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仁美文艺

散文 | 张玉平:​斜坡上的截肢人

发布时间: 2022-10-19 09:12: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玉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进入步行街有一段比较陡的斜坡,陡得家里人每次推着我都走得极是艰难。

在这段倾斜的中途,坐着一个四十几岁、衣衫褴褛的中年男子。这名男子两只手的手掌、双脚的脚掌都没有了。听人说,是小的时候触电灼伤截肢的。截肢男子脸上、身上、衣服上泛着油光,漆黑的污垢积了厚厚的一层,似乎有好多年没有清洗、没有换衣服了。他的面前摆着一只碗,里面有一些一元、两元的纸、硬币。由于这段路较陡,所以行人走得很慢,每每有人自面前走过,中年男子总会垂下头,两根木棒一样的双肢合在一起,嘴里喃喃着:行行好,可怜可怜我吧……

image.png

张俊莉《灵魂之跃》

虽然同为残疾人,我崇尚自尊自强。我觉得这名截肢男子显然有损我们残疾人的形象,所以每次轮椅经过他的身边,我都不怎么看他。

这一天,我的轮椅停在上步行街的路中,家里人去商店买东西了。我闲来无事,拿出手机翻看,很快被一篇文章吸引……沉迷中忽然感觉我的轮椅向前滑动了一下,我以为是家里人回来了,没有在意。渐渐,我的轮椅简直飞一般向下滑去了,我这才惊觉地一回头……家里人并没有回来,几个七、八岁的小孩在我身后哈哈笑着……轮椅以不可扼制的速度向下坡滑去……前面十字路口,车流如织。我惊出一身冷汗,想要刹车已是势不可挡,我只有听天由命了……

image.png

张俊莉《大海之心》

就在我的轮椅滑过那名截肢男子面前时,只见他倏的伸出那双失去了脚板的两根脚杆挡在路中间。在飞快旋转的车轮与那两根脚杆相碰撞的一刹那,轮椅上的我一趔趄,差点从轮椅上摔了下来……最终,轮椅还是被那两根脚杆堵截了下来。惊魂未定,我心悸地看着堵在轮椅车轮下的那两根脚杆,我的眼睛湿了……那两根脚杆已血肉模糊,如豆的汗珠正从截肢男子额头沁出。他颤粟着,但没有收回他的那两根脚杆,直到我的家人赶来……

自那以后,每当我经过截肢男子面前时,总不忘把一些时鲜水果和零钱送给他。他看着我,憨厚地笑笑,似乎很不好意思。

再以后,截肢男子再没有在那条街出现,我也没有再在这座城市见到过他。我只有在心灵的最深处默默地为他祈祷,祝福他——我的截肢兄弟一生平安!

作者简介:

张玉平,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会员、湖南省自强模范、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怀化市十大杰出残疾人。在海内发表两百余万字的小说、散文、电影、电视文学剧本等作品,其中小说《男人女人》获得《人民文学》“爱与和平”征文奖,已出版《雨夜情丝》《温柔陷阱》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