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陈君恩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23


微信图片_20221128112854.jpg

推荐单位: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陈君恩,福州市盲校高级音乐教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政协优秀委员”等荣誉。“用爱心驱散黑暗,用知识播撒光明”是他的座右铭。

他的学生多次在全国比赛获奖。他指导的盲童管乐队,曾获全国二等奖。他将寻找美的能力教给盲童。

他热心帮助中途失明的人,使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路。他组织的“每周半天助盲项目”,使许多盲人受益。他写的“送教上门”省政协提案,该建议被列入《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

人物事迹:

陈君恩,男,1963年11月生,福州市盲校高级音乐教师,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州盲协主席,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优秀教师”等称号。

陈君恩身残志坚,双目失明后考上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成为一名盲校的音乐教师。他兢兢业业,默默无闻,把自己的热心与爱心献给盲童教育事业。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写词作曲著书,谱写生活的苦与乐,讴歌人性的真善美。他身先士卒,发挥劳模精神,推动助盲事业发展。他堪称教育界的典范,新时代教师的楷模。

微信图片_20221128112743.jpg

呕心沥血点亮希望

从教以来,陈君恩将“用爱心驱散黑暗,用知识播撒光明”作为座右铭,对盲童施予关爱,春风化雨。他深知盲童家长心中的苦楚,想方设法使他们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他通过家长课堂、赠送自传以及日常接触中的交谈,使盲童的家长了解其从受助到助人的奋斗历程,使他们知道一个人在双目失明后,照样有前途,照样可以服务社会,照样能够快乐生活。

在陈君恩看来,只要学生有音乐的兴趣,无论再苦再难,也要想方设法引导和培养。像小余这样的孩子不胜枚举,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君恩老师用自己的才学,教孩子学会口琴、笛子、吉他、萨克斯等乐器,为他们插上了音乐的翅膀。他的学生四名考入音乐高等学府,五名学生成为福建省残疾人艺术团骨干演员。

陈君恩细心教盲童摸盲文乐谱,使学生具有一定的读谱和记谱能力。他还将《基础乐理》书中的主要内容教给盲童,使部分学生可以在钢琴、电子琴、吉他上编配和弦,他的学生6次获国家级奖,8次获省级奖。由他指导的盲校管乐队所演奏的《采茶新调》获全国二等奖;盲校电声乐队获福建省残疾人汇演一等奖。他带领学生组成的“逐光”盲人原创音乐组合,所创作、演唱、伴奏的歌曲集(CD唱片),成为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的纪念品。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陈君恩是上初中时双目失明的,他亲身从黑暗的幽谷中摸索出来,深知其艰辛与不易。遇到中途失明的人,他感同身受。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他们战胜身体和心理的创伤,引导他们走上自立自强的大道,成为他们人生的引路人。中专英语老师张某,双目失明后,陈君恩鼓励她学电脑和心理学,使她重返教学岗位,改教心理学;闽清姑娘郭某,突遭双目失明、股骨头坏死的双重打击,陈君恩把她接到福州学电脑、心理学,使她获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福州姑娘王某,在读高中时双目失明,陈君恩帮她重建信心。

最难忘的是永泰青年小林,曾以超本一录取线六十分的高分被江苏大学录取,视力不好的他因手术失败导致双目失明,失去了生活的希望。绝望中,小林的家人通过114平台拨打盲校的电话,想咨询盲校能提供什么机会学习。盲校校长接到电话,马上将君恩老师的手机号告知男孩家人。第一次通话,君恩老师热情邀请小林到他的家里,耐心细致地教小林用手机里的语音功能打字、发微信、浏览朋友圈、下载电子书听音频。又把自己的笔记本调试好借给他,讲解笔记本电脑里的读屏软件如何操作。接下来要解决的是学会走路,感受集体生活。他介绍小林到盲校寄读。在盲校里,小林学会了盲文,学会了使用电脑,也变得开朗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小林萌发了报考北京联合大学的想法,但高中阶段的知识点有点忘了,陈君恩组织许多志愿者将高中三年数理化的课本内容录成MP3,帮助小林复习。考虑到考试必须用盲文答卷,而小林书写速度慢,君恩老师想方设法与自己的母校长春大学联系,特殊教育学院终于答应小林可以从江苏大学转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按摩专业。得知小林家境困难,君恩老师又四处奔波,从基金会、省市残联那里申请助学善款。面对君恩老师的无私付出,小林及家人热泪盈眶,在他们眼里:君恩老师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微信图片_20221128112825.jpg

模范带头传承大爱  

作为盲校音乐教师,陈君恩从零开始,建设起盲校音乐教育的框架。他教小学阶段的盲童学会了中专课本上的乐理知识。他的《盲童音乐五位一体教学法》,有很强的推广价值。他撰写的《掌握盲谱是盲童音乐素质教育的基础》等7篇论文。分别获得教育部、省、市级奖励。被国内权威的学术杂志《现代特殊教育》刊载。我国盲教育专家周苗德称赞他为国内的盲校音乐教学探出了一条新路。作为福建省著名青年作曲家,他曾四次在国内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出版了个人歌选、录音盒带,省市电台7次将他的歌曲作为每周一歌播出。他创作的歌曲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多项奖励。

担任福州市盲协主席,陈君恩组织志愿者带领其他盲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同时不忘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助盲志愿服务行列中来,促使助盲事业不断发展。

陈君恩组建了劳模工作室,他组织特教系统的骨干教师,以团队的力量,为有特殊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他们从自助到助人。2018年1月陈君恩劳模工作室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劳模工作室。作为第十届福建省政协委员,陈君恩撰写的《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的提案,被列入《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

陈君恩利用新媒体平台举办“通用盲文讲座”、“盲文乐谱讲座”、“乐理讲座”、“导盲培训讲座”,为数以万计的盲人送去福音,在社会上带来广泛深远的影响。他指导盲人进行数字阅读,并受中国盲文图书馆邀请,去北京向各省代表介绍在盲人中推广数字阅读的经验。他还在“快手”、“哔哩哔哩”平台上,举办“盲人使用智能手机系列讲座”的视频课程,该课程得到了广大盲人朋友的欢迎,点击量多达二十几万。

微信图片_20221128112813.jpg

2017年,陈君恩耗时8年之久出版自传性中篇纪实文学《将苦难转化成祝福》,并在福建省图书馆举行了首发式暨分享会。他希望把自己靠着心灵的眼睛,由黑暗走向光明,实现从受助到助人这一生命“质的飞跃”的心路历程分享给社会各界。次年10月,国际盲人节前夕,由福州市盲人协会主办的“有爱就有光明”陈君恩作品音乐会在榕举行,陈君恩作词作曲的歌曲《有爱就有光明》回荡于福州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演艺中心。本次音乐会也是陈君恩老师27年音乐教学成果的汇报,参与此次音乐会演出的演员大多是君恩老师的学生。陈君恩表示,音乐是盲人心中的光,音乐抒发着他们的情,盲人朋友在作曲、演奏、演唱方面有着特殊的才能,希望这场音乐会给残疾人以力量,并搭起理解的桥梁,让爱的清流滋润心田。

陈君恩怀着满腔热情,帮助身边的残疾人。他克服了种种困难,送两个视障孤儿到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学按摩,并在生活自理、待人接物等方面给予细心指导,希望他们能自食其力,融入社会。

君恩老师发现有些重度精神病人,还没有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原因是他们无法配合拍照、采集指纹。于是他通过多方努力,促成了公安干警上门服务,解决了他们办身份证难的问题。福州市公安局还专门发通知,在全市摸排,并上门为重度精神病人和重度智力障碍者办理第二代身份证。

2022年春,新一轮“新冠”病毒来袭。全市的盲人按摩店只好暂停营业。但盲人按摩店的许多成本照样需要支出,如果盲人按摩店倒闭了,许多盲人朋友就会失业。君恩老师将盲人的困难向有关部门反映,使盲人按摩店及时得到适当的租金补贴。

君恩老师了解到盲人乘坐公交车存在具体困难。他多方征求盲人的建议,并与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协商,使福州市的大部分公交车用车头外喇叭播报线路信息与前往的方向。这些努力使视障人士出行得以便利。

四十年来,陈君恩不断地努力,从一位失明少年成长为一名全国优秀教师,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民日报》新媒体拍摄的陈君恩专题视频点击量近百万,《光明日报》也专题介绍了他的先进事迹。“我们在爱的世界里学会感恩,生活告诉我有爱就有光明……”陈君恩用心、用情、用爱,谱写了一位盲校教师的光明人生,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最美教师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