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看不见的他们,看得见的精彩未来

发布时间: 2022-04-29 10:39:24 | 来源: 宁夏残联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黄莺,2015年高考,她用盲文作答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学专业录取,成为全国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进入重点大学的视障学生。如今,她的名字出现在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公示名单中,她就是27岁的宁夏视障女孩黄莺。

“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

2岁时,一次高烧致使黄莺视网膜色素变性,前往多地求医,却也没有好转的迹象,之后,黄莺的双眼便只剩下光感。黄莺的小学、中学时光也都是在特殊教育学校度过,求学期间,她坚持自己叠被子、洗衣服。

image.png

△黄莺在武汉理工大学学习生活。

课堂上,黄莺虽然看不到黑板,但她把听到的都记下来,课后复习巩固。2015年高考,她用盲文作答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学专业录取,黄莺也成为了全国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进入重点大学的视障学生。

她靠“听”学习高数考出高分

“我从没有看过黑板,只是听课堂。”

黄莺“听”课的习惯一直延续到大学,在大学里,黄莺将老师讲课课件拿回寝室,然后转化成文字文档,使用读屏软件继续学习,而在众多课程中,黄莺遇到最大的困难是高等数学学习。学校特别安排两名研究生辅导她上高数,学长念出并讲解高数内容,黄莺用盲文演算做题,最终,黄莺就靠着“听”考出97分的高数成绩。

image.png

△黄莺在武汉理工大学学习生活。

此外,在大学期间她还曾连续3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2019年,黄莺被保研至武汉理工大学政治学专业。如今,她已被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对于读博的选择,黄莺说:“一切终于尘埃落定,关于未来发展真的尝试了很多,继续提升自己更适合我。”

坚持记录视障群体的故事

“这个群体可以有更远大的梦想”

大学期间,黄莺创办微信公众号,记录视障群体的点滴故事,5年时间推送102篇原创内容。

image.png

△黄莺微信头像使用的照片

“很多视障人士把职业志向定位为按摩,按摩并不是不好,但还可以有更远大的梦想。教育则是实现这一梦想的途径”黄莺说。

除了黄莺外,宁夏还有一名视障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心仪大学的研究生,他就是受邀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的王贺。

image.png

王贺,他1岁因病致视力一级残疾,小学还没上完便中途退学;他十岁开始学钢琴,短短三年半时间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

他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他受邀参加第三届维也纳莫扎特国际钢琴比赛,在与来自世界各地健全人的竞逐中,摘得青年组金奖。

今年,王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2022年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

因病致盲,三年半将钢琴考到10级

出生于“贫瘠甲天下”宁夏西吉县的王贺,一岁时因发烧致视神经被烧坏,视力一级残疾,让他的双眼逐渐告别了光明。但是,上帝在为他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之后父母发现了王贺对各种声音十分敏感,在他10岁的时候,开始学习钢琴,“只要一弹琴我觉得世界又精彩了”王贺说。在妈妈的陪伴下,天资聪颖又努力上进的王贺用短短三年半时间就将钢琴考到了10级。

“当我坐在那架破旧的钢琴旁时,最幸福的国王我也不羡慕。”王贺说,这是维也纳音乐家海顿的名言,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座右铭。

当地首届视障班的唯一一名学生

虽然整天能与钢琴相伴,但王贺内心深处对知识的渴望和想重回课堂的希望从未被时间冲淡,但好在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被埋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王贺被推荐参加全国的艺术汇演,并顺利进入宁夏特教学校,重回课堂开始学习。之后,他又进入宁夏第一个视障高中班,成为首届视障高中班唯一一名学生。经过三年的苦读,王贺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提前录取,实现了他的大学梦。

坚持不懈,最终取得不凡成就

进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之后的王贺在大学期间连续多年学业成绩与综合测评均处于班级第一,连续多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授予“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image.png

2019年,王贺受邀参加了第三届维也纳莫扎特国际钢琴选拔赛,在心中最高艺术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进行演奏,得到了奥地利多位专家教授的肯定和指点,荣获北京赛区一等奖,取得了参加奥地利维也纳国际钢琴总决赛资格,在总决赛中摘得青年组金奖。

众多成绩的取得,是王贺用坚持不懈的努力所换来的结果,但他也深知国家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与支持。从小就听着祖父和父亲讲述红色革命故事成长的王贺,在大学期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12月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虽视力受限,但王贺热心助人的心依然不减,竭尽所能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担任班级团支书时,王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演出,连续三年组织了学院合唱团比赛排练并担任钢琴伴奏。

鸿鹄展翅志向高远,心中有阳光,脚下便会有力量。从“黑夜”走出来的王贺,已经看到了光明,音乐如一缕阳光般照进他的心田,成为支撑他努力生活的希望,他用坚韧不屈的顽强意志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态度,也成为无数人学习的榜样。

(图片及稿件来源:宁夏残联、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