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康复辅具

国际盲人节 | 盲人医疗按摩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0-15 07:58: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 10月14日,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庆祝第39个国际盲人节,中国残联组织开展北京按摩医院朝阳新院区参访活动并召开推进盲人医疗按摩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出席活动并向广大盲人朋友致以节日祝福。

image.png

会代表参观北京按摩医院朝阳院区(主办方供图)

来自北京按摩医院的十余位盲人医疗按摩师和与会代表参观了位于朝阳区劲松街道和谐雅园社区的北京按摩医院朝阳院区,详细了解新院区临床科室和住院部建设情况,亲手触摸感受新院区完善的执业环境并体验便利的无障碍设计。大家纷纷表示,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刚刚闭幕、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能够在国际盲人节前夕来到北京按摩医院新院区真是倍感温暖和振奋,这是最珍贵的节日礼物。大家认为,新院区建设充分考虑了盲人的特点和需求,空间布局合理、宽敞明亮、现代大气,是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高质量就业和体面执业的理想所在,必将成为我国盲人医疗按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窗口。

image.png

推进盲人医疗按摩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主办方供图)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听取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纳入国家新版《职业分类大典》情况的介绍,大家共同表示,这一纳入对于保障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合法权益具有里程碑意义。北京按摩医院盲人医疗按摩骨干医师还从诊疗规范、手法传承、科研建设、职称晋升、学术交流平台创建等不同角度为盲人医疗按摩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李庆忠表示,这十年,盲人医疗按摩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取得显著成绩,为实现盲人多元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不断提升盲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走过六十余年不平凡经历的北京按摩医院,能够以新院区的投入使用为新的起点,继续在全国盲人医疗按摩领域更好发挥引领和标杆作用。

程凯指出,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广大视力残疾人的民生保障和权益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盲人医疗按摩为示范的视力残疾人工作更是喜事连连:13000余名视力残疾人通过国家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国考”取得医疗按摩人员资格,盲人医疗按摩先后纳入国家《中医药法》和《职业分类大典》,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点工程的11家省级盲人按摩医院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承担着国家资源中心职责的北京按摩医院朝阳院区在新冠疫情等复杂因素影响下仅用4年时间便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这些都是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生动体现。他强调,北京按摩医院新院区的建设是新时代支持和鼓励广大盲人群众自强自立的迫切需要,是我国盲人医疗按摩事业与时俱进的迫切需要,更是残联组织履行职责和推动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的现实需要,也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他要求,北京按摩医院要以新院区的投入使用为机遇,重塑国家盲人医疗按摩示范中心形象,再造中医推拿传承发展特殊高地,履行好国家中医特色医疗机构的基本职责。要全面总结好60余年来积累的临床经验及形成的治未病、慢病治疗、推拿康复、师带徒以及教学科研等国家队优势,努力把北京按摩医院进一步建设成为全国盲人医疗按摩技术资源中心、展示交流中心和科研培训中心,为“十四五”省级盲人按摩医院建设树立标杆,帮助更多有理想、有专业追求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稳定就业、体面执业。他代表中国残联祝福盲人朋友节日快乐并希望北京按摩医院的盲人医师牢记使命,努力工作,苦练内功,不断提高推拿服务水平,继续为传承中医药文化和维护人民健康贡献更大力量。

image.png

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向北京按摩医院盲人职工代表赠送数字听书机等节日礼物(主办方供图)

image.png

与会代表在北京按摩医院朝阳院区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专门为北京按摩医院盲人职工代表赠送了数字听书机等节日礼物。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盲人按摩学会、北京按摩医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和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