚金牌,成为本届冬残奥会上夺得金牌数最多的中国运动员,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能够来到发言席,不仅仅是代表我自己”

“能够来到发言席,不仅仅是代表我自己,更是代表所有参加冬残奥会的运动员,我感到非常自豪和幸福。”在杨洪琼看来,祖国的繁荣富强,给了残疾人运动员参与冬残奥会的机会,也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运动员有机会、有底气在国际赛场上实现梦想。

“我想借此机会向发掘我、培养我的云南省残联表示感谢,我的成长也离不开曲靖市残联和罗平县残联的支持。我还要向一直以来支持我鼓励我的教练、队友们表示感谢,有你们的帮助才有我的今天。”杨洪琼这样表达感恩之心。

“体育运动带给我精彩的人生”

杨洪琼说:“曾经非常自闭的我,在体育的陪伴下逐渐自信开朗起来,体育运动带给我精彩的人生。”她希望自己的经历能鼓舞和激励更多残疾人,勇于面对人生挑战,自信自立自强。

越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她高呼“中国万岁!”

云南籍运动员杨洪琼于1989年9月出生,曾为轮椅篮球运动员,2018年进入国家残奥越野滑雪队、

3月9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决赛,中国选手杨洪琼在冲过终点线后庆祝。中新社记者韩海丹摄

本届冬残奥会上,杨洪琼包揽了残奥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3个项目金牌。

image.png

3月6日晚间,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项目颁奖仪式上,中国选手杨洪琼获得金牌。中新社记者侯宇摄

杨洪琼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也是中国历史上首位冬残奥会三冠王。

image.png

3月6日,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组比赛中,杨洪琼获得冠军。在越过终点线的那一刻,杨洪琼振臂高呼“中国万岁!”

杨洪琼获得的这枚金牌同样是历史的突破,这是中国女子运动员在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谈到其中的原因,杨洪琼说:“是强大的祖国让我们站在了世界最高领奖台!”

image.png

杨洪琼在赛场上。记者张成摄

32岁的杨洪琼出生在云南罗平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因为上山跌倒损伤了脊髓,导致双下肢瘫痪。致残后,杨洪琼长期处于自闭的状态,不愿出门见人,甚至家里来了亲戚也不愿说话。

她说,接触体育运动之后,她整个人都开朗了,不但走出自闭,而且还可以感染身边的人,经常把他们逗得哈哈大笑。而且,她的意志力更加强大,不再自暴自弃,“不管什么目标,只要你认准了,干就完了!”

image.png

中国代表团旗手杨洪琼在闭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杨洪琼说:“不管做什么事,一旦选择了就要坚定地去付出,不要怀疑自己。”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

image.png

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坐姿项目决赛,中国选手杨洪琼获得冠军。中新社记者侯宇摄

(图片及稿件来源:云南日报、新华社、云南新闻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云南发布、北京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