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仁美文艺

小说 | 李玉燕:做你最后的爱人

发布时间: 2022-10-19 09:21: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玉燕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015年5月6日,今天是成才学校盲人计算机培训班开学的第一天。班主任张老师正在向大家介绍各位同学,只听张老师提高了一点嗓门说:“今年我们的培训班来了两位高学历的同学,一位是女同学冯帆,另一位是男同学单勇,请这两位同学自我介绍一下。”我一听便站起来说:“我叫单勇,今年38岁,95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只读了三年就因病休学后又退学了。”接着,我旁边的一位女同学站起来说:“我叫冯帆,今年30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因脑部手术导致双目失明。”

开课后,电脑操作时,我和身旁的冯帆互相探讨交流,慢慢地我俩便熟悉了起来。我们聊的话题也多了。冯帆说话动作都很轻柔,让人觉得她很虚弱,言语中透露出仿佛绝望的忧伤。她的话很少,总是把深深的痛苦强压在心底。我们分开时,通常用QQ聊天,当我说:“我身体还好,每天都能坚持十几个小时的按摩工作。”她羡慕地说:“你好幸福。”她终于告诉我:她大学毕业后,曾有过一门好工作,二十五岁时因病做了开颅手术,双目失明后,她的男朋友也离她而去。她的身体状况很差,一直在休养治疗中。听了她的不幸,我不禁凄然泪下,心中疾呼:“苍天啊!你怎么不睁眼?为何将这样的灾难降临到如此优秀的女子身上?”于是,我把我的个人经历也跟她说了:我因为视神经萎缩失明后退学,后来在特教学校学了按摩,长期从事按摩工作,曾经交过几个身体正常的女朋友,都只是为她人做了嫁衣裳。

随着我们交往的加深,冯帆慢慢变得乐观起来,我也好像着了魔,总想跟她在一起。冯帆却和我保持距离,她说:“我要用平常人两倍的时间去学习,没有时间来考虑个人问题。”

image.png

兰珍妮《七十二名泉-甘露泉》

一天,冯帆感冒了,我在为她推拿时朗诵了我自己写的几首爱情诗。她竟然感动得哭了,哽咽着说:“你真好,诗也写得好,我也爱好文学,我要是身体好的话,我真的不会放过你。可恨!我已是残花落去,只能独自哭泣,放手吧!我不能爱你!”

两个多月的培训班很快就结束了,我先行离校,冯帆来与我送别。冯帆轻轻地拉着我的手,满怀深情地为我唱起了一首歌:“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我们洒泪而别。

从此,剪不断、理还乱的相思情就缠绕着我。我偶尔给冯帆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QQ消息等等,都如石沉大海。后来,我终于打听到了她在一所三年制的特教学校学习。此后,她也偶尔给我回个消息,说:“我学习很忙,没有时间。”四年多以后,她偶然接了我的电话,说:“我在特教学校当盲文老师,很辛苦。”七年的时间快过去了,今年3月,我和她通了电话。她说“我很想解决个人问题,没有合适的,我身体不好,不能生育。”她似乎还有个人隐私不便说出口,仿佛爱情只是她今生的一个梦想。最后,她说:“我在写作班学员群里看到了你的名字,我想看看你写的作业。”于是,我就把我的一首小诗发送给了她:


做我最后的新娘


风儿呀又吹动我的红帆,

爱情的海洋上我已历尽沧桑。

亲爱的人啊!您在什么地方?

我找你已找到两鬓染霜。


我终于来到了你爱的港湾,

亲爱的人呀!您是否听到我真心的呼唤,

我的爱正向你轻轻荡漾,

你的心可否也激起波浪?

不要忧郁,不要彷徨,快来做我最后的新娘,

梦想成真,相爱地久天长!


过了约半小时,她回复了我一首小诗:

做你最后的新娘


你早已来到了我爱的港湾,

你的情常在我心中荡漾,

遇到你,我恰似花儿再开放,

我的心已像是那大海的波浪。

我的爱也曾在天空上快乐地飞翔,

突然间风暴折断了我的翅膀。

从此,我坠落在这被爱情抛弃的港湾。

欲爱不能,痛断肝肠,望穿秋水,长夜茫茫。

啊!亲爱的人呀!你真情的呼唤令我为爱痴狂,

我要做您最后的新娘,

生死相依,直到地久天长!


image.png

兰珍妮《七十二名泉-古温泉》


我满心欢喜,第二天就收拾行装,准备去见我那最后的新娘。临行时,我给冯帆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里却传来了一个苍老的女人的哭声:“冯帆昨晚在电脑桌旁突然中风,正在市医院抢救。”我一听,仿佛五雷轰顶,禁不住泪如泉涌,心中疾呼:“苍天啊!你疯了吗?还有没有天理哪?”

当我摸到冯帆的病房时,冯帆刚刚清醒过来。我轻轻地抚摸着她的手指,呜咽着说:“我最后的新娘,我们再也不分开了。”冯帆已经偏瘫了,她费力地抬起尚能活动的右手,为我擦去眼泪,哽咽着说:“我恐怕做不了你最后的新娘了,但是您是我最后的爱人。我这只折翅的天鹅恐怕再也站不起来了,我多想爱你,却不能爱你,真的对不起啦!”我说:“我们都承诺过对方:要生死相依,相爱到地久天长。我要做你最后的新郎。”

半个月后,冯帆出院了,由于抢救及时,冯帆的左手左脚恢复了一点活动能力,我坚持留在她的身边,拿出我的看家本领,为她做进一步的康复按摩治疗。一个月后,冯帆终于可以自己站起来独立行走了,左手也能活动自如了,只是左手左脚没有多大力气。冯帆深情地对我说“:有你真好,我现在就想做你的新娘。也许我的生命不能陪你走到最后,但你将是我最后的新郎。”我说:“我最后的新娘,说话可得算数啊!你得陪我到地久天长,永生永世你都得做我最后的新娘。”

作者简介:

李玉燕,男,湖南省邵东市人,1963年生,视力障碍。现为大爱先锋公益培训电脑班和写作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