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视障残疾人张博文的“浩瀚星空”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57:3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赵旭、邰思聪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前一天,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大四学生张博文手持火炬,在北京世园公园慢跑向前。虽然看不到火炬的模样,但他在志愿者的陪护下,朝着火焰散发出热浪的方向前进。

“我作为一名火炬手,没法看到火炬,更多是凭借触感和想象去认识它,当时感觉举起的不只是火炬,而是祖国强大的证明。”张博文说。

image.png

张博文在游泳训练中。受访者供图

5月15日是中国第32个全国助残日。在全国助残日前夕,张博文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浩瀚星空”。

张博文出生于2000年。在2岁时,父母发现他与大多同龄的孩子有些不同,他不敢自己走路,找东西时总用手尝试触摸,后来被诊断为视网膜色素变性。虽然父母带他跑遍了国内各大眼科医院,但最终只能接受他双目失明的现实。

现实没有击败张博文和他的父母。6岁那年,他接触到游泳运动,父母希望通过这项相对适合他身体情况的项目强健体魄,但很多游泳馆不敢接收他。“视力障碍者在游泳过程中受伤的情况比较多,很多游泳馆都不愿意承担这样的风险。”张博文说。最终几经波折,他的父母找到一家愿意接收张博文的游泳馆。

手脚被水线划伤、脑袋撞到池壁、体能训练时摔倒受伤……与健全孩子一同训练,张博文经历了“风吹雨打”。“我当时心里很清楚,这个练习游泳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下定决心,即便‘头破血流’,我都会咬牙坚持下去。”他说。

《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介绍,中国将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作为实施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等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全国性残疾人体育活动风生水起,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蓬勃发展,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服务不断改善。

在中国全面推进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发展的背景下,张博文也用自己的拼搏绽放绚丽的青春。他于2010年成功入选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并在2015年到2021年期间,三次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共先后夺得八枚银牌,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获得了一金两银,并入选中国残疾人国家游泳队。

2018年,张博文顺利考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音乐学,把他对音乐的爱好变成了大学专业。“除了提供专业教学外,学校给我们残疾人学生举办了很多活动,包括演讲比赛、合唱比赛、主持人大赛。在校期间,只要是喜欢的事物,我都会主动尝试,不会因为视力障碍而止步。”张博文说。

音乐相伴、游泳相随,参与冬奥、大学追梦……“即便看不到星光,但也要抬头望向浩瀚星空。”张博文说,他相信“只要心中有光,脚下就有力量”。

张博文的故事是中国越来越多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参与体育运动的一个缩影。相关数据显示,“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共有57477名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录取人数较“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增长50.11%。同时,中国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2015年的6.8%提升至2021年的23.9%。

“我即将本科毕业,计划全身心投入游泳训练,希望能取得更好成绩。”张博文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只要敢拼,就能收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