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王越:“折翼天使”自由翱翔 爱心点燃生命之光

发布时间: 2023-01-19 10:12: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游泳、唱歌这些带给你什么呢?”“自由和自信!”与王越对话,记者全程都被他温暖的笑意感染。2004年,王越和他的双胞胎哥哥一起来到这个世界,但他却因为早产缺氧脑损伤导致肢体神经受损,从那时起,王越便开始了他的康复之路。

image.png

逆境放歌用心灵唱出天籁之音

这些年来,王越在坚持康复锻炼的同时,还一直努力学习,积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争取让他的人生变得更加有价值。父母看到他对音乐兴趣浓厚,就找来专业声乐老师教他,甚至还不远千里奔赴北京学习声乐、钢琴等乐理知识。然而,学习音乐之路并没有一帆风顺,王越也克服了许多“磨炼”。

“苦闷的时候,听听音乐,一下子烦恼就都没有了。”王越说。因为肢体神经受损,他的手不能像健全孩子的手那样灵活。除了正常的功课学习之外,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如饥似渴地学习声乐知识,练习发声、气息、音感,平板电脑用坏了三台,节拍器用坏了五个,电子琴弹坏了一台,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越在一段时间里也取得了较大进步。

受邀进行节目表演,王越也用音乐积极投身公益行动。在2020年端午节前夕,他来到莒县妇幼保健院,给康复科的小伙伴们送去了甜甜的粽子,还深情演唱了一首《星星点灯》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坚持训练,祝愿他们早日康复回到校园。

2022年,在日照市第四届扶残助残公益晚会上,王越受邀演唱了歌曲《月光》。

image.png

中流击水乘风波浪挑战自我 

后来,结缘游泳,本是王越母亲的无心之举,但王越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正如他所说:“意外突如其来,如何看待它、突破它,才是使人成长的关键。”

放学后两个小时的游泳训练,让王越每天都筋疲力尽但却享受其中。“没想过放弃,在水里,那种心理上的自由和放松超越了身体上的疲惫。”王越告诉记者,当时母亲给他报名了残运会游泳运动员的选拔,刚开始接触游泳,王越就爱上了游泳,但由于自身条件的问题,教练并不看好他。

从一开始练习憋气,戴着水袖在水里练习动作,一同训练的队员逐渐都可以摘掉水袖,但王越还不行。王越心里也开始焦急,最终憋不住哭了起来。“为什么大家都可以了,我还不行?”在母亲的安慰鼓励下,王越重拾心情,加长训练时间,更加努力刻苦。最终,从摘不掉水袖,到学会蛙泳、仰泳、自由泳……,王越这种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自强不息、自信大方的生活态度感染了每位队员和教练。

2022年9月16日,在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王越被特邀演唱第十一届残运会会歌,并在残疾人游泳项目中斩获一银一铜的好成绩,用行动诠释了残疾人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品格,谱写了新时代残疾人奋斗篇章。

image.png

让爱流动做一束微光温暖他人

2020年2月4日,王越向父母提出了一个请求,他想把自己积攒的压岁钱1000元无偿捐赠给莒县红十字会,想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得知他的想法后,王越的父母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经过多方打听,父母便带着王越第一时间赶到莒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莒县红十字会驻地)捐出了自己全部的压岁钱1000元。

“受到了别人的帮助,就要更加懂得去帮助别人,要多为社会做好事,献爱心。”王越说。在爱里成长起来的王越,心里总想着如何去回馈这份爱。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王越都会积极参与。

2021年6月初,日照电视台对自强不息的“追梦少年"王越进行了专访报道;2021年6月7日,王越又以日照市代表队的身份参加了在济宁市举办的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在国庆节后的2021年10月24日上午,王越又来到日照市莒县陵阳街道官河口村抗美援朝老兵韩贵荣的家中,给老兵送去了爱心和关怀,倾听老兵讲述以前浴血奋斗的战斗经历和曾经的峥嵘岁月,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受到人民日报关注和报道;2022年5月13日,王越在日照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参加并演出主题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的日照市第四届扶残助残公益晚会。王越自豪的说,做扶残助残,做公益爱心事业是他最自豪也是最开心的事。12月30日,王越将自己获得的1000元“宋庆龄奖学金”捐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

身残志坚的“折翼天使”王越,用一个个音符弹出满满正能量的青春之歌,用泳道上自强不息的毅力与勇气一次又一次绽放生命的奇迹,用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正如他所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我会努力去做一束微光,温暖自己,照亮他人!”

(图片及稿件来源: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海报新闻、莒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