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银川这位先天肌无力“宝藏女孩”不简单!

发布时间: 2022-09-13 09:21:03 | 来源: 银川发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019年之前,灵武女孩杨月从来没有想过先天肌无力的自己有朝一日可以走出家门,凭借着源源不断地求知欲,为自己撑起一片天,实现了融入社会、经济独立的梦想。

9月9日,记者遇到杨月时,她正在灵武市残联打造的奇迹手工坊中画插画,因为先天性肌无力,她无法像健全人那样做得笔直,握笔的手也是扭曲的,甚至连点一下手机都要费半天劲儿。

然而,就是一双不那么便利的手,却画出了憨态可掬的小猫、栩栩如生的鲜花和时尚的插画。“像这样的一幅画我需要画一周,拿去卖可以卖两三百元。”杨月指着其中一张鲜花的插画告诉记者。

杨月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和妹妹都是先天肌无力,家庭条件也一般,她读到初中就没有再继续上学了,而是把精力放在了自己喜欢的美术方面。没有老师教,她就自己买来书自学。常人觉得简单的排线、几何体等,对于手脚不灵活的她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为了能控好笔,她付出了别人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努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多年的努力,杨月的自学有了一定的成果,如今她把纸笔换成了绘图板,已经可以熟练地画出自己想要的形象。

尽管学会了插画,但因为自卑,杨月还是没能走出家门,直到2019年,灵武市残联打造残疾人“奇迹手工坊”后,杨月才通过社区推荐来到这个平台,在手工坊负责人李芳的鼓励下,她开始把画板从家里搬到手工坊里,也把自己的画作拿出来进行售卖。

“再后来,我们发现杨月这孩子很爱学习,而且学什么都很努力,心态也特别好,就希望能多帮帮她。”李芳告诉记者,在奇迹手工坊短短三年时间里,杨月就自学了各种各样的技能,如吹口琴、朗诵、直播、视频剪辑、海报设计等,就在今年的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上,杨月也代表银川队参加了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我们奇迹手工坊有残疾人手工艺培训、文体活动、旗袍展示、服装展示等等业态,也有线上和线下并行的销售渠道,特别需要一个懂直播、会视频剪辑的人才,而杨月恰好符合这样的条件,我们希望能帮助她向这个方向发展。”李芳说。

而说到带货,杨月也丝毫不会怯场,她告诉记者,自己除了在室内作画外,还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外面摆摊卖一些手工艺品,每天还会直播2个小时,每个月通过画插画、直播、卖货挣来的钱,少则四五千元,多则五六千元,已经是一笔让自己非常满意的收入了。

采访结束后,杨月告诉记者,自己下一步的计划是尝试做一名残疾人运动员。“我喜欢田径,希望有机会能成为一名田径运动员。”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