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李端仁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1

image.png

推荐单位: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60岁的李端仁,身残志坚,不等不靠,转变思想,勤劳致富。他双侧股骨头坏死,靠拐杖勉强行动,却依靠双手发家致富。自己富不算富,带动村民共同走上“大榛子”的致富路。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种植200多顷榛子树,农户最低年收入十几万,好的有四五十万。他说:“等待只有贫穷,奋斗才有希望。

人物事迹:

男,60岁,中共党员,身残志坚,不等不靠,转变思想,勤劳致富。他双侧股骨头坏死,靠拐杖勉强行动,却依靠双手发家致富。自己富不算富,带动村民共同走上“大榛子”的致富路。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种植200多顷榛子树,农户最低年收入十几万,好的有四五十万。他说:“等待只有贫穷,奋斗才有希望。

他的家乡位于肇大鸡山余脉、青岭河畔,几十户人家炊烟缕缕,这儿是群山一隅偏僻宁静的自然屯。青岭河不阔,由两处泉眼和空山水汇聚成溪,涓涓细流滋润着犁墒,人们亲切地把这儿叫做“小河沿儿屯”。

又是一年金秋,山腰下沟壑旁成片的榛树林随微风婆娑作响,成熟饱满的榛果挂满枝头,那曾经荒凉的山岗不在凄怆,披上了春华秋实的盛装。

李端仁幼时曾在山上采过榛子,但那是在低矮的榛棵上生长的,而这的“平欧大榛果”是长在近3米高的树上。同为木本植物,区别在于前者是野生,而后者是从国外引进人工嫁接培育的改良树种,也可称为木本经济林,果实高产优质,回馈的是丰盈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444.jpg

家家户户采榛忙,小河沿屯沸腾了,从精神到物质的内敛,山沟里的人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扬眉吐气,辛勤劳作迎来美好新生活的曙光。然而,天道酬勤,充满希望的榛树林传递的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带领家乡人创业的艰辛与憧憬。

李端仁共产党员,永吉县政协委员,二级残疾。采访他时已年近花甲。然而,还是从他从容的谈吐中察觉到了创业者对家乡的担当与执着。

小河沿屯地处山区,可供大面积耕种的土地较少,那些年开荒种地已直逼山腰,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水土流失,以旱田谷物为主的农耕传统也局限了土地资源的利用,大多数乡亲还是过着紧巴巴的日子,遇到大病治疗,孩子求学还真难以支撑。当过十年生产队长,他已年过半百的更是忧心忡忡,如何摆脱贫困,改变家乡面貌,让乡亲们共同走向致富路,是他多年来放不下的心结。

不巧的是正值壮年的李端仁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的疾障,走路都十分困难,几乎成了残废人,医院诊断为二级残疾。令人钦佩的是,即便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他仍然追求着打拼的出路。

时逢长春农博会开幕,他带着抓信息学经验的心情,拄着双拐赶到的现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果然抓到了辽宁省碱厂镇某山区合作社引进土耳其榛树苗开展多种经营走上致富路的项目。此种树苗是人工嫁接培育具有先进科技含量的改良树种,果实“平欧大榛果”具有产量高、质地好的优势,还兼有中药性质,口感浓香,其丰富的营养质,被称为“坚果之王”。他注意到了此种树苗抗寒,在潮湿的环境下更易生长,这不正适合于家乡山区的地势环境吗!他动心了,决定要大胆尝试一下。

李端仁回到屯里后,他找了几位敢于“先吃螃蟹”的村民商讨此事,引进榛树苗四年后才能进入成熟期,不能当年见效,村民都有些顾虑,在他的说服和分析下,村民意识到了这一次性先期投入可能带来的长期效益,便纷纷表态同意入伙,大家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投入资金有多有少。李端仁自己投入家里所有积蓄并主动承担了全部食宿路费费用,他的表率作用,一行人也非常感动,说干就干,几个合伙人星夜赶赴辽宁碱厂镇。

image.png

一行人在那儿实地考察学习了几天,感觉到小河沿屯的地利优势比那儿丘陵地带的环境优越得多,因为小河沿屯山区空气比那儿潮湿,更有利于榛树的生长,只要保证树苗质量,成活率有可能达到100%,这也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几天来,一行人风餐露宿,省吃俭用,把所带资金全部购买了耐寒品种的榛树苗九万余株,满载而归。

出发前,李端仁把此事向当地政府和林业局作了汇报,提出把几家合伙人在半山坡上的苞米地改种榛树经济林,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因为这也正符合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林业局很快办理了审批手续,拨出了可供9万株树苗移植的土地,这在全省还属首例。

那9万株榛树苗覆盖了91公顷山地,优越的地理环境使树苗得到了充分的生长,这源于这儿潮湿的空气、肥沃的腐质土、充足的阳光……几年后,那荒芜的山地已是郁郁葱葱,更重要的是避免了水土流失,恢复了绿色生态,这一创举在我省率先成为退耕还林的典范。

这期间李端仁先后十余次去辽宁榛果园学习,在剪枝、施肥、防虫等方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针对本地山区的环境,总结制定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榛园的方法,特别是在中药剂预防虫害和施有机肥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建树,从而保证了果实的高产、优质、绿色、环保。与此同时,他还和我省农业科研单位共同研发培育适应我省山区环境的高纬度抗寒榛树苗并大面积推广。

辛勤的劳动,迎来了收获的时刻。五年后,榛树林进入丰产期,优质“平欧大榛果”很受采购商欢迎,产品供不应求,几乎做到了零库存。2019年首批移植林榛果销售收入达350万元,推广销售榛树苗40万元,苗木产品推广到全省各地远至新疆,客观上也推动了全省林业系统退耕还林进程进一步深入。

image.png

榛树经济林引进的成功,应该说是引进了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适合于本地山区多种经营开发的新模式,扬长避短,发挥山区地利优势,挖掘每一寸土地潜能,还我绿水青山,就是在铸就金山银山。小河沿屯的人们看到了这实实在在的成果,榛树园亩产收益是普通旱田的几倍,这也极大地调动了本屯和附近村民的积极性,纷纷投资加盟,使创业时只有几户合伙人组成“仁利榛树合作社”迅速增加到50余户,真正成为独立的农民经济体。社长李端仁带头实践,实行企业化管理,制定了合作社章程,社员责权利的担当与分配及发展规划,这在我省山区农村产业化推进中不乏也是一个先例。此后,随着宣传推广的深入,榛树种植已成为附近农民脱贫致富的一种主要方式。

能感觉到了一个共产党员身残志坚,自强自立,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更可贵的是他带动家乡人一起奔小康的自觉担当。几年来,他指导扶持永吉县残疾人家庭四百余户,把技术传授给他们,协助提供树描,2020年这些弱势群体也实实在在地收获了实惠,坚定了他们奔向美好新生活的信念。在各级政府和林业局的支持下,“仁利榛树合作社”带动全县五百余户、全省两千余户参与了榛树种植项目,成为全省退耕还林的系统工程。

到他家时注意到了墙上挂着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颁发给他的荣誉证书:《吉林市残疾人自强之星》;《吉林市农村产业科技致富榛树种植能手》……我感觉到那厚厚的一叠证书不仅仅是党和政府对他拼搏精神的肯定,更反映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自我担当的情操。

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端仁和他的团队正在开发“平欧大榛果”的深加工,目标是榛果精油;果渣精饲料。他坚信,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山区乡亲们一定会在奔向小康的征途中越走越宽广,如同那漫山遍野充满希望的榛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