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方爱春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21

方爱春证件照.jpg

推荐单位: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身残志坚,白手起家,走出致富之路;诚实守信,扶危济困,写下无悔人生;他是自强的标杆,创业的典范”。他就是枞阳县藕山镇大港村村民,枞阳县龙虾协会会长、金江特种水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方爱春。方爱春年幼时,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但也练就了他不服输的性格。他自立自强学习养殖技术,与妻子一起从研究养泥鳅,到承包稻田养龙虾,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脱贫致富,更是带动了周边农户共同富裕,闯出了一条特种水产养殖的致富路,成为枞阳县乃至周边市县特种水产养殖的龙头企业。如今,在他的带动下,藕山镇有200多户村民从事特种水产养殖,养殖面积超过5000亩,越来越多的乡亲靠特种养殖走上了致富之路。方爱春也成了枞阳县创业致富的榜样,先后获得“枞阳县农民创业带头人”、铜陵市“残疾人自强模范”、“2019年首届全国淡水虾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养殖能手”、“铜陵好人”称号、铜陵市“铜都英才计划”第一批乡土人才、铜陵市“优秀党员”称号。2022年入选农业农村部“百优保供先锋”,当选中国农技协“百强乡土人才”。

人物事迹:

方爱春,男,枞阳县藕山镇大港村人,1979年2月生。因3岁时不幸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二级伤残。现任枞阳县金江特种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枞阳县龙虾产业协会会长,铜陵市智障协会副会长,铜陵市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枞阳水产协会副会长,枞阳电商协会副会长。 

挑战命运,动手开窗

2010年3月,当方爱春同志要养泥鳅了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的时候,茶余饭后,田间地头,人们谈论的内容总少不了泥鳅。羡慕有之,怀疑有之,敬佩有之,嘲笑有之……其实认识方爱春的人都知道,他成熟稳重,是一个头脑灵活、思维敏捷的人。养殖泥鳅的想法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在他脑子里萌生。一方面是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总让自己觉得对不起大好的青春年华,创业的念头长期萦绕心头,可创业无门,他便有意利用在船上售票的工作之便,倾听一些人的创业故事,结识一些成功人士,渐渐地创业目标明晰起来——从事特种水产养殖,成为枞阳县乃至周边市县水产养殖的龙头企业。

另一方面,他看到随着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步子越迈越大,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健康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起来,然而媒体曝光的各类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这让他看到了商机——泥鳅,被为“土人参”自有它独特的营养价值。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常常抽空查资料,为了避免纸上谈兵造成的损失,他还专门去四川、湖北等地参观考察了一些成功的养殖基地,做到心中有数。

方爱春照片1.jpg

亏字当头,坚毅前行

同年3月,经过深思熟虑,他开始着手照着自己绘就的蓝图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创业之路。然而万事开头难,摆在他面前的第一条难题便是场地,几经周折,在桃花村租到了52亩水田,搞起了泥鳅养殖。虽然辛苦,但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强烈的事业心,那段日子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可是年终盘算账目,一个巨大的“亏”字赫然在目。没日没夜的艰辛换来的却是沉重的打击,让人惊讶的是在方爱春脸上竟看不到一丝伤心失落,而是坚毅的目光和自信的微笑。他早就意识到养殖没那么简单,要想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就必须攻克人工繁殖难题。

学成归来,实践创新

经多方联系于5月上旬,他远赴泥鳅养殖较发达的湖北和四川学习泥鳅养殖和繁殖知识,这一去就是两个月。他统筹能力强,在外学习期间便已安排人购置了一批孵化桶和增氧机等泥鳅繁殖的基本设备。他带着繁殖药品回来后的第三天就开始了泥鳅人工繁殖试验。终于黄天不负有心人,他们当年泥鳅繁殖成活率就达到水产专家的权威数据:30%。在此之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养殖场成功孵化出沙塘鳢幼苖,就连尝试沙塘鳢人工繁殖的养殖场也寥若晨星。方有春经多次试验,最后终于有一批沙塘鳢幼苖破壳而出。

方爱春照片2.jpg

“创”果初尝,不忘乡亲

2012年,方爱春带领村民成立了“金江特种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迎来了养殖生涯的第一个春天。他们一年来的努力所获得的成果得到了县水产局及相关部门的肯定;得到了当地村委会和镇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扩大生产要新建实验室和孵化房,这需要一大笔资金。资金,又是资金,再次掣肘他们的发展。“金江特种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既解决了部分资金问题,也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创新之路,永无止境

方爱春从来就不是一个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人。他意识到单一的品种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于是他又扩大了养殖面积,进行了龙虾的养殖,并努力尝试龙虾的人工繁育技术。2018年9月成立了“枞阳县龙虾产业协会”,会议选举方爱春为第一届会长,团结协会成员编织龙虾产业网,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建成产购销立体化经营模式,尽可能降低成本,提高利润,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让龙虾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成为普通老百姓吃得起的美食,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方爱春照片4.jpg

心中有党,肩上有责

在创业期间,方爱春申请加入了中共共产党,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2019年7月份,我县遭受洪涝灾害,方爱春带动协会人员,向当地受灾群众捐款物资共计1.6万余元;2020年初,席卷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身为预备党员的他,主动向村支部申请当志愿者,早起晚归,值守在村口,排查外来人员,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不遗余力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点评:

“身残志坚,白手起家,走出致富之路;诚实守信,扶危济困,写下无悔人生;他是自强的标杆,创业的典范”,这就是方爱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