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荣宇航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3

黑龙江新闻人物荣宇航1.jpeg

推荐单位: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她自幼重残,在妈妈背上辗转求医康复7年;她每天康复健体,强忍疼痛蹒跚练步汗如雨下;她没进过学校,却酷爱读书学习,读完大专又踏上本科学习征程;她热爱写作,作品先后在《挠力河》、《北方文苑》和双鸭山日报上发表,在省、市残疾人主题征文中获奖;她带领残疾青年自强创业,带领的残疾人文化艺术服务中心获得“全国第二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称号。她加入中国共产党,荣获全省“自强模范”。

人物事迹:

荣宇航,女,28岁,中共党员,肢体残疾。黑龙江省双鸭山残疾人文化艺术服务中心——宇航文化艺术空间负责人。双鸭山市作家协会会员,双鸭山市残疾人作家协会秘书长。大专毕业,现读本科。

霍金说:“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我有爱和爱我的亲人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霍金是她的偶像,也是她学习、努力的方向。她叫荣宇航,今年27岁,是一位残疾女孩,喜欢看书、写作,她的梦想是当一位作家,虽然她走不出去,但她的视野是广阔无垠的。尽管她是重度脑瘫,但是自立自强的她却用伤痕累累的翅膀舞动人生沉浮的气流,开始了艰难的启航。

一、不屈不挠,康复训练中寻找腾飞的翅膀。

上帝给她开了一个玩笑,让她一出生就与众不同,有腿不能走,有嘴不能说,有手不好使,它们在她身上就好像只是一件摆设一样,完全不听她支配。严重的脑瘫几乎判处了她的“无期徒刑”。

小时候荣宇航很严重坐着、翻身都不会,妈妈就带她去各大医院求医,可所有大夫都给她判了“死刑”,也就是说毫无治疗价值,即便活下来,也是一个废人。但妈妈没放弃她,决心一定要给她治好,妈妈就背着她走遍大江南北,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

在妈妈的坚持下她终于站来了,那时候她非常讨厌锻炼,觉着锻炼又累又疼,每天重复同样的动作很枯燥。每当想要放弃时候妈妈就会跟她说:“姑娘,不能放弃!你只有走起来,才会得到幸福生活!”

有时候她很佩服妈妈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在她心里始终坚信她的女儿有一天一定能走起来。现在已经27岁了,身体不但没有变形,还学会穿衣服、自己上床睡觉、刷牙洗脸、去卫生间,这些她自己都能搞定,妈妈每天都督促她锻炼按摩,就害怕她变形,影响身体机能,造成机能退化,有时她会觉着妈妈很唠叨,而妈妈一见到她就说:“你今天锻炼了吗?”就好像跟她没有别的话说一样。有时觉着妈妈好像是她的领导,她的工作就是锻炼,她就像一个陀螺每天不停地转,一停下来妈妈就会拿“鞭子”抽她。

如今,荣宇航还在进行艰苦地康复训练,每天都汗如雨下,疲惫不堪,疼痛难忍,这些都挺过来了,身体机能非但没有退化,反而开始出现了好转的趋势。

二、自立自强,文化学习中找到理想的天宇。

由于身体原因从来没有上过学的荣宇航非常渴望学习文化知识,每天锻炼完了就坐在桌前看书,只有它们愿意陪她,会耐心的聆听她的心事。

虽然病魔能困住了她的肢体,但困不住她的思想和灵魂。她有两位好老师,一位是她的启蒙老师市残联侯绪良叔叔,一位是她的老师双鸭山市综合广播记者李祥明老师。在她对未来迷茫时候是叔叔给她指引了方向,在她渴望学更多知识的时候是李老师让她的视野变的更广阔。

从2018年冬天开始,宇航开始和李老师学习语文,2019年秋天开始,李老师开始更加系统、有体系地教她,并且从语文基础知识,发展到写作、阅读,乃至本科的中国文学史、地理等方面知识,知识越来越多,需要分析总结的越来越难,老师很严厉,明明康复训练很累了,但依然不肯放松对她的要求,作业必须完成,考试成绩不理想也要挨批评。当然,老师也像父亲一样关心她、呵护她,给她温暖和力量。宇航坚持下来了,她知道自己应该珍惜这个非常难得的机会,经常夜晚十点多还向老师咨询问题,交流想法。

image.png

荣宇航的努力没有白费,她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写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2017年她写的作品《我的大学》获得双鸭山市残疾人征文比赛一等奖,还获得1000元奖学金,这是她第一次挣钱,还在市里杂志《北方文苑》上发表。2018年她写的诗歌《追梦》在省残联举办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2022年她的作品共发表了数十篇,分别在《挠力河》杂志《北方文苑》杂志《双鸭山日报》,但她还没达到自己的要求,她的目标是获得国际文学创作大奖。

三、艰苦奋斗,自主创业中找到人生的价值。

宇航渐渐的长大了,看着同龄人都上班挣钱了而她还在家里啃老,她也想像正常人一样挣钱养父母生活,供妹妹读书,于是就把她这个想法跟双鸭山市残联的侯续良叔叔说了。同样是残疾人的侯续良叔叔听完以后很支持她的想法。叔叔就帮她买了一套PS教程,让她学修图,刚开始学PS的时候很费劲,手徐动按三个快捷键同时按不住,双手不能配合,练了一个月终于练会了,抠一张图花了半天的时间才能抠下来。经过一年的时间训练终于能熟练掌握PS,学会做海报,图板、修图、换场景,但比正常人还是慢。2018年4月在叔叔和妈妈的帮助下她的工作室开张了,她找了几个志同道合小伙伴一起创业,她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脱离父母独立生活。

2018年5月她们承接支持的“折翼天使笑脸定格”项目,免费为50名残疾孩子做50本相册。冬天她们由于没钱交暖气费,物业就给她们停气了,她们就穿羽绒服在屋里干活,冻的手都拿不住鼠标,回家她们也不敢跟父母说,怕他们心疼。冬天她在锻炼时候把左手摔骨折了,打着石膏坚持把50本相册做完。她们这才知道挣钱有多么难,以前她们在妈妈的羽翼下保护着,风吹不着,雨打不着,过着安逸的生活,她们要捅破爱的保护膜,去打造一片属于她们自己的天地。2020年,她带领的残疾人文化艺术服务中心获得“全国第二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称号。

image.png

2021年秋天,荣宇航和十来个小伙伴们在妈妈的支持、资助下开办了面点项目,开始蒸馒头对外出售。尽管宇航因为行走原因不能出去卖馒头,但是记账、宣传、管理等工作也让她忙得不亦乐乎,再加上还要进行康复训练和普通话训练,完成李老师布置的作业,每天晚上最早也要十点多才能休息,早晨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开始一天的学习、锻炼和工作。

如今,荣宇航她们的面食已经步入正规,每天在夜市上卖,有时会有人欺负她们,嫌她们不说话,甚至还会打她们,虽然这种生活很苦,可她们很开心、很充实!而在这之中,宇航的笑容最为灿烂。

“这是一只丑小鸭,在涅槃蜕变中张开孱弱的翅膀开始启航,在汗水的浸润下,也能够用嘶哑的喉咙开始歌唱。”荣宇航,一只孱弱的丑小鸭在不断的蜕变,正努力蜕变为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在追求卓越与美好的蔚蓝天空中自由翱翔!


点评:

她自幼重残,在妈妈背上辗转求医康复7年;她每天康复健体,强忍疼痛蹒跚练步汗如雨下;她没进过学校,却酷爱读书学习,读完大专又踏上本科学习征程;她热爱写作,作品发表数十篇,在省、市残疾人主题征文中获奖;她带领残疾青年自强创业,带领的残疾人文化艺术服务中心获得“全国第二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称号。二十八年的成长历程,她加入中国共产党,荣获全省“自强模范”,成为残疾人自强自立的典范,残疾青年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