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每日芬芳

我和我的残疾人朋友丨《在残疾的世界里共同圆梦》

发布时间: 2022-12-29 09:30:00 | 来源: 河北残联 | 作者: 刘红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我是河北省残联一名普通员工。2015年从网络信息化工作转岗到残疾人体育工作,此时恰逢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成功,我很荣幸成为备战冬残奥工作中的一员,也应了我的座右铭“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通过这项工作,我结识了很多很多残疾人朋友。

为全力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省残联在一无冬残奥运动员,二无冬残奥训练场地的情况下,早着手、早谋划,开始组建冬残奥项目队。为备战冬残奥,选拔出优秀运动员,我和我的同事深入到省内100余县(市、区),与残疾人朋友们进行了深度接触与交流。

记得最初赴各地选拔运动员,他们总爱低头垂目,畏手畏脚,交流时声音细小如蚊,躲闪的目光任凭你怎样引导都无法聚焦在一处。视障的孩子试图藏在墨镜下;截肢的孩子试图藏在袖管里;更有一部分孩子是父母监护失职造成的残疾,而这却成了父母永远的自责和懊悔,他们宁可一辈子养着供着孩子,也不允许孩子去当残疾人运动员。不是谁都能成功!更何况他们的孩子有残疾。于是,本是理工女的我成了“专业”宣讲员,给他们宣讲残疾人政策,举一系列通过自己努力改变人生的案例,我用心慢慢地讲着、讲着……他们的眼神开始发光、嘴角开始上扬、神情开始期待,因为他们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个强大优秀的自我,有一个美好的梦!就这样他们相继加入了我们的冬残奥运动队,而与他们的相处更让我懂得了,要做好一名残疾人工作者,就要时刻用心去看他们,把心贴近他们,把心交给他们,才能建立起我们心与心的共融。

2022年3月,北京冬残奥会盛大开幕,中国代表团取得18金、20银、23铜的好成绩。其中,我的残疾人运动员朋友夺得10金15银12铜,创造了突破历史的最好成绩。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在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比赛中,来自河北的运动员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包揽了金银铜牌,赛场上他们身披国旗,情不自禁地高呼“中国牛掰,中国牛掰!”这一声声喊听起来虽然有点不太雅,但这是情急之下最真实的表达。呐喊声中,我和我的残疾人朋友都哭了,为国争光就是这么的幸福。4月8号,我们一起来到了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我的残疾人朋友张梦秋、刘梦涛、纪立家、王晨阳、梁景怡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个人突出贡献奖”,而我也收获了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先进个人”奖。载誉归来后的我们围坐畅谈,往事如剧,历历在目。

有一次,我带着残疾人运动员王晨阳、刘玄亚、王全过火车站天桥。我与单臂的刘玄亚抬着王全过天桥,一步一个台阶抬上去,再一步一个台阶抬下来,一路走来健全人都累得苦不堪言,更何况刘玄亚是用单臂完成,想起来都是感动。如果你要问我“谁是最可爱的人呢?”我会说:“我们的运动队员,我们的残疾人朋友,他们是最可爱的人!”然而刚翻一座山又遇一条河,到达目的地前需要穿过景区,可是因为运动员没有带残疾证,怎么协调景区工作人员都不让通过,我们一直等到了景区近凌晨打烊才到达。后来王晨阳总爱念叨:“刘姐,那次抬王全上下台阶时你怕王全从轮椅上翻下去,全程用身体护着王全,等把王全抬到站台,又回来一趟一趟取咱们四个人的行李,我们的行李最轻的也得有20多公斤啊!零下30多度的东北天气,你热得汗流浃背,站台候车时汗水又被冻成了冰水,把你冻得瑟瑟发抖,我们的骨头缝都在为你疼,你汉子般的工作精神、姐姐般的细心照顾一直是我们拼搏的动力和源泉”。

但是,我真的也有被累“怂”的时候。有一次我背着重度残疾的张妍上洗手间,恰逢没有坐便,张妍腰以下是完全没有知觉的,我从背后一点点把她倒到胸前抱着上洗手间,洗手间地面很脏,生怕她接触到地上的脏水,用双腿和脚垫着她,而最难的是把她从抱着的状态调整到后背时,再次背上肩真的是用尽了“吃奶”的力气,腿软志坚竭尽全力完成“任务”。回来后也是一身“热带”变“寒带”,一身汗变成了一身“冰”,自己都承认累“怂”了。接送残疾运动员乍听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可是每次都经历了太多困难……

近七年的时间,我几乎都是和我的残疾人朋友们一起度过的,成为单位同事和家人口中的“女超人”。从零开始接触这项工作时的紧张、担忧,不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服务保障他们,到后来与他们打成一片,再到拥有“知心姐姐”的光荣头衔。每每想起都是说不尽的感动,不是亲人胜亲人。把队伍的事当成家事办是我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的初心,全心陪伴成为我和队员们打成一片的“秘笈”。纪立家说,“刘姐就是我们的‘知心姐姐’,我情绪低落、压力大的时候,就喜欢找刘姐聊天,她总会魔法一般解开我的心结,以前自己不够自信,录个视频也因为紧张录不好,刘姐就陪着我一遍遍录,鼓励我,并提出改进意见,直到满意为止,我现在面对镜头也不紧张了,面对各大媒体采访也应对自如了。刘姐对每一个队员的性格特点都摸得‘门清’,对我们因材施教。遇到问题,她也总能‘对症下药’。”

队里新来一位从孤儿院选拔出来的队员,叫党荣,小党荣从小没有父母呵护,进队后安全感几乎为零。我陪她说话,带她玩,引导她与人相处,不知从何时起,当别人假装“欺负”她时,她突然像娇儿般跑到我怀里喊“妈妈救我,妈妈救我!”尽管自己不曾为人母,但是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来却有着母亲般的无微不至。小党荣最后因为不适合冬季项目被淘汰,分别时抱着我哭得像个泪人,谁也拉不走她。全队人都被她依恋“妈妈”情怀感动,伤心加泪水哭成一片。

今天,我的残疾人朋友走出了家门,一个又一个站上了冬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看着现在自信、自立、自强、乐观的他们,感觉一切辛苦都值了。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我肯吃苦勇受累、能秉承攻难克艰的态度其实都来自于他们,来自于我可亲可爱的残疾人朋友们的鼓舞。

源自张梦秋,她是一名脑瘫高山滑雪运动员,整个身体的半侧都是不受控制且无力的,她学技术比任何一位队友都慢,但从不言放弃,她为加强残肢力量,一次次主动加练,次次伤痕累累,累到站不起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她拿到了冬残奥会的入场券,但命运多舛,奥运会前又不慎摔伤,造成双侧盂唇严重撕裂,必须手术,但她坚持保守治疗必须参赛,忍着疼痛在冬残奥会上夺得2金3银,她一次次登上领奖台的灿烂笑容是世间最美的风景。苦怕什么累怕什么!

源自刘雨欣,训练中足底磨破了,也不告诉教练,直到足底发炎溃烂到几乎露出骨头了,忍痛的表情“出卖”了她,我问她这么严重为什么不说,她说怕告诉教练后就会让她停止训练,停止训练了就会落后于其他队友,怕被淘汰,当时我哭了,那时我因为走路太多8个脚趾缝磨出10几个脚钉,也是因为她的鼓舞,让我忍住疼痛继续前行。痛怕什么!

源自刘梦涛,他永远是出生牛犊不怕虎的训练状态,滑雪本来就是高危运动,特别是在地形复杂的山地树林里,雪道仅仅几米宽,快速的下坡转弯稍不留神就会掉山沟或撞上大树,对他的劝阻不知道多少回,但永远停不下来他的节奏,他说不挑战怎么进步,就这样我们不知道从山沟里把他“救”上来多少次,冬残奥会上2金1铜就是他的毅力和坚持的凝聚。

源自朱大庆,她看不清这个世界,却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源自武中伟,他失去一条大腿,却成了孩童眼中最羡慕的变形金刚;源自郭雨洁,用单臂把自己撑向了人生巅峰;源自王晨阳,他虽失去双臂,但他用隐形的翅膀飞向了自己璀璨的人生;源自朱永钢,他谦卑自牧、虚怀若谷、奋勇向前的品质升华了一个集体……源于每一个我的残疾人朋友,不畏艰苦、越是艰险越向前,所以攻难克艰又算什么!

骄人的成绩已成为过去,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和残疾人朋友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继续大力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在残疾的世界里共同圆梦。奋勇拼搏、超越自我,在2026年米兰冬残奥会上再创佳绩,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