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中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19 09:16: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玥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2022年9月17日,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在京联合举办“牢记嘱托踔厉行、共建共享无障碍——中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推介”活动,旨在促进“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推进中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高品质筹建。此次活动由中国建设银行独家支持;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无障碍文化促进中心承办。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表示,现如今,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呈现飞跃发展之势,取得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中国首创”“中国价值”应运而生、乘势而上,无数梦想与愿景正逐步实现。此次推介活动就是“加油站”“推进器”扩大“朋友圈”放大“伙伴群”聚力而为、共襄大业,以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丰厚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

2022年,是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也是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联合发起“无障碍畅享三年行动(2019--2022)”收官之年。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副主任张东旺宣读《无障碍畅享三年行动综述报告》,报告指出《无障碍畅享三年行动》以解决民生“急难愁盼”问题为落脚点,打造高质量、高品质无障碍“畅视、畅听、畅行、畅居、畅业、畅游、畅导、畅享”的“八畅”社会人文环境。“无障碍畅享行动”,助力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无障碍环境认证和国标《无障碍通用规范》强条标准的落地,也为无障碍环境展示馆建设提供了全方位、全系统,高质量、高品质的素材与样板。

编制无障碍环境展示馆展陈策划大纲的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章明星,推介了中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展陈策划创意。他介绍其功能定位时说,共建共享展示馆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建设标准,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基地、无障碍文化传播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无障碍专业培训基地、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活动中,无障碍环境展示馆与展陈荣誉伙伴分别交换战略合作协议文本,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无障碍环境展示馆筹建领导小组组长徐咏梅逐一向12家战略合作荣誉伙伴颁发荣誉牌匾,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领导小组特邀顾问相自成同时向特聘策展专家的代表颁发证书。

在无障碍环境最新成果推介阶段,活动发布了六项具有典型性、高端性、引领性、创新性的无障碍最新成果,遵循了“通用、包容、可及、安全、方便、自主”的无障碍原则,体现了无障碍普惠社会大众温暖情怀。

由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主任李冬梅、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熊猫艺术发展基金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徐大伟分别同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互换战略合作协议文本,旨在推进中国无障碍文化艺术,彰显无障碍文明价值、人文情怀。

中国美协理事、著名画家刘中向无障碍环境展示馆捐赠中国画作品《中中爱爱共享融合无障碍》。熊猫文化与导盲犬文化的不期善缘,是无障碍文化发展的新成果,是社会人文标志的新呈现。

为实现高质量展陈,聚知汇力、广吸深蓄、开门办展,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携手联合国儿基会启动“融合向未来——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展”项目,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副代表沈培圣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推进的残障融合项目与展示馆建设理念一致、内容相通、共建共创共享机缘巧合,使命同向,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基础,希望在“融合向未来”摄影展项目中进一步深度合作。

本次活动宣布了中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展陈组委会成立,宣读《共创共建无障碍环境展示馆智能科创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倡导》,中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无障碍智能科创联合实验室”揭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