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广西首家乡村振兴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落户海城

发布时间: 2022-05-26 10:37:3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劳文静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5月19日上午,北海市海城区军屯村乡村振兴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是广西乡村振兴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

据了解,海城区将残疾人事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工作融合,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合力打造残疾人就业发展良好平台,在海城区高德街道军屯村委设立乡村振兴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为筑牢乡村振兴残疾人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帮助解决基地残疾人就业难题。

该基地采用海城区首创“爱心4+1”服务模式,将残疾人的康复、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和为残疾人购买一份意外保险有机整合,优先安置农村脱贫户(监测户)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三类残疾人,为他们在“家门口”提供就业机会、康复训练、生活自理能力训练、文体娱乐及日间照料服务。

同时,该基地立足残疾人生活和工作需求,配置工作台、图书角、空调、电视机等设备,配备两名管理员,确保基地顺利运行。基地的建立不仅解决了残疾人就业问题,也大大减轻了残疾人的家庭负担,解放家庭劳动力,促进农村残疾人家庭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增收”,达到“帮扶一个人,温暖一个家”的社会效果。目前基地已经有17名残疾人入驻实现就业愿望,其中脱贫户4人、监测户4人,并全部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每人可增加年收入2.1万元以上。

近年来,海城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将企业需求与残疾群众匹配,为残疾群众提供匹配合适的工作岗位;投入资金支持,扶持符合条件的残疾群众开展自主创业,促进残疾群众家庭增收。同时,该区拓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渠道,建立与单位合作机制,以合作单位为主导,创建安置残疾人就业模式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爱心车间,实现合作单位大面积、集中安置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目前海城区共建成辅助性就业机构8个,其中海城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村委(社区)爱心车间7个,海城区军屯村乡村振兴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1个;共安置残疾人122人,配备管理人员共16人(其中残疾人管理员8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34人,与企事业单位签订合同实现就业88人,占比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