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仁美文艺

小说 | 赵林祥:一块石头

发布时间: 2022-10-19 09:27: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林祥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王二和狗剩的田块紧挨着,由一条浅浅的犁沟直溜溜划开,好多年,两家人在各自的地里春种秋收,相安无事。

这一日,王二闲来无事,又去冬前打过除草剂的麦田里溜哒,想把药没杀上的杂草顺便拔掉。

正是早春时节,刚下过一场春雨,大片返青的麦苗儿绿生生,油汪汪,像块硕大的绿毡,直铺陈到遥远的天边。不远处的打麦场上,一伙孩童正在追追撵撵地放风筝,五颜六色,千奇百怪的各式风筝,在孩子们的大呼小叫声中,飘飘荡荡,游弋在春日洁净的高天,逗弄出一连串开心的笑声。

王二倒背着双手,踩着麦苗间的空地,轻松悠闲地转到地当中,走着走着,冷丁就发现了一块扎眼的石头。石头只有小孩的拳头大点,被雨水冲洗得白亮亮的,在碧绿的麦苗间分外醒目。王二当下就愣住了。被村人喻为“细人”的王二,自打田地过到自个名下,一直把土地当金蛋蛋命根根,每块田地都用心整治得平溜溜软绵绵胀突突,像吸饱了水的海绵。甭说石头了,鸡蛋大的土坷垃也容不下一个,这阵儿猛然冷不丁冒出一块少见的石头,就让细心惯了的王二感到很是吃惊。

王二蹲在石头跟前,用心端详着,费劲儿地思量,琢磨来琢磨去,愣是琢磨不出这块石头的来路。细人王二最终叹口气,捡起石头扬手扔在一旁的犁沟中,打算倒回来时捎带出去,撇到地头的沟里。在庄户人眼里,田地里的石头虽小,却不是个善茬儿,保不齐锄地割麦碰上锄头镰刀就会伤了手脚,这可是万万不敢马虎的。王二用劲稍大了点,石头在犁沟里反弹了一下,有点不情愿地滚进了一旁狗剩的麦田里,王二没看见。转到地那头时,王二突然记起今天该给上大学的儿子汇寄生活费了,心急之下,就忘记了不该忘记的石头,风风火火地径直回家又去了县城。

image.png

兰珍妮《七十二名泉-回马泉》

狗剩是个十足的粗人,生得五大三粗,粗手粗脚,粗胳膊粗腿儿,但再粗的麻绳也有点细处哩。王二前脚刚走,狗剩就寻着放风筝的孩子们大呼小叫声,鬼使神差般进了麦田。麦苗儿尚未起身,狗剩老远就看见了那块亮眼的石头。

粗人狗剩也蹲下来,大眼瞪小眼,搔着脑勺琢磨石头的来由。当然,狗剩想疼了脑瓜也没琢磨出个头绪。狗剩伺弄庄稼虽没得细人王二用心,但再粗心的庄稼人,也不会容下一块石头在地里碍手碍脚磕碰锄头的。末了,狗剩骂了句粗话,就捡起石头,准备带出地扔掉。但就在起身的当儿,扭头的瞬间,狗剩瞥了一眼隔壁王二的麦田,竟然只一眼就瞧见了这块石头曾经躺过的圆窝儿,那几株被石头压过的麦苗儿黄不拉矶地非常醒目。

狗剩就有了气。“好你个王二,一块石头都懒得捡出去,扔到旁人地里图省事,打狗还得看主人哩,你还把我当人吗?”气头上的狗剩就想起王二的儿子上了大学,而自家小子不争气,中途辍学出去打工,虽说现如今挣下了钱,但在村人眼里终归没有人家王二家里的大学生硬气哇!

狗剩当下就恼火了。“王二,你小子再张狂,也不能用个没眉没眼的石头欺负人嘛。”气急了的狗剩就高举起石头,使上狠劲儿扔进王二的麦地。这块坚硬的石头砸中了几株葱绿的麦苗,又滚了几滚,沾带着绿色的汁液,舒服地躺进了原来的老窝儿里。

image.png

兰珍妮《七十二名泉-袈裟泉》

晌午,端上饭碗的当儿,细人王二又想起了地里的石头。事实上,王二在去县城的途中,一路上都在琢磨这块突兀出现的石头,霉气的石头让向来细心的王二分了心,坐在班车上不知不觉,揣在兜里的钱被小偷摸了个精光。王二虽说捶胸顿足,用最恶毒的话咒了贼娃子,他还是打掉牙咽进肚子里自认倒霉,找熟人借了钱,给儿子汇够了当月的生活费,回家后不敢给老婆说,一肚子怨气硬是自个儿憋着。一放下碗,王二顾不上抹一把嘴,赶紧起身去地里收拾那块恼人的石头,若不然,这块该死的石头,鬼知道又会生出什么麻缠事儿。

王二一步并作三步,心急火燎地来到麦地中间,寻着那块石头时,细人王二又一回愣住了:日怪咧,上午明明是把石头扔在了犁沟中,这家伙咋又自己回到了老窝儿里?王二圪蹴下来,费劲地琢磨起石头挪窝儿的怪事。这当儿,他无意中看见了被石头砸过的几株麦苗儿,嫩嫩的叶片蔫头耷脑带伤流水的,王二心疼得差点儿掉下眼泪。稍一偏头,又瞄见犁沟旁那双粗大的脚印。这一瞬间,大半天压抑在心头的憋屈就爆发了。王二丢开石头,嚯地站起来,冲出了麦田。

打麦场上的孩子们,还在玩命地疯跑着,放飞着一只只五彩斑斓的风筝。

王二气冲冲寻到狗剩时,粗人狗剩正大咧咧叼着猴王烟,在村口的老槐树下,乐颠颠看一帮老汉们下棋哩。王二老远就喊叫了一句:“狗剩,麦地里那块石头咋回事儿?”

狗剩吐了一口烟雾,不屑地翻了翻眼皮子,反问:“王二,我还正想问你哩,我地里咋蹦出块石头来?”

王二放低了嗓音说:“狗剩,你扔石头就扔石头么,咋能看着砸麦苗哩,那可是好几斤麦子呀,一个馍馍一碗面啊。弄这事,你还算个庄稼人嘛!”

狗剩一听话不投机,粗人说开了粗话:“王二,你个老家伙,你往我地里扔石头,我没找你算账,还蹬鼻子上脸,有理啦?”

这话立马拉开了导火索,王二登时气冲牛斗。

“狗剩,你个狗剩下的东西!”

“王二,你个王八蛋龟孙子!”

两个人吵着骂着,不由分说撕扯在一起,打打闹闹中去找村干部解决石头问题。

不大一会儿,村支书、村主任和村里一帮看热闹的闲人,厮跟着已互相打得头破血流的王二和狗剩,闹哄哄来到麦田里。众人寻遍了两家的地块,那块惹是生非的石头,却不见了影儿……

一旁的打麦场上,那伙放风筝的孩童,不知为何事,突然一齐喊叫起来。脆生生的童音,在春天静寂的田野,分外地响亮。

作者简介:

赵林祥,男,中共党员,1963年生于陕西岐山农村,自幼因病双耳失聪,一级听力残疾人。198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30余年来在省内外报刊杂志发表出版小说散文120万字,先后20次获奖。著有长篇小说《理事长》《西安是个坳》《布谷声声》等7部,其中长篇纪实小说《爱不流泪》获2014年陕西省慈善文艺创作一等奖,现为陕西省作协会员,陕西省岐山县作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