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刘瀚文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02

2fedf4dff46f22a9155567f88cc0f61.jpg

推荐单位: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近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又接到市肢协主席王怡同志的电话,刘瀚文要捐赠暖宝贴支持下沉一线的工作者,让大家暖暖身子。说起刘瀚文,他是摇着轮椅毕业的大学生,他是肢体残疾人创业者,他是热心助残事业的普通人,他更是生活上乘“轮”破浪的强者。是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火炬手,更是生活上乘“轮”破浪的强者。

人物事迹

刘瀚文,天津人,今年35岁。现任天津吉文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市红桥区残疾人联合会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天津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天津商业贸易与投资协会理事。2017年初荣获天津电视台“真情天津”2016年度人物。2018年5月获得首届“红桥区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2018年11月获得天津市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海报设计竞赛项目第一名。2021年成为太阳雨梦想学院的公益讲师。

命运的转折

刘瀚文是一位脊髓损伤患者。2007年他高中毕业,参加完高考,在焦急期盼中终于收到了天津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时的心中充满了喜悦。他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他们也是十分的欣慰。十年寒窗,总算没有辜负父母对他的付出和期望。

带着这份喜悦,他和同学一起外出游玩。没想到,就是这一次普通的外出游玩,却因一场意外的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他所在旅行途中乘坐的汽车翻到了十几米远的山坡下。当他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自己已被甩出了车外,整个身体除了上肢和头部都已经无法动弹,胸部灼烧般的疼痛,觉得自己可能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感觉至今仍然刻骨铭心。但是剧烈的疼痛让他又一次昏迷了过去。

当他再次醒来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经过医生的抢救和十几个小时的手术,他总算度过了由于强烈的碰撞和挫伤造成的胸椎爆裂性骨折、胸骨以及肋骨多处骨折断裂、血胸造成的休克和呼吸困难的危险期,保住了命。术后,医生对他说:“你的脊椎摔断了,手术重新固定了你的脊椎,但是脊髓神经能不能恢复就要看你自己了。”他当时躺在病床上抬眼望向医生胆怯地询问:“他还能重新站起来走路吗?”医生沉默了片刻,没有回答他,只告诉他要好好做康复锻炼。

当时的他还天真的以为,过一段时间脊髓长好了就能重新下地走路,回到以前的生活了。可是,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过去了,知觉没有半点恢复。他天天躺在病床上,连坐都坐不起来,他的身体从胸部以下失去了知觉,他感受不到身体的重心和双脚踩在地上那种踏实的感觉,整个人像是漂浮在空中,彻底失去了对外界的感触。

image.png

随着脊髓损伤后的并发症越来越明显,神经痛症让他时刻感受着腹部的疼痛,双腿、双脚像针扎一般的胀痛。这种侵入骨髓的持续疼痛让他彻夜难眠。这种度日如年的日子,让原本美好的生活戛然而止,他的人生真的像是坠入了无尽的深渊。他的青春,他的大学,他的命运的天空就这样在一瞬间坍塌了。

从此,他开始变得消沉,不愿面对现实,每日沉迷于打电子游戏,追剧,内心也变的极端敏感自卑、暴躁易怒,动不动就对爸妈使性子、发脾气,把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全部发泄在他们身上。

其实,爸妈为了24小时照护他,做饭和睡觉都只能挤在他病床边不足两平米的地上,这样的日子,在医院一过就是10个月,过度的劳累让爸妈变的十分憔悴。他知道他们除了身体上的累,更有心里上的悲痛。每次对爸妈发完脾气后,一想到这些,心中又是无法言语的难过。

不得已的转变

那段日子,他夜里常常听到母亲轻轻的哭泣声,那是她在为她躺在病床上被伤病折磨的儿子心痛。终于,爸妈在他又一次的莫名大闹后彻底崩溃了,就像是压倒骆驼身上的最后一颗稻草。

然而,就是那次爸妈崩溃的大哭让他从消极避世中顿悟,他觉得如果他再不从一味的消沉中振作起来,结果只会让他的家持续的崩坏。他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决不能再这样下去,决不能对不起为了他含辛茹苦的父母。他开始试着面对现在的自己,试着面对现在的生活;开始试着每天坚持进行康复锻炼,就像婴儿一样,重新学习掌握如何从躺到坐、从床上转移到轮椅、在站立架上被动的站起来、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等每一个动作要领。虽然知觉还是没有半点恢复,但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他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人生又重新生发了奋斗的信念,一直埋藏在心底的重圆上大学的梦想又在想都不敢想中萌动起来。

image.png

妈妈似乎看出了他的心思,专程去了学校,找到校领导反映了他的情况,最终学校破例同意保留他入学资格一年。他想到还可以继续上学,想到还能重返大学校园,康复锻炼的劲头更足了。他下定决心,要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和最佳的状态续写自己的大学生活。

2008年9月,他终于走入了天津理工大学,开启了他注定与众不同的求学之路。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他非常大的帮助,这份关爱让他备受鼓舞。但是,当他看到大学校园里那些活泼的青春身影,看着操场上那些健步如飞的同学们时,心里还是会暗自失落。他又在默默的问自己,他到底还要多久才能重新站起来,像身边的同学们一样拥有多彩的大学生活呢?!那时的他还给不了自己答案。

于是,他把所有的精力都聚焦在学业上,希冀着用出色的学习成绩来为自己作答。这份心劲,不但助推他全身心投入到文化和专业课学习中,让他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而且思想上也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校党委看到了他的坚毅与努力,最终通过了他的入党申请。通过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他光荣地成为了发展对象;经过二年的严格学习和组织考验,在2012年5月,一个阳光灿烂的季节里,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那一天他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握紧了右拳,他向党发出了来自心底的誓言。他将永葆入党初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胸怀感恩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身体力行,用不懈的奋斗回报关爱他的人,回报社会,回报党。

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后不久,他的大学生活也接近了尾声。期间,他一边做着毕业设计,一边参加着各种公司面试,但每次都因为身体的原因未被录取,甚至一次笔试选拔时,考场工作人员见他是残疾人,二话不说就将他从考场里撵了出来。

类似这样的境遇并没有打败他。它像一颗火苗,燃起了他的不屈斗志。他扑下身子,全力投入到了毕业设计中,最终以毕业设计全系第一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这份骄人的成绩,同时也让他意外地获得了一份工作。一个广告公司老板在参观他们毕业展的时候十分赏识他的作品,于是真诚地邀请他去他的公司工作。

image.png

重新出发

就这样,他成为了这家广告公司的一名设计师。但是在工作了2年之后,他还是选择的辞职创业。辞职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自己的身体残障,他不能像健全人一样在父母的年迈的时候照顾他们,反而是他无时不在牵绊着他们的心。他必须要通过自主创业让自己有更好的收入,让爸妈的晚年生活能有可靠的保障。

他也曾犹豫过,是继续做这个旱涝保收的设计师,还是选择在未知中拼搏一次,用不懈奋斗换取更大的回报,让自己有能力来呵护将要步入晚年的爸妈。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决定辞职创业。

创业之前,他合理想象过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一个脊髓损伤患者,身体从胸部以下失去了知觉,长期伴随着神经痛和痉挛,时刻面临着压疮、血栓、泌尿感染等多种并发症,几层台阶的高度对于他来说,比普通人眼中的登山还要难……但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远比他想像的要多的多。

image.png

创业伊始,他在家开网店出售设计服务。因为缺乏实践积累和运营经验,很长一段时间都无人问津。但他没有气馁依然坚持,持续优化运营。一个月以后,终于接到了第一个50元订单:设计一个简单的海报。就这样他坚持从小做起,把每一次与客户的合作都当做是对自己能力的一次锻炼,把每一个订单都努力做到最好。他的体会是,只有把每一次都当做第一次来对待,才能不断收获创业路上的成长与进步。

慢慢的订单越来越多了。最忙碌的时候,连续两周每天都要忙碌到凌晨3、4点,睡觉时间满打满算也就4个小时,早上7点起来雷打不动地继续工作。有时怕睡过了头耽误了工作,就给自己定上闹钟……因为长时间工作加上生活不规律,导致身体出现了状况:先是臀部的褥疮越来越严重,脚踝骨肿了很大的包,后来因为伤口发炎高烧到了39度,而且吃什么药都不管用。即便是这样,他依旧坚持带着伤把该做的工作做完后,再去医院治疗。

在需要外出和客户谈业务时,他从来不会和客户说他出行不便,不管多远他都会如期而至,虽然为了克服身体上的不便,每一次外出为客户设计服务的前一天晚上就滴水不进,但他不想因为身体的原因错过一个宝贵的合作机会。

image.png

去见客户的路上,遇到台阶他就找路人帮忙,回来时遇到恶略天气打不到车,就只能自己淋着雨摇着轮椅往家里赶。而且,并不是每次都能谈成业务,更多的时候是一无所获。最难的时候,他会怀疑自己的选择,对自己说这样付出自己的健康真的值得吗?创业对他来说是不是太难了,太累了?!创业的路上,好像他每走一步都会遇到问题,每向前一点都格外艰难。

就在他创业遭遇瓶颈的时刻,党和政府又一次向他伸出了援手:帮助他成立公司,落实各项创业补贴政策,并且邀请他参加各种社会联谊活动丰富自己。从中,他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残疾人朋友,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是身残志坚的故事和奋斗奋进的坚持与努力,更加砥砺了他莫停留、走下去的坚定信念。他不在去问自己还能不能站起来,他接纳了现实,接纳了现在的自己,在保持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努力寻求新的更大的创业突破。

image.png

如今,他的公司已经为从小微企业到大型国企等一千多户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设计服务,积累了丰厚的宣传及设计经验。同时,他们也热心公益,将自身所长融入到残疾人事业中,从市容垃圾分类到建设文明城市宣传,从市民手册到公益活动主视觉设计,从残疾人无障碍督导到公司所在的红桥区全国助残日活动,等等,都有他们参与融入的身影。

去年他还成为了太阳雨梦想学院的公益讲师,向罕见病病友和残疾人朋友们教授专业设计技能;在99公益日期间,他将自己的课程收益都捐助到瓷娃娃行走计划以及太阳雨梦想学院的公益项目中;无论是河南气象灾害和天津疫情防控,他都尽自己所能捐款捐物,为在身处灾区和受疫情影响的残疾人朋友们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