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腿有残疾的老校长四处奔忙,让4所乡村小学蜕变

发布时间: 2022-08-31 09:08:29 | 来源: 华声在线 | 作者: 龚柏威 邹术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虽然自幼因腿疾致残,但赵国良39年的乡村教育之路,步伐坚实而笃定。凭着一腔责任心,拖着一条残腿,他四处筹措资金,先后让4所小学实现蜕变新生。不久前,赵国良获评为浏阳市第六届残疾人自强模范。

赵国良今年58岁,现任浏阳市金刚镇沙螺完小校长,他个子不高,身形瘦弱,走路时一瘸一拐——1岁时,他罹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右腿残疾。

1983年,赵国良高中毕业,回乡当了一名老师,从此便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农村教育中,先后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等多项荣誉。

2000年,赵国良担任金刚镇丹桂完小校长。彼时,丹桂完小没有独立的校址,栖身于阴暗、破旧的祠堂内。赵国良积极争取政策,到处筹措资金,次年,新学校得以启动建设。2003年,丹桂完小实现整体搬迁。

“学习环境好了,孩子们会更愿意来学校学习;工作环境好了,老师们就更愿意呆在学校。”赵国良认为,改善办学条件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

离开丹桂完小后,赵国良先后在金刚镇余湾完小、墨庄完小、沙螺完小3所小学任校长。他坚持一手抓硬件设施建设,一手抓教育教学质量,改善教师工作、学生学习的环境。在他的努力下,2011年,余湾完小完成扩建,成功创建省合格学校;2017年,墨庄完小成功创建长沙市标准化学校;2018年,沙螺完小高标准通过长沙市标准化学校验收。

不仅仅是抓好学校建设这些大事,赵国良对学生的爱也会在细微处体现。

沙螺完小有一对双胞胎姐妹,爷爷去世,奶奶残疾,父亲罹患精神病,家庭十分困难。得知情况后,赵国良便经常去看望她们,送去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山路不好走,加上行动不便,赵国良每次来回都要花上两个小时。

后来,孩子的家庭再遭变故,条件越来越困难,赵国良四处奔波,发动家委会为孩子捐款,申请市教育基金,寻求当地企业的赞助,终于解决了两个孩子读书与生活费用问题。如今,沙螺完小在企业的支持下,成立了专项基金,定期为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为优秀老师发放教学奖金。

“我就是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安心学习。”赵国良说,这是他1983年参加工作,第一次站上讲台时,就树立的目标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