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全国首场盲人保健按摩标准化评级考核工作在徐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1-19 09:4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新促会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日前,中国盲人按摩学会组织的全国首场盲人保健按摩标准化评级考核工作在江苏省残联、徐州市残联的支持下,在徐州市对41名盲人进行了盲人保健按摩标准化评级考核。

image.png

此次考试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分为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两部分,考试由培训机构向“盲人按摩行业标准化认证管理平台”申请考核,学会认证的考评员实地进行监考和评分,真实充分考察、分级评测学员的综合能力。据中国盲人按摩学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盲人保健按摩师考试评级考核工作是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盲人按摩师可以通过“线上学习平台”线上学习打卡考试、测评,不受场地限制,时间更加灵活,更加符合盲人按摩行业现状。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指出,“制定盲人保健按摩有关标准,扶持和规范盲人按摩行业发展。”《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要求,“加快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标准建设,提升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促进行业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为此,中国盲人按摩学会先后起草印发了《盲人保健按摩培训规范(试行)》、《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师规范(试行)》、《盲人保健按摩服务规范(试行)》、《盲人保健按摩技术规范(试行)》等一系列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认证工作。

早在2022年1月,中国残联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转发中国盲人按摩学会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相关规范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残联要配合制定好配套扶持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盲人按摩管理机构,加强工作人员学习,建立专业的培训师、考评员队伍,保障培训、扶持等经费;对于通过中国盲人按摩学会认证和考核的机构及人员,给予经费扶持,以促进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相关认证工作通过中国盲人按摩学会“盲人按摩行业标准化认证管理平台”实施,保障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认证评级工作有据可依、有数可查。此外,还确定了河南、福建、湖南、江西、陕西、宁夏、广东、江苏、内蒙古等地为规范化建设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在省级《“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都明确提出,要促进盲人按摩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做好盲人保健按摩师等级评定工作,全省每年开展不少于1000人的盲人保健按摩师培训。

(供稿单位: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