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闫 卓

发布时间: 2023-01-31 08:36: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01

推荐单位: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中国轮椅冰壶队运动员。司职一垒,负责投出力量较轻的占位壶。她自强不息、认真努力、拼搏向上,她乐观坚强、勇于突破自我,她坚强乐观,有坚强的意志和强大的毅力,具有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的精神。曾获得2019年、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冠军,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轮椅冰壶冠军,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冠军等国内外奖项。获评“2021年北京青年榜样”、第八届道德模范称号等称号。

人物事迹

上帝关上了门

闫卓,1992年4月出生在北京市大兴区,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现是北京轮椅冰壶队队员,她出生时就被查出患有脊柱裂,医生对她的父母说,这孩子可能终生无法行走。但残酷的命运并没有阻挡她追求梦想的脚步。上苍给了她一个不健全的生命,而她用顽强的拼搏,让命运华丽转身,找到了她的高光时刻。

她的爸妈都是农民,每当他们到地里耕种收割的时候,只能带着她去地里,他们干活,或者把她背在身上,或者把她放在地头。从她记事起,就是在地上爬行。起初,10个手指鲜血直流,时间长了,她小小的手掌便布满老茧。父母经常摸着她的手叹气。

自强不向命运低头

渐渐地,她到了读书的年龄,只能就读于当地的特教学校。初中毕业后,她考上了北京市第三聋哑学校。刚入学时,她还真有些想家,不适应新的集体和新的生活环境,对未来感到迷茫,情绪很低落。过了一段时间,看到那么多的残疾同学都在奋力地学习、快乐地生活,她深受触动,也很快就振作起来。2011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首钢工学院,她学的专业是动漫设计。到了大学,爸爸妈妈的精神负担好像减了一些,可是,他们还是一天一天地盼着她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能够自食其力。

大学期间,她决定考残疾人机动车驾照。在学习驾驶机动车的过程中,驾校的老师和教练看到她的顽强与坚持,就鼓励她参加残疾人体育运动项目。让她喜出望外的是,这个想法竟得到了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领导的同意。

打开了一扇窗

就这样,她与残疾人体育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11月,她正式成为了北京残疾人轮椅射箭队的一员。在教练的指导下,半年后,她首次参加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取得团体第六名的成绩。

2015年8月,世界轮椅射箭锦标赛在俄罗斯举行。为了抓住这次机会,在天气最热的时候,她们照旧进行艰苦的训练,成千上万次地练习拉弓、瞄准,每次训练结束后,整个人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似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这个终身要生活在轮椅上的人,通过自己的刻苦练习,被选中走出国门,去参加世界轮椅射箭锦标赛,为祖国争光,为残疾人争气!这是她以前,也是现在许多坐在轮椅上的人很难想象的事。由于平时的训练刻苦,加上教练指导有方,她们临阵奋力拼搏,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在她正想凭借自己的实力,继续努力冲击射箭项目金牌的时候,由于世界轮椅射箭规则的改变,她在这个项目上失去了优势。随后,领导鼓励支持让她转项,进入刚组建的北京轮椅冰壶队。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开始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她想,轮椅冰球项目可能没射箭那么难,转项意味着从零开始,需要面临许多未知的考验。到上手时就立刻发现,真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首先,对运动员上肢力量要求很高。为了提升上肢力量,她几乎每天都要进行冰上技能训练和体能锻练。

训练场像是一个大冰窖,冰场零上4度,冰面零下2度,一进场就感到彻骨的寒气,由于她下肢没有知觉,即使穿上两条棉裤,双腿和双脚还是经常被冻伤。

一次休假回家,她脱下带血的裤子和袜子,不小心被妈妈看见了。妈妈流着泪对她说:“闺女呀,妈妈求你,这个冰壶咱不练了行吗?”

其实,她已经习以为常了,便随口说:“妈,您就放心吧!难道您不希望她成为世界冠军吗?”

“闺女呀,咱不要那个世界冠军了,妈是看不得你受这么大的罪啊!”

面对着妈妈哀伤的眼神,当时她心里也很难受。但是,她只能笑着告诉妈妈,当冠军是她心中的梦想,怎么能说放下就放下呢?

2017年6月,她入选国家队,随即参加在捷克举办的轮椅冰壶公开赛并获得银牌,她心里感到:离冠军梦的实现,越来越近了。

在轮椅冰壶比赛中,壶落在哪个位置,全靠运动员的手感来控制,而这种手感的准确度,又跟健全人的冰壶项目不一样。健全人的冰壶运动是手和冰壶直接接触,相对好掌控一些;轮椅冰壶,是运动员手持一根木棍,把冰壶击打出去,力度很难掌握,必须依靠长期刻苦的训练。在怀柔训练期间,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坚持少喝水。尽管这样,由于长时间憋尿坚持强烈运动,导致她出现了严重的肾积水。2018年6月,她做了支架手术,术后训练,还要每天带着尿管,训练中的每一次投壶、击打,她都是咬紧牙关,顽强坚持。

2019年2月,她以女队员技术测试成功率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她是队里唯一的女队员。在2019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中,她和队友们击败东道主苏格兰队,获得了轮椅冰壶世锦赛的冠军,也是第一个轮椅冰壶世锦赛冠军,使得中国轮椅冰壶在此项目中完成大满贯。

从零开始备战冬奥

继2019年轮椅冰壶世锦赛夺冠后,2021年闫卓和队友在北京举办的轮椅冰壶世锦赛再度夺金,同时闫卓还获得了“北京榜样”、“北京市自强模范”和“北京青年榜样”的称号。

“平昌夺冠已成历史从零开始奔向北京”——这是挂在国家

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轮椅冰壶训练馆内的一条横幅,中国轮椅冰壶队的12名队员正在这里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备战冬奥,期待绽放。闫卓克服了身体的种种不适,在轮椅冰壶运动中找到了“新生”。苦寒的磨难让闫卓更加自信、坚强、勇敢。闫卓满怀信心,在国家队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她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自己能倾尽所有,在赛场驰骋,在家门口为祖国争取更多的荣誉,为世界展现最美的冰上英姿。

2021年10月30日,轮椅冰壶——“相约北京”2021年轮椅冰壶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夺金,当日,在“相约北京”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队以5比3战胜瑞典队,获得金牌。并获得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轮椅冰壶冠军。

很快,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已经在向她招手。这段看似跌宕的经历教会她,每一段难熬的日子都是成长的过程,熬过去便是晴天,能见彩虹。

与冬残奥会其他项目相比,轮椅冰壶运动员年纪相对要大很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55名轮椅冰壶运动员中只有5名30岁以下的选手,29岁的闫卓就是其中一位。北京冬残奥会比赛期间,虽然中国队开局不利,但很快,中国队再次展现出作为“王者之师”的硬实力,连克强队,取得十连胜的佳绩,最终成功卫冕。3月12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金牌赛中,中国队以8比3战胜瑞典队,夺得冠军。  

循环赛期间接受采访的时候,闫卓便表示爸爸妈妈会过来看比赛。不过一直到决赛,闫卓才在场边见到了爸爸妈妈。“比赛期间,我没时间往观众席那边看。比赛后,我就赶紧找父母和叔叔在哪里,他们一直在喊‘闫卓,这里’。”家人在场边观赛让闫卓很自豪,她特别想把金牌和“金容融”跟他们一起分享,“我这两年基本就没怎么回过家。见到爸爸妈妈后,我就想跟他们说一句:女儿做到了。”

现如今,她可以自豪地说:“她做到了!”在轮椅冰壶项目中闫卓获得了全运会、世锦赛、奥运会冠军,实现了她在此项目中的个人的大满贯。

如今闫卓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她平时除了喜欢画画,还喜欢学习英语,因为她觉得学习英语能方便她和更多外国运动员交流。

在闫卓看来,冬残奥会不仅仅是获得奖牌,更重要的是传递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未来也许我们还会面对更大的挑战,让我们一起携手面对,一起向未来。” 


点评:

命运逼她无法直立行走,她却立志要在轮椅上闪光。一推杆,一冰壶,她承受伤痛,用脑用心。夏日炎炎,挥汗如雨,雪窖冰天,耐霜熬寒,以千钧之力,十连满贯勇夺冬残奥冠军。轮椅让她三分矮,她让人生步步高。怒放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笑对人生,向生活展示柔韧。她,就是乐观向上、追求卓越的闫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