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温小根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24

渝水区温小根证件照.jpg

推荐单位:江西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温小根,男,1966年7月出生,党员,毕业江西赣南医学院中医系大学毕业。温小根小时候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脚萎缩无法正常行走。面临现实的残酷,温小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2010年至今先后创办了了三家民营医疗机构,三家公司,一家热敏灸小镇艾灸理疗馆;分别是:1.渝爱惠民医院;2.城北街道长青北路北湖星城社区卫生服站;3.新余市脑瘫康复中心;4.江西美源艾草种植有限责任公司;5.江西省渝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新余渝爱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7.姚圩热敏灸小镇;目前还担任新余市渝水区姚圩镇南河村委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他致富不忘残疾人帮助困难残疾人脱贫致富,他用自己所学医药知识帮助残疾儿童康复。

人物事迹:

身残志坚,立志学艺

温小根,一名身患残疾人的残疾人。因为身患残疾,从温小根记事起,他就活在别人异样的目光里。也正是因为如此,温小根过早就体会到了命运的不公,同时也磨炼了他不服输的个性,由于身患残疾,在学校也收到了歧视,和温小根是一个打心里就不服输的人,读完高中就出去拜师学艺(武术、铁打损伤)以来可以健身强体、二来可以有一技之长、三来可以不受人欺辱。1987年也就是温小根19岁那年,通过自己的努力,他通过了全市系统的个体行医证考试,开办了他第一家骨伤科诊所。

初心不改,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9年全市医疗改革正式启动,温小根先后创办了2家医疗机构和1家脑瘫康复中心。2013年温小根被新余市残联评为“爱心人士”荣誉称号,并入围首届“集善江西·百善榜”第一批个人名单。2014年5月得知“最美陪同妈妈”吴素兰的脑瘫儿子吴康乐因家庭贫困放弃治疗,于是将吴康乐接到“新余市脑瘫康复中心”提供免费的康复,并解决他母亲的工作问题,该事件得到了江西教育电视台和新余市电视台公共频道跟踪报道。2014年9月“直播新余”播出敖春林的儿子敖川平患有先天性脑性瘫痪,需要康复治疗,得知这件事之后温小根立马与新余电视台取得联系并将敖春林一家接到康复中心进行免费的康复治疗并且免费提供住食2015年区宣传部编制的“渝水身边好人”也记录了温小根的好人好事事件;自2013年起温小根陆续给新余社会100多名脑瘫儿童提供免费的康复治疗;除此之外,每年春节到来之际,都会出资几千元陪同残疾人肢残协会对部分贫困家庭走访慰问。

003.jpg

艾草产业,让事业与爱心得以延伸

2017年,温小根在经营医院的过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艾条。他突然觉得“艾”是今后人们治疗病情、养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和趋势,于是便组织人员到省市区周边调研、考察;而后又到湖南、湖北、山东、四川、河南等农业大省前去考察艾草的种植、生产、市场的存有量等等。有了市场的调查研究,回到家中立即与姚圩镇政府领导商讨,流转村级土地并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600亩半荒芜的稻田。年底注册了江西美源艾草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并种下了第一批艾草。同年与北京中医堂签订了购销合同。主要以经营艾草种植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对于公司来说,借助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之际,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帮组当地部分农户增加经济收入,并缓解目前艾草市场量需求供应不及的问题。在经营发展中,公司采取与农户联合成立专业艾草种植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残疾人)+工厂的产业化模式,进行规范化基地建设。由公司提供艾根苗,并免费传授艾草种植技术,签订保底回收艾草合同。

001.jpg

凡事总没有一帆风顺的。2018年北京中医堂单方终止合同,温小根顶着巨大的压力再次跌入人生低谷。艾草的堆积,资金的紧缺是温小根当时最为难的困境,要解决现状唯有自己购买机器设备自制生产出各种艾产品才是企业的出路。温小根开始四处借钱,无奈之下,他变卖了一些家产购置设备,困难总算过去了。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公司至今流转了近2000亩农田种植艾草,带动周边40多户贫困脱贫致富,解决了10名残疾人就业。

就是这样一个身残志坚的汉子,十余年来一直坚持助残、扶残,谱写农村致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