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头条

2023年春运火车票开售,残疾朋友可以提前预约这个服务!

发布时间: 2022-12-27 09:57:31 | 来源: 广东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回家人,春运要来啦,你准备好买票回家了吗?

2023年春运从2023年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共40天。按照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12月24日起,2023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有出行安排的小伙伴可通过铁路12306APP或网站、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等渠道购买车票,便民惠民措施已安排。

2023年春运从2023年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共40天。传统旅客出行高峰期腊月廿八(1月19日)、腊月廿九(1月20日)、除夕(1月21日)的车票分别在1月5日、6日、7日开售。

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会增加。为更好服务旅客,铁路部门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

· 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2019年春运增长11%。在部分运力紧张的高铁通道增开夜间高峰线动车组列车,在京广、杭深高铁开行卧铺动车组。

· 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并将及时准确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

· 将开展互联网订餐的车站由55个增加到76个,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动车组列车和长距离普速列车。

· 安排站内便捷中转换乘服务的车站由80个增至100个,旅客换乘将更加便捷高效。

· 在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可顺畅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出行服务信息。

· 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

· 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

image.png

开售时间已到,买票还要注意些什么,赶紧看过来吧!

1、儿童票新规元旦起实行

铁路儿童票新规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行,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儿童旅客实行实名制管理。随同成年人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优惠票。儿童年龄按乘车日期计算。

2、“候补购票”功能更新

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全面推行“候补购票”,没有第一时间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APP或网站候补购票功能进行候补购票,铁路部门也将根据候补购票大数据及时分析客流变化,精准增开热门方向旅客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

此前,每位旅客每天可提交发到站相同或是同城不同车站2个相邻日期各2张车票,今年春运,每天可候补5张。

image.png

候补购票服务是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果遇到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购票需求,提交预付款,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3、不同车站开售时间不同

不同火车站车票网上起售时间不同,旅客需根据自己购票的车站查询购票具体时间,提前做好准备,以免错过购票时间。可以打开12306官网,点击“信息查询”栏目下的“起售时间”,再选择起售日期和起售车站进行查询。

4、车票退改签均可网上办理

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为乘车站开车前,12306客户端还有免登录退票渠道。

改签是指旅客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铺),现在不仅可以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还增设了网上办理渠道,在自助售票终端也可以进行电子客票改签。

5、购票后可修改终点

铁路客运部门推出变更到站服务,即旅客购票后,可根据行程变化,重新选择新的目的地,在车票预售期内变更到站及乘车日期、车次、席位。

办理变更到站请在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任意选择有余票的列车。已经换取报销凭证的,请在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在12306网站购票未换取报销凭证的,也可在12306网站办理。

改签车票和变更到站两项业务之间存在冲突,办理其中任意一项后,另一项均不可办理。

6、哪些人能享受购票优惠

符合条件的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可享受客票和附加票50%的票价优惠。

学生票可享受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的优惠,学生票票价按相应客票和附加票公布票价的50%计算。持学生票乘车的学生使用硬卧时,另收全价硬卧票价,有空调时还另收半价空调票票价。

重点旅客服务

如何预约重点旅客服务?可通过以下5种途径进行预约:

❖铁路12306网站

❖铁路12306APP

❖铁路12306小程序

❖12306铁路客服热线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1、谁可以预约重点旅客服务?

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仅受理依靠轮椅、担架等辅助器具旅行的老年、伤病、残疾等已购车票旅客服务需求。

image.png

2、重点旅客都能享受哪些便利服务?

image.png

购票方面:12306网站已上线残疾人及残疾军人购票功能,支持通过12306网站及12306手机APP发售残疾人用途车票同时,12306网站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铺位。

image.png

进出站方面:部分较大站设有服务台,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优先购票、优先进站、优先乘车、优先托办行李等服务,有的车站还可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旅客提供轮椅服务。详情请咨询乘车站。

image.png

乘车方面:高铁列车上设有无障碍卫生间。配备安全扶手、SOS报警器等无障碍设施和母婴护理台,为重点旅客提供旅途便利。

image.png

同时,很多高铁列车上还设置了残疾旅客专用区域并配备轮椅专用固定带,可固定放置轮椅和代步车等用具。专用区域紧邻无障碍卫生间,充分为残疾旅客提供便利。

image.png

image.png

列车上为重点旅客提供专属爱心服务。如遇其他问题,请随时呼叫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他们会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问询解答、广播寻医、预约接站等贴心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美好。

image.png

当然

如果您在车站遇到任何问题

随时可以到车站服务台

向铁路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他们都会热心相助

image.png

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戴口罩、勤洗手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铁路、深圳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