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仁美文艺

小说 | 倪周童:​天下烟斗

发布时间: 2022-10-19 08:57: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倪周童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去年春上,我随市根艺协会的几位同仁去山里考察,来到一位年逾古稀的根友家。寒暄之后,老汉陪客人观摩他的作品,老太太就赶紧烧水去了。

宽敞的屋子里,墙根、旮旯以及窗台、柜顶,甚至电视机上,随处可见雕制精美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我们一边欣赏,一边听老人讲解,领悟精妙处,不时发出由衷的赞叹。蓦然,炕柜边一溜摆开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十几个烟斗映入我的眼帘。我搬过一个足有茶壶大的古色古香的紫槐烟斗,一边抚摸着流线型纹路,一边叹道:“这可是天下第一号烟斗了!”

老人在一旁笑道:“我头一回用过的烟斗比这个大一万倍——信不信?”

“啥?大爷您说啥?”我惊讶得几乎不相信耳朵。

几位同仁也一齐扭转过脸,投来诧异的目光,

“哎,大伙都渴了吧?水烧开了,老头子,别光说话,给客人沏茶。”老太太提来水壶,朝大家笑笑:“家里也没准备,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吸烟······”

image.png

张俊莉《无限》1

“大娘快歇歇吧,这就够麻烦您了,我们都带着烟呢。”同仁中有两位就摸出烟来,先敬老人。

两位老人都摆手:“不会,不会吸。”

我更为诧异:“不会吸烟,怎么雕这么多烟斗呢?”

老汉笑笑:“留着看呗。忌好多年了,不忌不行,哮喘厉害,抽烟喘不上来气。忌了烟闲得慌,才搞的根雕。”

老太太正在刷洗茶杯,接话道:“他是到老把烟给抽败了,年轻时抽的才厉害呢,败家子哦,没纸用钱卷了抽······”

“用钱卷烟?”大伙给逗乐了。

“这老太婆,磨叨八百回了。”老头抬手搔头,不好意思地笑着,“不就那一回嘛,真就记我一辈子了。

老太太嗔道:“一回还不够哇?差点没把我气死!”

老汉对客人解释道:“那是解放后钱比较实的一年春起,我在地里干活,烟瘾不知怎么就上来了,掏出烟口袋,烟也有、火也有,就是没有纸。那时候日子艰难,就连蹲茅坑大便都用柴禾棍、土坷垃,舍不得用纸。卷烟就撕旧书旧报,家里的纸使光了,一时卷不上烟急得东邻西舍四处划拉也是常事。那天又没纸了,还是在地里,四处望望也不见个人影儿,摸遍衣兜儿,摸出两毛钱来······

image.png

张俊莉《无限》2

“咋说也不该烧钱哪!”老太太抢白道,“那年月两毛钱可不是现在的两毛钱,那时的鸡蛋家里都舍不得吃呢,卖一个鸡蛋才几分钱,那是卖蛋留着买盐的钱,就这样给烧了。烧人民币犯法哦,你个败家子儿!没告你蹲大狱便宜透了你呀!”

老汉不停地骚着白发,这时端起杯子递过去道:“老婆子快喝口水消消气,求求你就别告我了,把我抓走了留下你一个人,黑夜里刮风多吓人啊!”

大伙“哄”地一声都笑了。

“大爷,”我赶紧接话,指了指那个大号烟斗,“您刚才说用过比这大一万倍的烟斗——真的吗?

“嘿”老汉笑了,“一万倍说少了!”

老太太转一旁埋头喝茶,几位来客都瞪直了眼睛。

“有一回在地里干活又上来烟瘾,摸出烟口袋还是烟也有、火也有······”

“就是没纸。”老太太插言。大伙又笑。

老汉接着讲:“摸遍衣兜儿,钱也没有——就是有,也不敢再烧了。这可咋办?真是急中生智啊,我使劲转了转脑子,好主意就想出来了——我用锄尖儿在硬地上剜了个坑儿,又撅了个空心儿蒿子杆儿斜插进去,接着就趴在地上,装烟、点火······”

天!老汉把地球当作了烟斗。

作者简介:

倪周童,1964年生,吉林省作协会员,吉林市残疾人作协副主席。作品散见于《江城日报》《吉林日报》《神州诗书画报》《文学故事报》《青春》《百花园》《小诗界》《中国残疾人》《书画视界》等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