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发展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

发布时间: 2023-01-07 07:57: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第七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暨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即将启动

为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普及残疾人冰雪运动,2016年开启了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历届主题分别是:“助力冬残奥会、共享健康生活”、“冰雪健身、共享健康”、“乐享冰雪、助力冬奥、康复健身、共奔小康”、“助力冬奥、乐享冰雪、康复健身、喜迎小康”、“助力冬残奥、健康进小康”、“拥抱冬残奥,热情迎嘉宾”。7年来,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的省、区、市从最初14个发展到31个,在冰雪资源匮乏的地方,残疾人仿冰仿雪体育项目逐渐兴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紧紧围绕北京和河北,依托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拓展了东部、南部和西部地区。不仅各省级单位开展了残疾人大众冰雪季活动,市、县级也在逐步跟进,发展好的地方已经逐步深入社区、机构和残疾人家庭。在全国共同参与和推动下,已逐步成为基层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享受冬季运动欢乐、共享全民健身成果的重要平台,深受残疾人朋友们喜爱。活动期间,各地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点,组织残疾人开展冰雪体育运动、举办冰雪体育赛事、传播冰雪运动知识,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摄影展览,开展指导员培训,组织冰雪嘉年华和残疾人家庭赏冰赏雪活动、培训讲座等,创编和推广了迷你滑雪、旱地冰壶、旱地冰球等残疾人喜闻乐见的活动,编印了残疾人冬季健身项目活动指导手册、制作视频,发放到学校、企业、社区,让更多残疾人朋友了解冰雪运动,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

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我国冬残奥运动员创造的突破历史的辉煌战绩,为普及残疾人冰雪运动注入了强大推动力。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冬奥场馆的赛后利用,“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为持续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提供了更多便利,残疾人冰雪运动必将继续蓬勃发展。

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七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暨河北省第七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在北京冬奥场馆“雪如意”的见证下隆重启动。这是对活动主题“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发展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的有力呼应。启动活动将组织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成果展、残疾人群众性冰雪活动、残疾人书法、绘画、手工艺品展览以及京津冀残疾人体育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冰雪季期间,各地将组织冰雪项目推广、开展线上线下大众冰雪活动,动员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共享冬季健身的乐趣。

让我们共同期待冰雪季启动,共同参与冰雪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