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于乐秀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03

709890268494dcd5e360ab1533be76a.jpg

推荐单位: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于乐秀是个敢打敢拼的人,年轻的时候,她一人打几份工,吃尽苦头,从普通的工厂工人一直做到身家千万的女企业家。突如其来的一场疾病让她致残,但她依旧用乐观面对人生,面对生意上接二连三的打击,她不放弃,要对员工负责,对幼儿园的孩子负责,哪怕身负巨额债务,也不惜从摆摊卖面点这样的小事做起,她说:我就是要越来越好,不能让人生白活。

人物事迹:

幼儿园门前的餐车

每天下午四点,这辆不大的餐车就开始热闹起来了。“新出锅的蒸饺,漂亮,你们尝尝。”“今天的肉龙也不错。”“小菜拼白萝卜黄瓜吗?我稍微给您再放一点点小那个青萝卜,那青萝卜也挺开胃的,您也尝尝。”负责卖货的就是于乐秀,您看,这些面点和菜品还冒着热气,想必后厨一定不会太远吧?

餐车的后厨就是它身后这家幼儿园的厨房,于乐秀其实就是幼儿园的园长,这些食品都是她和员工们一起制作的,前店后厂,热乎又新鲜。不过,今天的包子没发好,这让于乐秀有点着急。“第一次蒸的这种包子,真的实在卖不出去了,你从我这过不去眼。”

平时都蒸得不错的包子,今天怎么就翻车了呢?这还得从几个小时前说起。就在于乐秀出门前,一位别人介绍的新客户,想要预订三种馅儿的包子,而且要在中午一点半前送到家中,但往常,厨房都是四点左右出餐,于乐秀不想失去这个新客户,她反复协调,但最终,厨房也来不及在顾客规定的时间做好并送到家,着急忙慌中,厨房的包子没有醒发好就进了蒸屉。面对这一锅不完美的包子,于乐秀会怎么办呢?

“我送给一个。你今天不也想吃茴香的吗?我今天送给你,不要钱啊”

“应该是十块钱四个,我给您加好五个让你也尝尝行吗?今天就是蒸的形不是很理想,但是吃没问题,我就给您多给您送一个啊。”

以诚相待,这是于乐秀为人处世的准则,这锅不完美的包子,在她的坦诚和热情中,很快就卖完了。“他们这说我就是这块料,就是能卖东西。我也觉得有的时候可能我更了解人家的心里,满意也好不满意也好。你看像刚才。蒸的这包子可能不是很理想,然后我就一看怎么办,我还告诉人家这个包子今天没做好,但是呢我还想把它卖出去,怎么卖出去?我送你一个,这样话我也卖出去了,而且这样的话顾客也会满意,是吧?做生意不就是为了东西要出手嘛。”于乐秀说。

可能您要问了,一家幼儿园,为什么会增添这样一份副业?行动不便的于乐秀,为什么又要亲自卖货呢?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于乐秀也过不了自己心里这一关。

“当时不敢面对家长的眼光知道吗?因为怕家长瞧不起我,而且怕家长觉得。就是你都这样了,幼儿园还能做好吗?可是。可是我心里不是那么想的,我就在想,我既然能拿得起,放得下。我幼儿园也一定可以做好。”

园长妈妈的艰难创业路

于乐秀在滨海新区有两家私立幼儿园,这几年,受疫情影响,经营上遇到了一些问题。为了减少亏损,于乐秀就想出了开设餐车卖食品的办法,在她的经营下,餐车的生意红红火火,大家都夸她天生就是做生意的好材料,但其实,这都是被生活历练出来的。二十多年前,于乐秀还没有残疾,当时还在工厂上班的她,就靠着兼职卖货来贴补家用了。

“把东西拿到单位,然后去卖,中午休息半小时,吃饭15分钟,卖东西15分钟。然后下午的时候还得去大胡同去上货,晚上很晚回来。过年的时候卖鞭炮,卖元宵卖什么,只要是能卖的,到节日卖的东西,我都会出去卖。”于乐秀说。

那时,于乐秀的丈夫没有工作,一家三口靠着于乐秀一个月800块钱的工资,根本没法过活,于乐秀只能想尽一切办法去赚钱。单位歇班的时候,她就去批发市场上菜,每次要驮着三百斤的菜,骑着三轮车过海门桥,上坡的时候,她只能拼尽全力推车,于乐秀至今记得,汗水流到嘴里是咸涩的滋味。即便这么辛苦,一天也只能赚30块钱,但于乐秀乐观地想,30块钱也是自己赚来的,也是每天多的收入。“那时候的我就是也是很好强,别人孩子有的,我也想我的孩子也有。虽然跟人家比不了,但是我会很努力。可能别人也许干十个小时,可能我会干15个小时。我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我就想赚钱,我就想赚钱。改变生活。我就想将将来一定要有好的收入,住大的房子,家里要请人照顾我,当时我对我自己的要求就是以后会过很好的生活。所以我就想,我再累我再拼,我也要,我要坚持。”

就是这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于乐秀仿佛有花不完的力气,但于乐秀不光能吃苦,还肯动脑子,在卖货中她了解到,当时,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入托难,于是,她便萌生了开幼儿园的想法。2001年,靠着卖货攒下的一万多块钱积蓄,于乐秀开办了一家小型幼儿园,只有三名老师,20个孩子。因为收费低,服务好,逐渐积攒下了好口碑,于乐秀便趁热打铁,又开了两家幼儿园,她也辞了职,专心经营幼儿园。在之后的十年里,于乐秀把自己的幼儿园办成了品牌,最鼎盛的时候,她在滨海新区同时经营着十一家幼儿园。

突如其来的疾病

靠着自己的努力,于乐秀终于过上了一直向往的好生活,可就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改变了她的人生。

她的小腿开始麻,一直麻到大腿,当时,于乐秀去医院检查,可也没有检查出什么问题,那时,恰好幼儿园要组织大家外出学习,于乐秀就去了,可学习回来时,她的右腿就不能动了经过诊断,于乐秀患上了视神经脊髓炎,这种疾病会逐渐影响她的视力和肢体,将来最严重的时候就是完全失明和完全不能走路了。这对于当时刚40岁的于乐秀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刚开始,于乐秀也接受不了,她也会哭,但时间久了就觉得哭没有用,再哭也不解决办法。“你该怎么生活,还得怎么生活,你该怎么面对,还要怎么去面对。因为我家里一切都靠我。我不活了,那家怎么办,那孩子怎么办。”

在责任和信念的支撑下,于乐秀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她积极配合治疗,努力进行康复,病情很快就有了好转。但是,病情会阶段性地复发,每复发一次,就更加严重。4年中,于乐秀的病复发了14次,到2015年时,她已经彻底丧失了行动能力。“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不会像别人一样就是想不开,或者怎么样没有,我没有,我拄拐时候也是一样,然后我做轮椅的时候也是一样。我就觉得一点点的已经接受了,而且反而我感觉现在做轮椅也很美,也觉得也挺好的。”于乐秀说。

在轮椅上,于乐秀一点也没闲着,除了继续经营好自己的幼儿园,她还想方设法丰富着自己的生活,她重新报考了驾照,学会了驾驶残疾人专用车,她每年都拍一部写真,留下自己最美的时刻,她仍旧像之前那样爱美,也热爱生活,可是,生活对她的历练却仿佛从未停步。就在2019年,于乐秀遭遇了自己创业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于乐秀租了一个幼儿园,和房东商量好了要长期租,所以于乐秀花大手笔投资400多万,可没想到三年刚过,对方就毁约不租了。情急之下,于乐秀的病又复发了,这一次,她的右眼失明了。而经过这场纠纷,于乐秀亏损了三百多万。其实,如果是为了自保,于乐秀可以关停幼儿园,也可以辞退一些员工以减少成本,但是,出于对学生和员工的负责,她并没有这么做。

这三年,于乐秀又亏损了四百多万,她卖掉了家里的一处房子,又从银行贷款,才维持着幼儿园的正常经营。几个月前,于乐秀想通过卖面点来为幼儿园增加收入,虽然相比目前的负债,这点收入只是杯水车薪,但于乐秀还是带领着大家,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我凭我自己的努力,就是即使赚的钱不多,我怎么能坚持。其实那是一种精神。虽然我们很艰难,但是我们一样很努力。就是小的事情我们都做的很好,那大事呢?”于乐秀依旧是那么乐观。

在于乐秀的带动下,大家都积极投身到这项副业上来,于乐秀也主动承担起了卖货的的工作,可对她来说,即便是坐在餐车里,也并不轻松。因为长期瘫痪,双腿血液不流通,再加上每天在餐车里卖货。一天下来,于乐秀的腰和腿都是冰凉且麻木的,回到家中也很难恢复,甚至难受得网上也很难入眠,家人也劝她不然就雇人来卖,但于乐秀一忙起来总是忘了疼。

现在,餐车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于乐秀也尽可能地满足大家的要求。她把自家的厨房改成了小餐厅,专门接受社区附近居民的订餐。忙活了大半辈子,于乐秀似乎又回到了刚刚创业时的忙碌,但52岁的她依旧像年轻时一样乐观,一样不怕困难,敢想敢做,尽管经历了太多的痛苦和艰难,但她从不抱怨生活。

“可能人的一生。不知道会经历什么,这可能就是我经历的一部分吧。可能老天给我的这些困难,他觉得我可以,他才会给我困难。我每次都是这样安慰我自己,我就觉得可能他觉得我是一个能干,有本事的人。所以老天就是考验我。”于乐秀说,“我不管我以前是什么样子,我不提过去,只提现在。我不怕,真的不怕。”


点评:

不怕逆境,也不会轻易被打倒,于乐秀就像是一只坚韧的小草,在一次次风霜中傲然挺立,焕发出更加青翠的颜色。她坚信,只要自己还坚持着这股不服输的拼劲儿,就一定能够收获幸福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