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毛忠武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09

843d4db4213558b6495c558f4c979ec.jpg

推荐单位:辽宁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毛忠武,男,肢体残疾。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2022年3月6日,毛忠武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8公里(坐姿组)比赛中,获得银牌。2022年3月9日,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 -坐姿决赛中,获得银牌。2022年3月12日,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中,获得金牌。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为辽宁省唯一受到表彰的冬残奥会金牌运动员。多年来,37岁老将毛忠武凭借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展现了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选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仅三年,就以坚强的意志力和坚定的信念感染遇到挫折的人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毛忠武用一点一滴的汗水换来运动成绩的不断提升,用勤学苦练、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奥运精神展现了残疾人身残志坚、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人物事迹:

毛忠武,男,1986年8月7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中共党员。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2022年3月6日,毛忠武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8公里(坐姿组)比赛中,获得银牌。2022年3月9日,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坐姿决赛中,获得银牌。2022年3月12日,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中,获得金牌。

image.png

2017年,庄河市残联和大连市残联举办一次乒乓球比赛,妈妈鼓励他参加。就是这场比赛开启了他的运动之旅,加入了大连轮椅竞速队。大连三十二届半程轮椅竞速马拉松,他取得了第二的成绩。2018年9月,毛忠武来到辽宁省越野滑雪队。他也有了人生第一个奋斗目标,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2019年进入国家队。在从事越野滑雪训练中,他作为一名老将,在身体机能不断减退的情况下,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需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大的努力。曾经艰难的十公里测试,为他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迎来了他的曙光。正因为经过不断的训练与反复的技术打磨,才最终能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赛场上获得金牌,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展示出了辽宁健儿的风采与活力。回想起正是那不放弃的十公里,让他找到了夺冠的希望,最终完成了使命,没有辜负国家、党和团队对他的培养。

2022年3月,他做客第216期百川讲堂,以“拼搏进取,成就非凡人生路”为主题分享一路走来的奋斗故事。讲座同步直播,3000余人次青年学子观看直播,点赞超过4万次,并成为大连理工大学“成长导师”。2022年4月8号,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上,毛忠武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个人突出贡献奖。回到家乡,各地领导高度重视。大连市政府副市长温雪琼第一时间带着领导班子到毛忠武家慰问,并倾听、着力解决他的实际困难。家乡庄河市市委书记申守勃也到毛忠武家慰问,并提出要全市人民像他学习,宣传冬奥会冬残奥的运动精神。毛忠武也不负众望,在休假的有限时间内,积极响应组织安排,克服自身困难,在家乡做了十几场报告会。5月,在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举办的“话党史、筑自强”——新时代残疾人自强精神宣讲活动中分享自己的“重启人生”;6月,在庄河市文化馆演播大厅举行的毛忠武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分享夺冠经历。新的残奥周期开始了。37岁的毛忠武年龄已经有点大了,恢复的也有些慢。但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够坚持去克服,因为他知道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伟大的党、还有家乡的父老乡亲做他的后盾,给他力量。希望在2026年的意大利米兰冬残奥会上,我们国家的冰雪运动员再创佳绩,让五星红旗在米兰的上空多次升起。五年的运动生涯,让他学会了更加的感恩,让他知道团结就是力量。成功不是自己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还有我们伟大的祖国,强大的党,人民,给予了这一切,毛忠武将用以后的努力去回报社会,回报党,回报国家和人民,实现他的人生价值,活出感恩的精彩人生。

备战北京冬残奥会的三年,毛忠武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其间只回过一次家。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下,虽然寒风刺骨,但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多年的付出终于得到最好的回报。北京冬残奥会上,他圆梦金牌,今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