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封志杰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04

image.png

推荐单位: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当不少学子为就业焦虑不安时,有一个年轻人却放弃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创业成果一年收入达二十多万元的石家庄素米科技有限公司,回到家乡平山县,创办志梦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他,就是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封志杰---一位与同龄人相比,明显羸弱的残疾人。封志杰出身寒门,身残志坚,百折不挠,卓而不群,是年轻人学习的好榜样。

人物事迹:

封志杰,男,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自小患有先天性的脊柱裂,幼时因手术失败导致身体残疾。然而,身体的缺陷没有阻拦他奋斗的脚步,他身残志坚,在创业的道路上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他的大学生活是在学习和创业中度过的,他一边学习一边不断地寻求创业机会,他常说一个人的身体缺陷不能成为一个人自卑的理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折翼翅膀,理想腾飞

封志杰因患有先天性脊椎裂,自小拖着伤残的身体,从小学到大学,一路艰难跋涉在求学路上。坚韧是他的脊梁,理想是他的翅膀。升入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相比于初中生活,志杰深切感受到了校园生活的充实与快乐。因为在这里,除了亲情的陪伴,还有老师、同学的热心关怀。一个人的身体缺陷,不能成为人的自卑理由。”志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职教中心,给这个阳光男孩子的不仅是知识的滋养,更是无数美好的记忆和感动。2015年,志杰以623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河北师范大学电子专业,实现了高三时大胆规划的人生目标—河北师范大学。

小小创业梦,砥砺前行

2016年,在学院、学校就业创业中心的帮助下,他成功入驻学校众创空间,同年创立“石家庄素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新型校园资源整合平台:素米智慧校园,以整合校园快递为切入点,提升平台在学生中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随后,他联合石家庄市各大旅行社,开展“跟我走”大学生节假日旅游服务,该项目服务师生共计3万余人,取得良好成效。他凭借自己的创业事迹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青春正能量人物”,他的创业项目荣获“首届河北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三等奖”。

成功的创业实践,不仅使他得到历练、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他怀抱创业梦想砥砺前行的决心,也为他赢得了鲜花和掌声。“成绩值得骄傲,但那也只是代表过去,我将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社会。”封志杰坦言,虽然身体的缺陷让自己在前进的道路上举步维艰,但他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

2018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他抓住网络商机,注册成立“石家庄十六斗商贸有限公司”,公司成员全部都是和他一样有创业梦想的在校大学生,他们通过淘宝、天猫、快手、抖音等平台将业务拓展到了电商领域。他致富不忘家乡人,开设“农村电商”项目,为自己家乡平山县的农产品代言,帮助老家的乡亲们销售红薯粉条、大枣、核桃等农产品,月收入近5万元。2018年底,他帮助家乡贫困乡亲义卖手工粉条的事迹被《燕赵晚报》报道。他说:“我的成功离不开国家对大学生的创业扶持政策、学校专业的创业孵化园以及所有老师们给予的指导建议,这些都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在学校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他以自己的认真执着、阳光善良演绎着他的校园创业故事,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不忘初心,敢于奉献

经历过苦难的封志杰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大爱之心。

毕业不久的封志杰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想不到的决定:回乡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这时候封志杰毕业前办起的公司,早已风生水起,年纯收入超过二十万元。当众多人为收入的高低大海捞针,再三踌躇的时候,封志杰目标的镜头,指向残疾同胞。

封志杰说“曾经的成功,离不开时代的成就。”党和政府帮助他家脱贫,给他和弟弟免除学费,学校、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关爱,他能念叨半天。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广大残疾同胞早已摆脱贫困,生活日益向好。但作为特殊群体,在追梦的路上,仍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帮助。

懂他的弟弟再次伸出援手,接过石家庄素米科技有限公司的钥匙。县残联领导闻讯,主动打来电话表示支持,县委县政府领导出面协调,多方扶持30.87万元,他又说服家人,拿出60多万元的积蓄。他要以此为基地,帮助更多的残疾伙伴创业和就业。

在志杰的奔走下,闻名省会的诺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他达成合作协议,封志杰用基地对残疾人进行培训,合作公司帮助对外输出,接收单位给予的报酬用于就业基地的再发展。

帮扶残疾人,必须精准掌握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志杰将十名员工分成两组,他亲自带领一组,进村入户调查登记。

平山是个山区大县,全县23乡镇,行政村717个村,占到石家庄市总数的六分之一。这些村相对距离普遍较远,山区的一些人家又分散居住在沟沟岔岔,车辆到村大多需要调查人员上坡、下沟,走着入户。出发时,两辆车的后备箱里塞满了方便面和烧饼,起早贪黑,饿了就用这些充饥。汽车在崇山峻岭中穿行,一行人在村口分散开来,叩响一户户有残疾成员的家门。经过多年的锻炼,封志杰若非上下楼,走路虽略显跛脚,很多时候已不用拐杖。当调查任务完成近一半的时候,由于走路过多,封志杰的左脚底感到隐隐作痛,随着过多的爬坡、下岭,疼痛的不敢着地。

崎岖的小路上,他咬着牙,瘸着腿,一步步向前。额头上的汗珠刚擦净又爬满,蛰得眼睛睁也睁不开。同事们几次劝说,让他在原地等候,他摆摆手不同意。

完成西回舍村调查的那天晚上,同事冯立杰见他的屋里很晚了还亮着灯,便推开门,一股刺鼻的酸臭味儿迎面扑来。

同事下意识地捂住了鼻子,见坐在床沿上的志杰大汗淋漓,双手剥脱着袜子。上前摸,脑袋滚烫。小心翼翼地帮他脱下袜子,脚底沾满浓液。同事怒了,当即招来几人,强行架起他,塞进汽车,急急送往附近的中山医院。

脚后根儿骨头裸露,浓液猩红,主治医生瞪着眼睛斥责:“你不要命啦!”

十天后,封志杰出了院,他又架起双拐,早早等在汽车前,谢绝大家的劝阻,爬上下乡调查的汽车。

2021年9月,一项全国性的高校毕业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在石家庄启动,中国残联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发力,动员社会各界吸纳残疾毕业生就业。封志杰作为优秀残疾毕业生,应邀出席。坐着轮椅的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专门找到封志杰与他攀谈,握手致意。

封志杰根据残疾人年龄、文化程度、残疾程度在基地开发了数据标注、电商直播、缝纫、手工插花、葫芦烙画等适合残疾人的项目,另外整合社会企业资源项目外包实现残疾人就近就业,残疾人不仅可以免费学习,还可通过岗前培训找到工作。截至2022年11月,志梦残疾人之家共托养重度残疾人33名,培训残疾人282名,成功帮助600名残疾人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封子鹏是首批参加大数据标注培训的年轻人,这个走路都摇摆的肢体二级残疾人,常常笑得合不拢嘴。每天除能挣到百十元,还负责其他人标注的复核把关,成就感满满。

志杰的公司坐落在平山县城柏坡西路的朔黄铁路西侧,门口的正上方挂着红底白字的牌子,上面大大地写着“志梦残疾人之家,”门口的两边挂着“平山县残疾人培训示范基地”、“平山县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等几个牌子。在一楼大厅,十名残疾人正坐在电脑前做数据标注,还有几名残疾人摇动健身器材,锻炼康复。每天都有不少残疾人慕名而来,也有不少人常来献爱心。学习,锻炼,更重要的是你是我的手,我做你的腿,在志梦之家大家互助互爱,其乐融融。

志杰的创业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一定也面临资金困难。特别是身体的不便,他也会力不存心。但,山里孩子那份坚韧和执著是任何困难压不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