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马寅青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5

1寸证件照.jpg

推荐单位: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在上海出生的马寅青从小双目失明,失去视力的她并没有放弃梦想,努力并坚持书写着自己的灿烂“人声”。毕业后不久,她决定成立自己的公司,带着残障小伙伴们一起追求多姿多彩的“声活”。如今,马寅青团队制作的有声读物已经超过500本,公司营业额以突破100万。她的事迹被央视、新华社、青年报、NHK(日本)、瑞士广播电视台(瑞士)、上海电视台各大主流媒体报道。她用她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证明了——视障者不仅仅只能做按摩师,也可以做有声主播,或者其他更多的可能。

人物事迹:

1994年12月3日,她因为特殊原因过早的来到了这个世界,医生用尽了浑身解数挽救了她的生命,但她还是永远失去了光明……童年的她在盲校中度过,和很多小伙伴一起学习生活。因为从小喜欢音乐,初中开始她就参加了学校的话剧社,因为演出表现优异还获得了最佳女主奖。也许是视障者对于声音有着天然的敏感度,外加她酷爱文学善于表达,高中时期的她创作发表了几部原创小说,还在网络上参与了很多广播剧的制作。这给她未来的创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也许我们永远得不到光明的眷顾,但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方式给别人带去”光明“!”上海寅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马寅青的用她那甜美的嗓音实践着她的理想。

zp-1.jpg

盲人真的只能去做按摩吗?

“寅青,妈妈已经给你联系好了,先去读上海中医药大学,你好好学习毕业后可以去XXXX医院做按摩师!”母亲慈爱的声音传入彼时年幼的马寅青耳中,青涩的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遵从了父母的安排。2015年9月她来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始了新的求学之路。她学习非常认真,也非常努力,在文化理论课上非常优秀,可是在一些需要力量的科目上总是“力不从心”,虽然在导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勉强通过了考核,但是这种“力不从心”的感觉让她产生了一种怀疑:我真的可以做好按摩吗?这个疑问像一颗种子一样在她心中扎根并不断的疯长……

中国有1700万的视障人士,如果大家都去做按摩不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样吗?有没有其他的可能呢?机灵的马寅青彼时萌生了寻找新就业渠道的想法。

互联网平台的崛起给了她新的方向——音频创作

很幸运的是2018年那段时间正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期,一个个网络音频平台像雨后春笋一样破土而出,很多她之前在网络上认识的小伙伴开始以此为生,“那作为视障者的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以此谋生呢?”有了这个想法马寅青开始了她的“叛逆”之路。

于是她在网上搜索了相关公司的招聘信息并投递了简历,也获得了一些公司的面试机会,但非常遗憾的是,尽管她有不少的工作经历,但公司大都还是以她的视力不好可能产生安全问题等原因婉拒了她的求职。当时她感觉特别无助整个人就要崩溃了,回到家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大哭了一场,“难道我们就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活出自己不一样的人生吗?”她觉得非常不甘心。经过几天的调整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既然大环境不能给我们太多机会,那我就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如果真的能把音频创作这条路走出来,到那个时候是不是相关企业就会注意到我们这群视障伙伴了呢?”打定主意的她决定拉上其他视障小伙伴组建自己的团队,自主创业。

zp-3.jpg

组建团队——自主创业

为了争口气2019年2月,她顶着父母的压力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上海寅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打各类音频的制作和开发。起初她只是想证明视障者也是能做很多事情的。

公司建立之初的几个月业绩几乎是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前三个月一个订单一笔收入都没有,那个时候的感觉真的可以用压力山大来形容。此时母亲又给了她更大的压力,认为作为一个视障女生,就应该按照他们的规划好的路,安安稳稳过完这一生。倔强的马寅青此时非常想做出点成绩给他们看用事实说服他们,可是偏偏一个订单都没有,什么都没做出来。那时候的她真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奈何手上没有任何资源,只能借助互联网在网上大海捞针,搜索各种音频创作的合作信息。

自强不息与残健共融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周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一家杭州的公司,对方正在寻找能提供有声读物开发的团队。她果断的给对方制作了demo,并发了电子邮件。非常幸运的是几天后收到了小样被录用的邮件,拿到意向合同的她仿佛整个人飞升了一般,兴奋的一夜未眠。

zp-4.jpg

可是兴奋的劲儿还没过多久对方公司的邮件又来了,提出希望马寅青能去杭州跟他们线下签约。此时马寅青犹豫了,她担心对方会不会又因为她是视障者而临时毁约,拒绝与她们公司合作?可是思来想去这是团队众多小伙伴花了数周心血才做出来的方案,而且是和他们线上反复磋商才得来的,怎么样都应该去试试。打定主意的她用了最快的速度在网上下了车票的订单,第二天就只身一个人坐上火车跑去了杭州。

非常幸运的是,对方被马寅青的诚意和完善的方案所打动,当即就和他们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这次经历给了马寅青非常大的鼓舞和触动。也让她坚信,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去拼搏就一定可以和别人一样优秀,残健共融将不再是一句口号。

努力拼搏,不断提升自我

随着业务的发展,马寅青逐渐意识到自身在专业业务水平方面还有一定的欠缺,她和团队的伙伴不在追求业务量,而是开始认真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打磨作品品质。她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和资源优势,搜索进修的课程、配音技巧、经营管理技巧等充实自身和团队。

自身的实力有了提升,马寅青也有了底气,她开始寻找机会参加一些创业大赛,通过参加这些比赛,不仅让越来越多人了解视障者这个群体,也了解到了我们公司的实力。期间不仅得到了各级残联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也得到了很多导师对项目的指导并推荐了很多的合作机会,马寅青的公司也渐渐开始步入正轨。

zp-7.jpg

“小有成就的我应该做点什么?”

截至到2021年,马寅青团队制作的有声读物已经超过500本,公司营业额以突破100万。她的事迹被央视、新华社、青年报、NHK(日本)、瑞士广播电视台(瑞士)、上海电视台各大主流媒体报道。她用她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证明了——视障者不仅仅只能做按摩师,也可以做有声主播,或者其他更多的可能。

小有成就马寅青没有小富即安止步不前,在残联的关怀下她申请使用了导盲犬,使用后也体会到了导盲犬对视障人士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公益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她不仅为山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未来她还希望通过自身的资源和影响力参与更多的公益事业,为残障朋友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点评:

在残联的帮助下马寅青用她的行动实现了她的初衷——“也许我们永远得不到光明的眷顾,但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方式给别人带去光明!”她正在用甜美的声音传播着爱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