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六

桃花源里筑起残疾人的“梦想家”

发布时间: 2022-05-09 10:39:18 | 来源: 江苏省残联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有一个阳山桃文化“残疾人之家”,建筑面积达400平方米,内设桃木工艺品制作室、雕刻制作室、水蜜桃种植实训基地和葫芦种植实训基地,并为残疾人设置了康复室、图书室、休息室、厨房和餐厅,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文体活动等服务。

image.png

image.png

多年来,阳山镇、村两级以困难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了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社会公益人士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全社会志愿服务的热情激发起来,把为残疾人服务的职能优势发挥出来,实现日常工作与残疾人实际需求的有效对接。阳山桃文化“残疾人之家”目前已吸纳了18名残疾人就业,主要从事桃木工艺品的制作加工与销售。

image.png

为更好地让“残疾人之家”发挥作用,“残疾人之家”的党员、业务骨干多次前往苏州、山东学习雕刻技艺,随后结合阳山镇水蜜桃地方产业特色,以“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其他残疾人学习雕刻、编织技艺,使他们都成长为桃木雕刻能手,所出产的桃工艺品已成为阳山镇具有地方特色的桃产业链中的一环,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既有实体店铺,又积极参与展销活动,2021年还通过参与网络直播,分享新兴网络营销带来的红利。

同年,与“惠山区留学人员志愿服务队”合作,携手惠山区、梁溪区两地欧美同学会的成员开展下乡服务活动,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并借助海外资源优势,引入跨境电商支持,助力“残疾人之家”拓宽海外销售渠道,让残疾人通过劳动自立自强。

image.png

阳山桃文化“残疾人之家”还积极改善残疾人工作、生活、活动场所,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使之成为残疾人的“品质之家”:将原来的小作坊搬至葫芦谷游客接待中心;把工作生活区由原来的30平方米改建成现在的400平方米;原来单纯的手工室扩展成有专用健身房、舒适休息室、厨房餐厅等的综合服务区。

image.png

2021年,阳山桃文化“残疾人之家”总销售额达到30万元,工艺品团队人均月收入2500余元。“既能康复又能干活挣钱,不用再拖累家人了,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每个待在这里的残疾人都特别开心。残友们通过“残疾人之家”这个平台,为家乡文旅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同时,阳山镇、村各级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对“党建+志愿助残”活动进行深层次、立体化宣传,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宣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扶残助残理念,积极营造“人人关爱残疾人、人人是助残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桃文化“残疾人之家”的独特助残模式还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

image.png

2022年阳山村葫芦谷党支部将把组织阵地搬迁至阳山桃文化残疾人创客中心内,以“支部领着产业走,党员带着百姓富”的理念,推动阳山村残疾人就业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