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看到组合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22

image.png

推荐单位: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福建省海峡残疾人艺术团看到组合是国内首支阿卡贝拉视障演唱组合,是福建省残残疾人工作的一张名片。虽然他们看到不到,但在追求音乐梦想的道路上有着不服输、敢于拼搏的决心。他们去发光,而不仅是被照亮。心有光明,可自照,亦可照人。

人物事迹:

福建省残疾人艺术团“看到”组合是由多名视障组成的盲人阿卡贝拉演唱组合,组建于2009年,组合成员都来自福建各地,他们是黄延平、陈金灿、林鹏、陈炎明、李艳冰、郑璇。

在福建福州,有这样一个人群:或因先天,或因疾病,黑夜给了他们黑色的眼睛,却无法用来寻找光明。“如果我能看得见/生命也许完全不同……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一首歌道出视障群体的生命之痛!

去发光而不仅是被照亮

2009年12月的那一天,“福建省海峡残疾人艺术团”遴选组队,8位有音乐理想的视障人士聚到了一起,于福州成立歌唱组合,取名“看到”。这个名字寄托着他们闪亮的憧憬——透过音乐“看到”世界!也承载着力所能及的努力——让视障群体被更多人看到!他们发单曲、排合唱、上舞台,至今已表演近千场,曾两次获得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声乐类金奖。

今年5月,“看到”组合在网络直播平台上的表演视频一夜爆红、圈粉无数,几百万浏览量是认可,更是期许。“看到”组合想让暗淡的生活里有更多色彩与光亮,让缺憾的生命怒放如夏花之绚烂。他们说:“我们看不到世界,但要让世界看到我们!”

“看到”组合《爱拼才会赢》获得第八届全国汇演声乐类金奖.jpg

远行人必有故事可讲

回望来路,13年,是“看到”组合一步一个脚印艰难前行的时间长度,是直面人生、自强不息的精神韧度,也是在音乐世界里走向成熟的岁月温度,更是初心不改、追逐光明的生命亮度。

一路走来,他们坚持以公益表演为主,为高校、社区、部队和乡村送去歌声。曾在夏日走上社区舞台用音乐“送清凉”,也在寒冬以温暖励志的歌曲鼓舞更多盲人大学生乐观面对人生。他们将歌声献给祖国以表达爱国之情,创作歌曲《光的方向》为北京冬残奥会健儿呐喊助威,创作歌曲《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为抗疫加油鼓劲。今年9月,“看到”组合部分成员还为福州一所小学送上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将亲手制作的手工礼物相赠。别样的交流,悄然构筑起理解与共情的桥梁,让他们觉得心中温润无比。

“看到”组合通过音乐获得认可,找到了心灵的归属,为自己的奉献感到满足,同时也期待着“雷鸣般的掌声”,期待着成为一个发光体,去发光,而不仅仅是被照亮。

破茧成蝶

每一次振翅都是生命难以承受之难

无法看见乐谱是最大障碍,因为“听”的学习方式容易导致音准、节奏的细微偏差,需要他们投入更多时间彼此磨合。器乐演奏和伴奏调试也同样“道阻且长”。演奏乐器的成员通常从年幼时便开始练习,音乐老师手把手教授指法和琴键位置,他们再一遍遍地训练,尝试将零碎的音符融汇成乐章。伴奏调试则需要使用电脑,辅助软件自动将鼠标所点之处的文字播报出声,不断试错后,方能点进目标页面。

除了这些“漫长的挑战”,他们也曾面临“舒适圈”的突破,怎样在声乐技巧提高的同时,在形式上“提鲜提亮”。2012年,黄延平应邀登上中央电视台《梦想合唱团》的舞台,编导鼓励他尝试插入一段舞蹈。他至今仍记得那瞬间的震惊和怯懦。舞蹈,于视障人士而言,难度不言而喻,但他依然坚持下来了,虽然有人从旁指点保护,但小磕小碰是难免的。终于成功了,也实现了“短期突破”。这份突破不仅成就了一个更丰富精彩的表演维度,也让他在之后的演出中拥有更松弛的身体语言。原来,舒适圈外仍有着充分的舒展余地尚待挖掘,跨前一步,更加海阔天空。

视力障碍让他们的感知通道和想象空间比常人更优异,也许正因如此,许多听众和观众感叹“看到”组合对歌曲的演绎,既有向内的慰藉,又有向外的包容,让人触摸到生命的欢欣与疼痛,直抵人心,直击灵魂。

看到组合参加第十二届福建省残疾人文化周开幕式演出.jpg

生命跃升

打通与光亮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所幸,“看到”组合从未把视野的边界当作世界的边界。人一旦有足够的信息吸纳量,认识的瓶颈就会被打开。自媒体传播时代,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为了能被更多人看到,是时候开拓一方新的舞台——短视频平台。

今年4月,他们将部分演唱片段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试水”,起初浏览量并不可观,捧场的多是组合成员的家人和朋友。惊喜在5月降临,一条翻唱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片尾曲《渡情》的短视频一夜爆红,截至当前已获得26万+的点赞量。看着点赞量节节攀升,当即“趁热打铁”进行直播以吸引住粉丝,粉丝数也从80多个陆续增至六位数。自此,他们又为自己增加了一份“甜蜜的负担”:定期在每周二、四、六晚直播。

众所周知,短视频输出的很大一部分是情绪,是为受众提供情感安慰和情绪满足,他们便在歌曲间隙与听众互动,分享音乐进展,传递人生感悟,不卖惨、不煽情,用积极乐观的情绪感染人。这些抒情的时刻如此私人,却又如此触发共情,因为善良、乐观、正能量从来都没有边界。

这方由他们主宰的舞台真不小,16万粉丝总量,上万人的直播间,直播间点赞数屡屡破百万,评论区的评论飞速刷过,鼓励、赞叹的留言几近“溢出”屏幕。虽然无法直接看见这些文字,来自粉丝的肯定依然成为他们面对镜头的信心和底气。为了不负众望,他们不断解锁新技能:学着控制直播公屏,不借助他人辅助独立完成直播……除了录制技术的精进,翻唱与改编也是他们钻研的重点领域。近段,他们又在“憋大招”,策划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全剧歌曲翻唱会,希望以自己的特色给经典歌曲全新的演绎,同时也不断学习潮流热歌快歌,以包容的姿态面对音乐趋势,期待赢得更多年轻受众的共鸣。

看到组合在抖音平台直播中(作品总浏览量7000万;总点赞量110万;粉丝17万).jpg

事业有声

厨房有香,卧室有话

但歌唱并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相聚时,他们是音乐伙伴,散入人海,便是芸芸众生。各有各的人生角色:按摩师、盲人电脑培训师、钢琴调律师、自由音乐人、公司职员……

他们深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命运给你关上一扇门时,梦想的窗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开启。盲校毕业后从事推拿工作的黄延平决定考大学学音乐,一年内要复习高中三年的课,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地“恶补”,如愿考上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音乐表演;盲校同窗陈金灿则选择声乐,如今担任“看到”组合的男中音,成了一名职业歌手;组合里年龄最大的林鹏,也是联合大学的校友,能独立胜任钢琴调试工作,现担任组合的男高音;同为大学毕业的郑璇是组合里最年轻的,也是组合中“唯二”的女成员之一,她说:“我不想认命,加入组合就是想把自己乐观的精神传递给大家。”

然而,填充生活的不仅仅是爱好和理想,还有平凡琐碎的日常细节。借助盲杖和盲道,黄延平基本实现了短距离的“出行自由”。他喜欢搭乘朋友的摩托车,风从身边擦过以体验速度感和飞翔感。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为他的生活开辟了另一亩花田,随着智能语音助手和辅助软件的完善,他已能自如地使用各种软件,刷微博、聊微信、点外卖、听音乐……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于这个特殊群体而言,婚姻,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许多人以身体缺憾互补的原则组成家庭,相互搀扶、相濡以沫。家,不是名词是动词,有家就增强了行动力;家也是形容词——稳稳的幸福。

以心换心,抱团取暖

我把我的手伸给你

随着直播次数和粉丝量的增加,“看到”组合不仅被看到,成员们也学着“看到”——“看到”其他视障人士的需求。

在粉丝群里,有视障人士询问生活困惑求开导,也有刚刚起步的视障歌手或组合请教直播设备调试问题。成员们用各自的账号“群起而回之”,冰凉的手机屏幕充满人性的温情。这些回复似乎并不长,但“语短情意重”,因为用语音读屏软件摸索着一下一下地敲字,屏幕两端的人都知道有多不容易。心中有光的人,内心温暖而宽容。

除了“看到”他人,他们也通过他人“看到”自己。几百名观众涌入粉丝群,每日的上百条留言像一面面镜子。真心诚意地夸赞点赞,直截了当地出谋划策,委婉温馨地建议期待,使“看到”组合拆去群体屏障,打破信息茧房,获得更多的信息量。许多网友将“看到”组合的直播形容为一种“陪伴”,有网友留言:“直播结束后我居然有一种莫名的孤独感。”他们感谢“看到”组合的直播陪伴,却不知他们的目光和留言对“看到”组合而言也是一种长久的陪伴。作为视障人士,他们走进数十万粉丝的视野,期待用实际行动破除偏见和歧视,获得理解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看到组合正在直播中.jpg

全面赋能

众人托举音乐梦想

回想这些年,即使“看到”组合只是成员们圆梦的副业,但这份“诗与远方”一直受到尽心竭力的扶持。福建省残联为他们提供排练场地——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的一个排练厅。这里存放着他们的演出服、乐器、录像设备,见证着一个个精益求精、全力以赴直播节目的夜晚,也容纳着许多低调的关怀。

这些善意像一双双温暖的手,托举起这群视障人士小小的音乐梦想,让憧憬和愿望都化为触摸得到的现实。

是的,心中有爱,自性光明,就是找到了自己的阳光。


点评:

心有光明,可自照,亦可照人

组合之名为什么是“看到”而非“看见”,看见仍是感官上“看”的层面,“到”则是一种抵达,不只是目力所及,更是心之抵达。被爱与施爱、心光与阳光、他们与世界之间的双向抵达,成就了岁月欢喜。

“看到”组合不只是追光的人,他们经历过挫折的心灵,依然纯净、光明,仍然愿意用歌声给世人带来明朗的阳光,循梦而行、向阳而生,光风霁月、温暖人间。

他们自己就是阳光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