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栗红连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06

一寸照.jpg

推荐单位: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三十年前,因一次交通事故,致使栗红连残疾,三十年间栗红连不畏风雨,不顾自身残疾,不畏他言,用平凡的举动带给孤寡老人温暖,并精心照顾每一个同样残疾的徒弟,将自己挣来的钱义无反顾地捐献公益。她的足迹遍布全县18个乡镇400多个村庄,14个敬老院,行程14万6千多公里,累计为全县孤寡老人义务理发14万3千多人次,免费手把手教出徒弟140多个,其中有46个残疾人,她用点点滴滴的行动中阐释着人间大爱无疆,续写新时代的道德文明新篇章。

人物事迹:

栗红连,女,汉族,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凤城镇东关村人,1953年1月出生。三十年前,因一次交通事故,致使栗红连残疾,三十年间栗红连不畏风雨,不顾自身残疾,不畏他言,用平凡的举动带给孤寡老人温暖,并精心照顾每一个同样残疾的徒弟,将自己挣来的钱义无反顾地捐献公益。她的足迹遍布全县18个乡镇400多个村庄,14个敬老院,行程14万6千多公里,累计为全县孤寡老人义务理发14万3千多人次,免费手把手教出徒弟140多个,其中有46个残疾人,她用点点滴滴的行动中阐释着人间大爱无疆,续写新时代的道德文明新篇章。

凌晨5点,红连理发店门口聚集了一群人正出发前往山庄窝铺给孤寡老人义务理发。附近的居民说,这动人的一幕已经持续了30年,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跋山涉水、风雨无阻……

image.png

这支队伍的领头人叫栗红连,是阳城县东关村的一位残疾人,没有固定工作,没有稳定工资收入,更没有更富裕的家境,却凭借一把剪刀成了全国劳模。三十多年来,她深入阳城县18个乡镇400多个村庄,14个敬老院,行程13万6千多公里,累计为全县孤寡老人义务理发13万3千多人次,免费教出徒弟140多个,扶贫助残400余户,捐赠现金及物资40万余元……

身残志坚,用爱谱写不凡人生

1990年,栗红连因车祸致残,右腿比左腿短了5公分,是肢体四级残疾人。为了不成为家人的累赘,车祸7个月后,她就拄着双拐开起了红连理发店,生意谈不上有多好,只能维持生计。她有一副热心肠,常有村里行走不便的老人要求上门理发,尽管自己走路不利索,但只要有人要求,她就有求必应,而且不多收一分钱。

1992年春,几个姐妹约栗红连一起去董封乡百岩沟村采摘香椿,当她们准备离开村子时,94岁的留守老人朱小宝请栗红连帮忙买点煤油。回到县城,她发动所有的亲戚朋友,最后在一个亲戚家废弃的仓库里找到了一大桶,买了一些方便面和鸡蛋后,打了辆摩的就进了山。

昏暗的小屋内煤油灯亮起,看到朱小宝老人眼睛里噙满的泪水,栗红连第一次感受到被陌生人需要的价值,当天,有备而来的她给村子里仅剩的四位老人免费理了发。那之后,栗红连成了村里的常客,并开始一个人走村串户为山庄窝铺的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义务理发,风里来,雨里去,一直坚持到了今天。

image.png

北头村一位姓贾的五保户,二十多年前就在栗红连店里理发,随着年纪的增大,老人行动越来越不方便,栗红连便每个月按时上门为老人免费服务,理完发还会帮老人做做家务唠唠嗑,直到老人93岁去世。“临终前,老人拉着我的手说,红连,你是我的亲闺女,有你陪着,我老汉没有白来这世上跑一遭!”栗红连说,老人的话让她很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她干下去的决心。

寺头乡吉庄村有对青年夫妇,丈夫茹育飞患尿毒症,要定期到医院透析治疗,妻子患有宫颈癌,最终不幸去世。年仅8岁的小雨馨无人照顾。栗红连得知这一消息后,多次到他们家中,送钱、送粮油、学习用品等。“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栗红连把小雨馨视为自己的亲孙女一样看待,每周至少见一次面,给予她生活和精神的关爱,帮助她健康成长……30年来,每逢节假日,栗红连都会定期慰问走访村里的老人,截至现在,已走访了困难户1000户,看望孤寡老人2000余人次,她还时常拿出自己的积蓄,捐给需要帮助的人,即使她自己的日子过得也不富裕。

传递爱心,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红连理发店面积很小,店里的“员工”却不少,都是栗红连的徒弟。这些徒弟大都是患有智障或肢体残疾的孩子,为了他们活得有价值、有尊严、有温暖,栗红连既当严师,也是慈母。  

“我不仅教他们学理发,更要教他们学做人。”栗红连说,自己的孙女也是残疾人,她知道残疾孩子们需要什么。她尊重理解这些孩子,跟他们交心,做好朋友,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孙子、孙女,教他们怎么给客人洗头发。她希望孩子们在她这里不仅能学会一门手艺,更多的是要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后到了社会上能够自食其力。

理发店里有一位中等身材、五官端正、长得挺帅气又彬彬有礼的小伙子,他的名字叫崔浩男。虽然跟着栗红连仅仅3年时间,但崔浩男早已把栗红连当做自己的亲奶奶,工作中甚至是下乡做公益,更是栗红连的左膀右臂。因此,不论走到哪,栗红连几乎都要带着他。“栗奶奶对我们很照顾,跟着她学手艺、做公益期间,我学会了怎么做人,明白了什么是人间大爱。”崔浩男虽然说不出话来,但在他的文字中写满了对栗红连的敬佩和感恩。在栗红连的影响下,崔浩男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被评为了第七届阳城好人和晋城市第八届晋城好人。

栗红连还有一个聋哑徒弟叫上官建飞,15岁开始进店学理发。从上官建飞进店的第一天起,栗红连就像母亲关爱亲儿子那样对待他。“这孩子心灵手巧又懂事,所以学得快。”2015年,栗红连出钱给他租了一间店铺房,开始引导他独立经营自己的理发店铺了。2017年5月,好学的上官建飞专程到西安培训学习了一个多月,理发技术大大提高,在栗红连的帮助下,他扩大经营规模、重新装修开张。如今,不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也组建了家庭,生活幸福。

image.png

为激励残疾徒弟成为报答社会的有用人才,栗红连经常带领徒弟们参加志愿者活动:下乡为敬老院五保老人、边远山区孤寡老人以及卧床不起的病人义务理发;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积极献爱心。 30多年的理发生涯中,栗红连带出了140余名徒弟,其中大多是困难家庭子女。30多人自立门店,3名凭理发特长被招进国有企业,12名先后成家立业;38个残疾徒弟全部自食其力,为自己赢得了尊严。看到孩子们打着手势,含混不清地叫她“栗奶奶”“栗妈妈”时,栗红连的心里美滋滋的。

榜样力量,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栗红连的儿媳、孙女、义工群的义工、红十字会的会员、出租车司机等200多名志愿者都学会了理发,加入了义务理发的队伍中。“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前一天说好去哪儿理发,第二天凌晨,大家就在店门口集合。”栗红连说,加入的人多了,能帮助的人就更多,经常是全村人排队等着理发,“一站就是一整天,没人喊苦喊累。”

三十年来,凭着手中一把小推剪,一副热心肠,腿脚不便的栗红连深一脚浅一脚,带领百余名理发师奔走在阳城、沁水的敬老院,到偏远山村看望留守老人和孩子,为他们义务理发。这支队伍跑遍了阳城、沁水两县530个村庄,用脚下的泥土换来了百姓的广泛好评。

栗红连的善举不仅于此,从2011年起,栗红连每月都专程到阳城县阳光儿童康复中心、光荣院、城乡敬老院等处为残疾儿童、孤寡老人义务理发,全县十多个敬老院,各个院的地址、人数、电话、上门服务时间等,她都有记录。她还经常拿上自己的积蓄,买上衣服、玩具去特教学校看望残疾孩子,每逢助残日、中秋节、重阳节、春节,买上米面油盐去敬老院慰问残疾人。这些费用全部来源于红连理发店的收入,实在不够时,还得儿女们贴补,多年来累计捐献现金和物资价值40多万元。

image.png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栗红连带着爱心团队多次捐款捐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书写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先后为疫情防控捐赠现金、物资等合计7000余元;拖着残疾的腿带领着爱心理发队崔浩男、上官建斐、王雨田、延保顺等人先后为在防控一线的交警队、防疫站、派出所等16个单位、2个煤矿,西交和东交两个边远山区的“逆行者”义务理发1480余人;2022年初,她和徒弟们在阳城北和阳城南疫情防控卡点坚持值勤两个多月,空余时间还在社区的东华路劝返点执勤,对过往的行人和车辆进行登记询问,严格排查……

长期的坚守,无私的奉献,让栗红连的事迹在社会上形成广泛影响。栗红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特级劳模”“晋城楷模”“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并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始终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就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献出的是我的一点爱心。我要一直把自己这微不足道的爱心,永远无私地奉献给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心愿。”栗红连说。


点评:

栗红连虽身有残疾,依然坚定走公益之路,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三十年不畏风雨,不顾自身残疾,用平凡的举动带给孤寡老人温暖,并精心照顾每一个同样残疾的徒弟,义无反顾地投身公益。为全县孤寡老人义务理发14万3千多人次,免费教徒140多个,其中有46个残疾人,她用点点滴滴的行动中阐释着人间大爱无疆,续写新时代的道德文明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