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杨文军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2

image.png

推荐单位: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命运斩断了他飞翔的翅膀,但扼杀不了他桀骜的灵魂;生活为他扣上残酷枷锁,却无法阻挡他奔向光明。空荡荡的双袖是不忍回忆的痛,他曾一度深陷绝望,但也在爱与希望的包裹下,他用仅剩的双脚书写人生奇迹,以另一种方式探寻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2012年11月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脱贫工作,把贫困残疾人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群体攻坚的重点。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杨文军身残志坚、他借助移动互联网时代便捷的电商,实现劳动脱贫致富,成为时代的励志典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杨文军这位“断臂侠”在电商江湖中大展拳脚,撬动自己的电商事业,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同时也引领更多的残疾人,突破信息屏障、时空限制,实现再就业,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自身的贡献。为更多人创造出美好的生活。

人物事迹:

杨文军,49岁,男,吉林省辉南县庆阳镇的一名普通农民,以种粮和卖自制咸菜养活着幸福的一家人。2014年因操作农机失误失去双臂,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即便省吃俭用,突如其来的意外让他的家庭迈入了贫困序列。可身残志坚的他并不认输,在县残联、镇政府以及包保干部的帮助下开始从事电商。2017年,乘着“互联网+”的热度,杨文军坐上了电商的快速车,他通过直播带货,不仅摘下了贫困帽,还有了稳定收入。2019年,杨文军荣获吉林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2021年,他参加吉林省第一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荣获自强不息风采奖,为残疾人电商从业者树立了典范。

4.jpg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不仅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注入了新动能,也给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提供了筑梦平台。辉南县庆阳镇太平村的杨文军也成为了身残志坚的创业者,通过政策帮扶和思路转变,不仅彻底告别了贫困,还把致富之路越走越远。

命运变故脱贫攻坚注入曙光

2014年10月4日,一场噩梦打破了杨文军以往的平静生活,当日傍晚,杨文军田间劳作之时,正与村民兴奋谈论今年粮食的价格,希望能够有一个好收成,恍惚之间,一个意外操作被收割机无情剥夺了双臂……全家的天仿佛塌了下来,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孩子还要继续上学完成学业,全家都被这场厄运笼罩着。

媳妇和孩子失去了主心骨,全家感觉绝望,杨文军就像一个无能为力的孩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感觉自己如同“行尸走肉”,甚至觉得自己是家庭的累赘,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高昂的治疗费用瞬间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然而比没钱更致命的是精神上的垮塌。人没有手,就失去了生存的本领,衣食住行完全不能自理,走路时甚至连最基本的平衡都没法掌握,他下意识地想狠狠给自己两拳,却猛然发现自己空荡荡的衣袖。匍匐在炕上嚎啕大哭。全家的天仿佛塌了下来,

结发妻子百感交集,两人坚实的情感支撑她顶住压力,不离不弃,妻子用一个人的微薄之力撑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并时常鼓励杨文军“只要你好好地活着,就是我和孩子的依靠”,妻子的话深深打动了他,杨文军全家鼓起勇气,直面这场灾难,坚强地迎接未来生活的挑战。

2016年,全国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庆阳镇按照精准识别标准和程序,将杨文军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辉南县政府出台了教育、医疗、住房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庆阳镇政府加强政策宣传运用,包保干部定期入户走访,帮助杨文军办理了低保、残疾人补助等,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好转,并提供了2万元的小额扶贫信贷支持,全家纳入了乡镇扶贫合作社。

杨文军通过政策帮扶、干部关怀,看到了生活的曙光。杨文军问自己“社会上有太多人还不如我的身体状况,通过努力,生活也不错,党和政府如此帮扶,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拼搏,与命运作斗争呢?”在政府的关怀下、家人的鼓励下、邻里的帮助下,他一步步从梦魇中走了出来。

自强自立探索电商致富路径

灾难后的生活自然不顺利,但杨文军坚定信心,励志脱贫,与命运进行着斗争,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尝试;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起。他为了不给妻子增加负担,尝试克服身体障碍,用脚和身体部位解决生活自理问题,杨文军起初行动不便,有时不禁落泪,眼含辛酸,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现在不仅用脚实现了自理,还能流畅地使用电脑,接打电话,杨文军一步步地“站”了起来,更有了生活的信心,脱贫的“劲”也更足了,于是他主动探索增收脱贫的路径。

3 拷贝.jpg

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辉南县残联也大力推动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定期组织培训活动,2017年10月杨文军参加了一次培训,对发展微商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互联网+”经营理念让他眼前一亮。“无需拥有实体店面,不用投入太多资金,只要拥有一个网络平台便可能有良好的发展空间”杨文军越想越觉起劲儿,了解到杨文军的电商脱贫意愿,辉南县残联派人上门进行指导,并列举了多位残疾人创业成功的典型事迹,还多次邀请电商代表到家为杨文军传授经验,从一件件小事入手,鼓励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赚钱改善生活现状。为解决前期门槛问题,县残联还为杨文军送去了价值3000元的特色产品,作为杨文军的启动资产。

创业初期,杨文军将“确定产品、加大宣传、拓展商圈”作为第一步,产品定位在山野菜、笨鸡蛋、蜂蜜、木耳、人参、天麻等具有辉南特色的农特产品,主动借力,赢得了县残联、镇村干部和朋友的大力支持,成为他创业初期的推广员。熬过了半年瓶颈期,微信销售一传十、十传百,全国各地的订单接踵而来。杨文军每天忙碌着包商品、发快递,看着自己的产品走向全国各地,心里美滋滋,仿佛回到了从前的幸福生活。

从这以后,杨文军下更大精力完善知识体系,积极参加各种电商培训,同时也积极学习网络课程,学到了许多经营“窍门”。目前杨文军在淘宝、微信等平台推广的基础上,还利用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媒介宣传推销产品,成为了一名“电商网红”,通过直播和视频推销产品,在网络上人气火爆,收入大增。杨文军为人实在,产品质量也好,在顾客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大部分顾客多次购买,积攒了很多“回头客”。

2 拷贝.jpg

杨文军说:“2018年销量最好的是山野菜,其次是蜂蜜、核桃和松子等土特林特产品,短短数月里累计销售额已超万元。2018年,杨文军实现月平均收入3000元,收入最多的一个月达到了5000多元,成功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家乡情结携手乡亲共同创业

杨文军在多方支持下,通过自身努力,家庭收入十分可观,儿子杨帅也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2018年杨文军成功摘下了“贫困”的帽子,正朝着致富的方向奋斗,并树立了“带富”乡亲的理想。

杨文军认为,当前零售时代的发展趋势下,他的理想是把辉南县的农特产品汇聚到一起,通过多种电商平台让全国各地的人们都能吃到辉南特产,进而认识、熟悉、喜欢辉南,让空间上的千山万水,变成网络上的近在咫尺。

私下里,杨文军很关注身边的残疾人士,他也向辉南县残联表达过扶持创业的愿望。通过县县残联的牵线搭桥,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找到杨文军,有的请教电商经营,有的聊聊人生感悟。杨文军的重生来源于社会的关爱,他也愿意把百分百的能量奉献给社会!杨文军的经历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曾经村头唠家常的妇女,小卖店里打麻将的乡亲,还有那些与杨文军相似的残疾人和贫困群众,都在他的带动下,加入了他的电商团队,他认真指导大家如何做电商,如何推广产品。在他的影响下,乡亲们改变了思想观念,摒弃了不良习俗,太平村营造了发展电商的浓厚氛围,乡亲们也对脱贫致富有了强大信心。目前,已有230余名贫困、残疾、低保群众与杨文军共同发展电商事业,平均月增收1200元左右。

近年来,杨文军继续加大产品推广力度,提高产品质量,把辉南的名片更好展示出去,把家乡的农特产品更多销售出去。杨文军身为残疾人,他也许是不幸的。但在这个时代中,他又是万幸的。在党和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扶持,让他得到了残疾人创业的机会,也是在自身拼搏的道路上,也让他有了自信和尊严。“越努力越幸福”,他愿意帮助和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发展电商,摆脱贫困。不服输、肯奋斗,从贫困户到电商达人,杨文军和他的朋友们完成了“华丽转身”。


评价:

他们是特殊的群体,但特殊不在于肢体的残缺,而在于汗水是他们的营养,他们的生命因汗水浸泡而丰盈饱满;执着是他们的溶剂,他们的人生因执着的洗礼而造就一副刚强的身躯;奋斗是他们的本质,他们的价值因奋斗而格外辉煌。电商之路上,杨文军把“身残志坚”淋漓诠释。直播不是乞讨,不是靠身体残疾博取同情赚人气,而是通过这个平台宣扬正能量,告诉网友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如今当地的残疾人创业培训持续开展,杨文军已经成为了三尺讲台上的“老教师”,在他脸上洋溢着的自信和希望,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通途大道上照亮了着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岁月依然静好,奋斗的日子里满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