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泥与火 铸新村——采煤沉陷村变身创客基地

发布时间: 2022-10-08 11:19:1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圣志、刘金辉、李鹏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槐树湾村曾因地处采煤沉陷区而全部搬迁,近几年,这里聚集了30多位创意陶瓷手工艺人,这里的古树、窑洞、石墙、青砖瓦房给了他们无限的灵感。

“2009年,槐树湾村240多户村民全部迁到了另一个地方,经过多年的自然填充和沉降,再加上煤矿的开采位置远离了这个村,经专家勘测鉴定,老村已不存在安全问题了,所以我们想重新利用起来,打造一个陶瓷创客基地。”神垕镇党委副书记王洋说。

出生于河南信阳、在武汉打工多年的丁祥酷爱钧瓷,2019年来到槐树湾村的时候便觉得这里很安静,特别适合搞创作,于是放下了武汉的工作,潜心研究钧瓷。他先在神垕钧瓷小镇上跟着师傅学了两年制作工艺,2021年3月,租下了槐树湾村的一个小院,经过三个月的改造,这里成了他的钧瓷工坊。

image.png

槐树湾村陶艺工作者丁祥在修坯。(受访者供图)

红色石头与匣钵片砌成院墙,墙内的石榴树挂满果实,石头、水池、金鱼、花草组成的小景观占据小院一角,院内南侧的屋子是制作工坊,正堂右边的屋内摆放着祥云炉、竹石画缸、钧釉太湖石、钧釉超薄胎茶器等丁祥制作的瓷器。

丁祥今年38岁,小时候因患脊髓炎治疗不及时而留下残疾,走路有些跛脚,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钧瓷的热爱,他自己建造了一个电柴结合的窑炉。“钧瓷的美在于‘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我一直坚持全土烧制,也在不断摸索如何能产生更美的釉变。”丁祥说。

侯非是本村人,他继承了祖上的裸烧技艺,也经历了村子的变迁。

image.png

槐树湾村人侯非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整村搬迁后,我的父亲除了烧窑不会干别的,他一直惦记着家里的老窑,后来他看村里也安全了,便带着我回来重操旧业。”侯非说。

现在,侯非是槐树湾村村委委员,他告诉记者,2016年,村里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目前村集体已经收储了63户村民的房子,引进了32位陶瓷手工艺人,下一步,村里将对收储的房屋进行加固修缮,同时修整沟谷,改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陶瓷艺人前来创业。

“这里有丰富的高岭土资源以及原生态的村落,我相信一定会吸引更多的设计人员和艺术工作者,他们会在这里产生更多的灵感,实现艺术的升华。”王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