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仁美文艺

散文 | 丛艳丽:飞去的“燕子”

发布时间: 2022-10-19 09:25: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丛艳丽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上午整理房间,偶然在箱底翻出一件旧物,那是一只老式保温杯,杯身已锈迹斑斑,款式老旧而丑陋。抚摸着它,娟和我在盲校一起求学的往事悠然浮现,丝丝缕缕,再次扯疼心扉。

娟是我离开学校后,埋怨最多的、也是怀念最深的人。她是一位来自内蒙西部阿拉善大沙漠的姑娘。我们的第一次聊天,是在一个周末的晚饭后,坐在学校大院花坛边开始的。她说她家中养了六只小猫猫,它们的小身体软软的、毛毛的,眼睛晶亮晶亮的……六只小猫会同时爬到窗帘上去荡秋千,妈妈新买的一条粉色窗帘,没两天就被它们抓的破破烂烂。……说到小猫,我的话匣子一下被打开了,我家中也养过很多只猫咪,讲到养猫的趣事,便拉不断扯不断。娟的声音甜甜的,并带有浓重的西部腔调,和我的东部口音混杂在一起,如同一串串音符,在黄昏里跳跃。

青春时代的友谊,说来就来。自从那次聊天,我和娟的关系一下拉近了,她吃饭拉上我,逛街拉上我,打水拉上我,上厕所也要拉上我,除了上课时间,我俩活脱成了一对连体婴。从早到晚,我们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她像一只活泼的燕子。我便成了另一只燕子,她飞,我就跟着一起飞。

image.png

谭俊举(传统篇-彩蝶图)

我喜欢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她长得好看,听同学们议论,娟的皮肤是真的白,白的如同观音菩萨手上的羊脂玉净瓶,而且,不涂脂,不抹粉,双颊呈现出青春少女特有的自然红。“人家都说你好看,能让我摸摸你的脸吗?”犹豫了好久,我对她说。她咯咯笑着拉过我的手,放在她的脸上。一张小脸,细嫩光滑,如一只清晨含苞的玫瑰,嫩到不掐也能滴下水来。原来,大西北呼啸的风沙,同样能滋养出美丽的“珍珠”。她的身量不算太高,却上下匀称,一行一动,活泼俏皮,是羡慕死人的那种光吃不胖型。娟的右眼完全失明,左眼有将近0.3的视力,如此,她便自然而然成了我生活中的“眼睛”。

别看娟说起话来,像炒锅里爆豆子,可一提笔,就变成了文字痴。每次她给家里写信,或给同学写信,都要让我帮忙,我说一句,她写一句。到后来,班上的男生给她写情书,帮她回信的“美差”,也理所当然落在我头上。为此,班上还闹出些传闻,说我暗地里抢了娟的男朋友。

平日里,备课、练手法,包括在学校活动搞演出,我和娟也是最佳搭档,毕业前,在我们学校和财经学院的一次联谊会上,我和娟合唱的一首日本校园歌曲《四季歌》,合作的天衣无缝,录音中浑然天成的两个女声,连我们自己也难辨彼此。

那时,我最喜欢在周末时分,和娟带上一本《罗兰小语》,来到学校附近的公园,伴着茉莉花的清香和和煦的阳光,她读书给我听,清新淡雅的文字,配上她清甜优美的软语,如同一条涓涓的小溪,时常在我梦里循环往复。

image.png

谭俊举(传统篇-肥猪拱门)

两年的时光,一晃而过。毕业典礼举行的前两天,父亲忽然打来电话,说我们当地残联开办的康复门诊急需一名按摩师,让我找校方通融一下,早几天回去上班。我跟校长说明情况,提前离开了学校。

和娟分别那天,我俩抱在一起哭的难分难解。我把我很珍爱的一条丝巾送给她,她则把她用了两年的保温杯送给我。最后,她踟蹰了半天,似乎有话要说,在我再三追问下,她才告诉我:她的男朋友要在当地找工作,她想在这里多陪他几天。可手里的钱不多了,又不好跟家里说,希望我借给她一些。我买完车票和路上的所需用品,口袋里也只剩下40多元,我二话没说,把那些钱全部塞到了她手上。

我回到家的当晚,便给娟发出了一封信,第二天、第三天,我再写再发……我想,在一星期后,也会像连珠炮一样,每日一封,收到她的回信。可是,一星期、两星期、三星期过去了,我没有收到娟的只言片语。我在心里安慰自己,她还欠着我钱呢,一定会主动联系我的。转瞬间,20多年过去了,她真的像一只燕子,飞离了我的世界,再也没有出现。想到这件事情,我就有些难过,倘若为了40多元钱,丢弃一段纯真的友谊,值得吗?三年前,我接到了同学玲打来的电话,才揭开了这个谜。

在我离开学校后,娟收到了学校的通知,因为她在毕业考试中,手法不过关,学校用一本结业证便把她打发了。没有毕业证,娟回到当地没有从事按摩行业,而是在铁路部门做了一名勤杂工。几年后,一场横祸从天飞来,将她的生活砸的粉碎:娟不知在什么时候迷上了织毛衣,一次,她弯腰捡拾地上的一根毛衣针,怀里的另一根毛衣针却扎入了她的左眼,她的眼球当场爆裂,鲜血长流,她一声惨呼,奔向她生命中最黑暗的“深渊”。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一想起娟,心就会撕裂般的疼痛。再后来,娟的消息便被茫茫的草原和浩瀚的沙海彻底淹没。之后的许多时光里,我慢慢懂得,面对一些人的有苦难言,或许,我们不惊动,不打扰,无声转身,默默原谅,才是最好的安慰。如今,那些青春的岁月,如同一幅幅镶嵌在日记深处的小插画,清新隽永,回味绵长。遗落在校园林荫中的每一个足迹,都被我小心珍藏。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我时长伴着手机里那些久远的旋律,静静回忆,伴着那首我们合唱过的老歌,向着远方祈祷。

作者简介:

丛艳丽,笔名熹言,内蒙古赤峰人。中国盲协文学委员会会员,赤峰市作协会员,曾在《盲人月刊》《自强文苑》《环球人物》等刊物发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