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体育健身

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培养项目(残奥冠军班)开展首期游泳选修课

发布时间: 2022-11-08 08:46: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体管中心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022年10月13日下午,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体管中心)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培养项目(残奥冠军班)首期游泳选修课成功开班。2019级残奥冠军班10名同学齐聚体管中心游泳馆,开始为期2周的学习,这10名同学分别来自北京、辽宁、河北、河南、江苏、福建和广东7个省市,分属乒乓球、田径、网球、轮椅冰壶、游泳5个项目。

为提高残疾人运动员理论知识水平和运动成绩,培养学生推介残疾人体育项目与传播残疾人体育知识的能力、丰富学生校园生活,体管中心自主研发了残疾人体育分级课、残疾人体能训练课、残疾人网球选修课等残疾人体育特色课程。本次游泳选修课正是基于网球选修课成功开展的基础上又一个新项目选修课的尝试,是对体育融合性教学的又一次探索。本次选修课的指导教师由体管中心员工叶文平同志担任。叶文平同志自2016年以来就担任体管中心残疾人游泳平台的指导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基础。本次游泳选修课,他针对残奥冠军班不同项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精心编排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确保学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image.png

图为叶文平教练在为2019级残奥冠军班的同学们开展游泳选修课(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教学过程中面对同学们下水的畏难情绪,叶教练首先讲述了一位肢体瘫痪的老年人学习游泳的经历,以缓和同学们的紧张情绪。通过2个学时的学习,学生已掌握从轮椅进入泳池的步骤、憋气、换气、浮板蛙泳划手等技术要领,并能手持浮板前进,较好地完成了教学计划。叶教练表示:“这一批学员虽然从事其他项目,从来没有接触过游泳,但身体素质较好,理解掌握技术的能力较强,本次学习期满后在水中独立游泳完全没有问题。”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能在自己的专项之外又学有一技之长,是另一种收获,学成后将加入体管中心的游泳平台,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融入群众体育,融入社会。

体管中心也将继续结合优秀残疾人各专项运动员的特长和需求,对特色课和选修课进一步拓展和延伸,继续在残疾人学科建设领域深耕细作,并通过对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的各项实践数据的科学分析,为推广和创编残疾人体育项目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促进残疾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

(图片及稿件来源: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