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四

河南南阳深化“5+2”联动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8-11 13:33: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南阳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残疾人事业“十四五”保障和发展规划》及“5+2”联动机制工作精神,夯实部门责任,狠抓政策落实,持续做好易返贫致贫残疾人跟踪监测和帮扶工作,严守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精准监测、及时帮扶。为落实“5+2”工作机制,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工作要求,市残联认真履行动态监测紧密型部门职责,先后两次主动与市乡村振兴局对接,了解动态监测情况并进行实名制数据比对,对发现存在的残疾证冻结、过期、注销、人口迁出等情况,第一时间将相关数据反馈至各县市区并进行整改。数据质量关乎工作成效,各县市区残联以残疾人实名制数据为依据,主动与同级乡村振兴部门进行对接,充分利用防返贫监测信息平台,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中的残疾人加强动态监测,促进信息互通、共建共享,落实“一人一策”的帮扶政策,压紧压实责任,促进帮扶取得实效。

二是改进服务、质量保障。“5+2”联动机制实施以来,市残联开展残疾人证核发管理质量提升行动,印发《残疾人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全方位宣传引导、摸底排查、档案规范化、签订协议书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证管理质量;对评残医生、办证相关人员按照国家标准《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和《河南省残疾人残疾类别等级评定工作规程》等文件要求,进行集中培训学习。针对我市残疾人口多、分布广,重度残疾人行动不便等实际问题,市残联强化主动服务,抽调县乡(镇)两级残联业务骨干、会同具有评残资格的医生,实施以乡镇为单位的巡回办证办法,并在各村、组、户张贴《南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残疾人证办理有关政策的通告》,既解决了残疾人证漏办、未换等问题,又最大限度为残疾人提供方便,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享受国家优惠政策。

三是加快培训、技能提升。3月10日印发《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残疾人事业发展工作方案》;5月27日,联合市财政局、人社局出台《南阳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先后共召开2次推进会议,提出“周调度、月通报、季总结、半年评、年考核”的工作要求。目前,已发工作进展通报7期,培训人次3988人,完成目标任务3860人的103.58%;技能人才已完成970人,完成目标任务413人的234.87%;高技能人才已完成197人,完成目标任务175人的112.57%。

image.png

四是促进就业、有序开展。“四季行动”是今年市残联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而开展的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春季“专场招聘会”、夏季“企业推荐会”、秋季“残企交流会”和冬季“温暖走访会”。春季“专场招聘会”已于3月4日举办,共有21家企业提供205个就业岗位,吸引县区众多有意向的残疾人前来咨询。6月23日,夏季“企业推荐会”在唐河县举办,当日共有22家招聘企业,提供了文员、作业员、管理员、焊工、组装工、打包工等工作岗位,吸引了90多名残疾人及其家属参加活动,共有17家企业和55名残疾人初步达成用工协议,推动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image.png

(图片及供稿单位:南阳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