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聋人”咖啡店“重启”复苏,今天接待了一批“特殊客人”

发布时间: 2022-06-28 08:5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上海市残联融媒体编辑部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随着上海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民们心心念念的咖啡香也开始在大街小巷飘散开来。6月24日,上海市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王爱芬调研走访了一家位于前滩太古里的LiLiTime咖啡店,聆听了这家“聋人”咖啡店的创业经。

image.png

需要到被需要

店老板Lily曾在德国生活过十几年,深受咖啡文化影响的她,于2013年回国后不久,即开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2014年的一天,一位“聋人”毛遂自荐,应聘店里的服务员,这是Lily与“聋人”的首“触电”,自此,他们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image.png

作为上海唯一一家、也是第一家被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平台认证为社会企业的咖啡店,位于蒙自东路上的LiLiTime咖啡馆的员工主要是“聋人”。2021年,前滩太古里向Lily抛出了橄榄枝,直觉告诉她,这是一次机会。

如今,Lily的两家店一共12名员工,其中7名是“聋人”。在老板细致的介绍下,王爱芬了解了咖啡店的运营状况和“聋人”的用工比例,对店内两位“聋人”服务员的冲泡咖啡的手法也是赞不绝口。

Lily说,店长小张因失聪曾是个“忧郁王子”,而今他感受到了“被需要”的价值。

意外中的注定

“近十年来,我看到了上海经济的发展,更感受到了人们思想上的进步,正是因为社会包容度更强了,我们才能在这次疫情中挺过来。”停业近三个月后重启,Lily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在封控期间,她与员工们每天“云见面”,还时不时关心着大家的生活,不仅如此,他们还一起用手语演绎了《张三的歌》,寄托对解封后的憧憬。6月1日,上海宣布复工,但暂停堂食又让Lily犯了难,作为一家以“聋人”咖啡师自主研发的创意咖啡为主的精品咖啡店,暂停堂食无疑对门店经营冲击很大,口罩之下,“我们的‘聋人’员工很难。”

6月14日这天,一条直冲10万+的推文让Lily看到了希望,“我们回忆了在疫情里的12个感动的瞬间,用插画手绘记录下,并推出了这套主题为《希望之光》的挂耳咖啡。”或许是人心所向,大家的肯定与支持成了意外中的注定。

王爱芬听了咖啡店在疫情下的自救故事,直呼“创意非常好!”她关切地向Lily询问疫情后的营业状况,并嘱咐同行相关人员:“市里发布的相关补贴政策,要及时让符合要求的机构知晓。”王爱芬表示,一定要让国家的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真正做到惠民便民利民,一个不落下。

(图片及稿件来源:上海市残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