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90后特殊教育老师火出圈——“小白老师”:守护“星星的孩子”

发布时间: 2022-11-17 08:55: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上海市残联融媒体编辑部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妈妈的爱让人勇敢”,近期,一则短视频刷爆了全网。视频里,“90后”孙明骏讲述了自己虽自幼患有先天性白化病,但在母亲的鼓励下,奋发图强考上名校,毕业后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故事,如今作为短视频专业赛道的头部博主“小白老师”一炮走红。目前,孙明骏在全网的粉丝数已经涨到了12万。

感谢妈妈的培养  

鼓励更多的家长

孙明骏自幼患有先天性白化病,视力比普通人要弱,高一高二的时候,坐公交车看不见车牌。小升初的时候,孙明骏曾因为一头白发,被老师拒绝入学,他回忆道,妈妈找到学校说:“如果我儿子考得好,你就让他读,如果考得不好,那我们就走人。”那一场考试他拼了全力证明自己,他做到了。

image.png

孙明骏在家中查阅文献

“每一点进步都让人感动。胡适先生说,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最近,孙明骏发布的几期视频引起家长的强烈共鸣,孙明骏会在评论区认真鼓励他们不要放弃。这也源自母亲对他的言传身教。为什么我的头发是白色的,别的小朋友的是黑色的?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孙明骏。孙明骏的妈妈一直在用鼓励教育的方式教会他成长,妈妈会把自己的白头发翻过来给儿子看,并告诉他,全家都是白头发体质,所以不用担心。

一定要把书读好,这是孙明骏的信条,这也是妈妈教给他向前进步的法宝。学特殊教育专业、做特教老师是他和妈妈共同的愿望。今天的孙明骏已经是网络上孤独症家长口中的知名老师小白,成了别人的希望。

image.png

孙明骏在2022年上海市残疾人职业智能竞赛活动上展示桌面回合式教学

在更大舞台

把优质教育理念引入千家万户

孙明骏生于1990年,201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后进入嘉定区一所公立学校执教。在公立学校工作的这8年中,他碰到过许多困难,一是受视力的影响,无法很好地掌握每位学生的课程表现,比如一些不起眼的小动作;二是线下能接触到的学生数量相对较小,一年带的学生一般不会超过二十个。2016年,孙明骏决定回母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image.png

孙明骏在嘉定上集体课

直到视频软件抖音APP的出现,孙明骏再度突破了自我。原本的视力因素丝毫不影响他在直播间与家长们侃侃而谈,把自己自求学以来对于教育的理解,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家长。原本的小班教学影响力也通过抖音这个“放大器”得到了质的提升。

伴随着充满标志性的白发和娓娓道来的励志故事,目前,孙明骏在抖音上的账号“小白老师聊语言迟缓”已拥有9万名粉丝。他的另一则短视频作品《为什么孩子不一样》同样引发关注,获得600多万的播放量,同名微信视频号上也有两万名粉丝。

自2022年1月起,孙明骏推出系统提升家长教育理念的课程后,已有三千位家长报名学习。孙明骏希望通过成人培训的形式,把先进的教育学理论以及教学经验传授给家长,帮助父母更新他们的教育观,从而改变家庭氛围,影响其家庭成员。

做细分赛道的专业选手

做优质内容的提供者

对于这次爆款,孙明骏说是逆袭的经历与优质内容相叠加的结果。“有逆袭的故事容易出彩,就像大家喜欢看经典动漫作品,因为也多是逆袭故事;而且观众愿意了解更不知道的领域,所以我们的视频就‘出圈’了”。

image.png

孙明骏在为孩子做个别化训练

孤独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从一出生开始,他们就是孤独的,尤其是3-6岁的孩子非常需要专业性的指导。

孙明骏花了近十年时间成为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持有“含金量”极高的证件——国际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执照(全称Board Certified Behavior Analyst,从事应用行为分析的专业人员,此证是服务于孤独症儿童教育干预的重要专业人员)。孙明骏说,当前全国特教老师有十几万人,但在国内之所以较少有人持有BCBA的执照,是因为必须有相应的硕士学位、完成315个小时的国际认证理论课程以及2000个小时的督导实操时数。

如今,突然跻身高频率出镜、高关注度和高薪的快车道,这项工作占据了孙明骏大部分的时间,“工作是我日常的主旋律,因为每一个家长都很需要专业支持。”时时刻刻,上千个签约家长都在迫切等待着“小白老师”的答疑。

孙明骏的账号虽已成为专业赛道的头部,但运营不过才一年。他说,下一步打算深耕高阶家长的培养,“孩子主动语言少怎么办、社交不好怎么办、甩手晃头自言自语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是孤独症谱系障碍当中的问题,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更多的孩子提供帮助,因为行为分析师最重要的角色是提升患者的语言能力”。

带着礼貌、谦虚和不时的幽默感,三十出头的“小白老师”知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未来,孙明骏充满信心,希望自己给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带来希望与爱: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关爱。

(图片及供稿单位:上海市残联融媒体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