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旦增和残奥会的故事:从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到残奥会火炬手

发布时间: 2022-04-22 09:34:33 | 来源: 堆龙发布 | 作者: 德吉桑姆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022年3月1日是万家团圆的藏历新年“古突”之夜,此时的旦增正乘坐着拉萨飞往北京的航班。两次荣誉之旅,皆往北京,第一次是参加全国助残先进表彰大会,而这一次,是以火炬手的身份参加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谈起这段经历,旦增难掩心中激动,娓娓道来他的残奥情缘。

image.png

(右一是旦增)

怀助残之心乘政策东风

早在措麦村任第一书记时,旦增就注意到了村里的残疾人。身体健康的贫困户有更广的脱贫出路,没有行动能力的残疾人该怎么脱贫致富呢?这个问题萦绕在旦增的脑海里,成了他的一块儿心结。201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加大了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国家为贫困群众安置的新居需要配套家具,旦增想“可不可以在村里建一个残疾人家具厂?”他立即向拉萨市残联说明情况并申请办厂经费,在市残联的大力扶持下,厂子很快得以开办,村里的残疾群众、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属都成为了厂里的员工,他们有的跟着师傅学木工,有的学彩绘,有了一技之长,他们的生活也随之有了奔头。

打开销路后,家具厂的收益渐入佳境,不仅很快赚回成本,员工个人年均收入也达到了近两万元。除残疾人外,家具厂还为村里的两户贫困家庭解决了就业问题。2017年4月,原有的家具厂注册成立为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彩德家具制作有限公司,并被列为“拉萨市残疾人创业就业扶贫点”。“不用上外头风吹雨淋,在家门口就可以创收,我认为家具厂对他们而言是最便捷的脱贫出路。”旦增的举措让身为社会弱势群体的残障人士摆脱了“等、靠、要”的被动境地,学会凭借自己的双手走向致富路,走向自强路,从而获得尊重。2019年5月16日,旦增被授予“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参加了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

旦增的事迹,远不止助残,在措麦村这片热土上,他挥洒了无数汗水和心血。提到措麦,其“无烟无酒村”的标签被很多堆龙的干部群众津津乐道,这正是旦增提出“戒烟戒酒”倡议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效,此活动自2015年5月开展,截止2018年措麦村不吸烟不喝酒的人数占全村总人口的99.6%。不仅如此,他还带领村两委实施产业兴村行动,在措麦村开办藏鸡养殖场、牦牛养殖场、砖厂等,实实在在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的创收做出了贡献。在助力提升村民物质生活的同时,旦增不忘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与村两委开展“措麦书香进百家门”活动,让村民有书看并养成看书的好习惯。如今,他调任为设兴村第一书记已三年,依然再为同样的工作忙前忙后,“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称号背后沉淀着的是旦增这些年为脱贫攻坚事业、乡村振兴事业所倾尽的点点滴滴。

结残奥之缘续助残精神

image.png

旦增说此次进京他带着三重身份,第一个身份是基层第一书记的代表,第二个身份是西藏自治区火炬手的代表,第三个身份是助残人士的代表,这每一个身份都让他为之感到无比自豪。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成为火炬手,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像做梦一样。”旦增笑谈道,曾经他也只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这项体育盛事的万千观众之一。“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这份殊荣让他当选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也使他坚定了继续为助残事业奋斗的决心。旦增精心收藏着每一个有关“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和“残奥会火炬手”的物件,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进行一一介绍。“这是火炬手确认函,收到此函的那一刻仍然觉得难以相信。”他反复诉说着这份溢于言表的惊喜之情。传递火炬的前一晚,旦增既兴奋又紧张,在房间里来回踱步,始终难以入眠,迫切盼望着明天的到来。

2022年3月2日一早,换上火炬手制服,在组委会的安排下旦增同其他火炬手一起乘车前往火炬传递点,他所在的天坛公园是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种汇集仪式的举办点和火炬接力的起点,而他是传递首日的第二棒火炬手。中午两点左右,看着火炬即将传到自己的手中,旦增倍感激动,握到火炬的那一刻,他才真正有一种似梦但非梦的真实感。与旦增并行的火炬手是一位残障人士,旦增与他迈着同速的步伐,缓步前进,传递道路两旁站着的记者有的手持话筒,有的举着相机,目光齐刷刷地跟随着旦增与另一位火炬手的步伐移动,这样的排场让旦增在激动之余又增添了几分紧张,踏出的每一步亦无比认真。传递完火炬,随即就有记者对旦增进行了采访。“因为没有怎么上过学,汉语水平不是很好,面对记者采访我算是用尽了毕生所学来回答。”他掏出手机给笔者观看了他被北京广播电视台采访的报道片段,视频里他正在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着:“我是从西藏过来的基层代表,来到北京冬残奥会参加(担任)火炬手,心里面很高兴,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圆满成功。”话语质朴且充满真诚。3月3日,旦增踏上了回拉萨的路,在京两天,不过40多个小时,天坛公园内五六十余米的路程,不过一两分钟时间,但这短暂的时光却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了永生难忘的记忆。

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的会场,在传递火炬的现场,在残奥会赛事的电视直播,旦增从中看到了太多令他感动且敬佩的残障人士,他们的坚强和自立让他更加确信自己的付出是应该的,是值得的。他用朴素的话语说道:“我做过不少事,但助残这件事最让我有成就感,今后我也会把助残工作持续做下去。”他的心中除了留有难以忘怀的惊喜激动之余,更多的是此次经历让他感受到的伟大的残奥精神。“在我看来传递火炬,传递的是尊重,是平等,更是自强不息的精神。”旦增表示会把残奥精神注入工作当中,注入人生之中,并带着这份荣誉、这份体会继续在助残路上、扶贫路上、振兴路上,风雨兼程,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