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丁 姣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26

丁姣.jpg

推荐单位: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她自幼因病肢体残疾、高位截瘫,却通过努力奋斗成长为妙笔生花的优秀漫画师。她受到国际残奥委会的邀请成为北京冬残奥会特约漫画师。她创作的东京残奥会冠军漫像一经推出就深受残奥运动员们的喜爱,连续受到多个官媒平台的刊发,网络点击量逾三亿次。她创作的“泉城抗疫天团”卡通形象被选定作为济南市核酸检测贴纸统一形象,在共克时艰的抗疫时刻温暖民心。

人物事迹:

2022年4月,因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市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所有完成检测的市民均可以得到一张核酸检测贴纸。其中,以扁鹊、秦琼、辛弃疾、李清照等济南历史文化名人为主角的“泉城抗疫天团”核酸检测贴纸刷爆了济南人的朋友圈。这组动漫形象的设计者丁姣,是一名残障原画师。她用手中的画笔记录生活、传递能量、描绘梦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什么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玉汝于成,创造奇迹,用双脚丈量世界

丁姣脸上灿烂的微笑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殊不知,这位开朗的“90后”姑娘却有着一段痛苦的经历。2岁时因脊柱血管瘤疾病落下腿部残疾,处于高位截瘫状态。小小的她历经多次手术和多年艰苦卓绝的康复训练,童年时光里充满了汗水、泪水和血水。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之后,丁姣实现了独立行走,创造了医学奇迹。在家治疗的那些年,绘画成为她向外界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她对着电视学画画,自学小学课程,16岁那年才终于有机会踏入校门。

2013年,丁姣考入了世博动漫集团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的世博动漫学院。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提升自己。为了参加比赛,她经常在画室里画到很晚,累了就躺在拼起的椅子上睡一会儿,后来干脆带着一张气垫床住到了画室里。大学期间,她表现优异成为了一名学生党员,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敲开了属于自己美好世界的大门。

_80A0146.jpg

传递温暖,乐于奉献,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风采

2016年大学毕业后,丁姣扎根济南市槐荫区,进入世博动漫集团成为了一名漫画师。她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作出了大量优秀漫画作品,获得了大量奖项。

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在文创领域实现高质量就业和创业,丁姣主动请缨,申请成立了世博动漫“荔枝花开”志愿服务队,承担了残疾人就业公益培训部分教学任务,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坚持为残障学员开展漫画教学,帮助10余名学员走上了工作岗位,“让不幸者因我而幸”,在人生的旅途中发光闪耀。2021年10月,丁姣作为残疾人就业典型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丁姣经常说,她是一名中共党员,要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传播正能量;同时她还是一名在社会关心、关爱下长大的残疾人。她深知残疾兄弟姐妹们的不容易,能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和创业,是一件非常幸福和满足的事情。

能量传递,用心用情,讲好残障人励志故事

2021年9月5日,东京残奥会闭幕,丁姣依然在埋头为中国残奥冠军创作着手绘漫像。自8月25日第一个比赛日开始,她每天都工作十多个小时,即便过度劳累导致右手肌肉韧带拉伤,她依旧忍痛坚持。丁姣创作的残奥会冠军漫像,一经推出就收到了残奥运动员的喜爱、点赞和收藏。残奥会结束之际,中国残联专门为她发来了感谢信,高度肯定了她精心绘制的系列专题漫画。这些漫像连续在“青春山东”“中国残联”“央视体育”等新媒体平台刊发,并同时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网络点击量逾三亿次。

更让丁姣感到骄傲的是,2022年3月2日,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郑重发来邀请函,邀请她为北京冬残奥会绘制系列主题漫画。丁姣将残疾运动员们的精神幻化成漫画中的各种细节,如她将冰球少年申翼风的滑雪杖画成了一柄宝剑直指天空,剑尖的光芒既是胜利的光芒,更象征着残疾人那种坚韧不屈的精神。这组作品先后两次在中央电视台展播,30余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丁姣用漫画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了残奥运动员奋力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了社会的大爱,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shandonghuabao02.jpeg

携笔战疫,奉献社会,在抗疫宣传中贡献特殊力量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丁姣带动身边同事加入抗疫作品创作中。她以笔为枪,在一个月内就创作出了30余幅漫画抗疫作品,并全部入围“山东战疫,众志成城”网络动漫作品公益展,在“山东网络正能量传播体系”展播。抖音、快手、腾讯、新浪、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点击量累计逾千万次,还被央视网等10余家中央媒体官微、官博转载。

2022年暮春初夏,泉城济南出现新一轮新冠疫情。丁姣在办公桌前的方寸之间,以笔为剑战疫情,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卡通人物形象,向全体市民传递出战“疫”必胜的信念,为疫情影响下的济南增添了一道温馨的“暖色调”,被广大济南市民爱称为“核酸贴纸女孩”。她创作的“泉城抗疫天团”核酸贴纸,让济南优秀历史文化人物得以迅速传播,成为济南释放传统文化新活力破题之举的例证。

丁姣不止一次地表示:“虽然我不能像广大逆行者一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但希望能通过我的作品为社会尽一份力,让更多人积极配合核酸检测,保持心情愉悦的状态,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多一份奉献,彰显新时代年轻党员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02133306.jpg

扎根济南,追梦济南,励志画笔绘出魅力济南

2022年6月17日晚,在“青春在济南共赢新发展”2022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活动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介绍了世博动漫90后漫画师、济南“核酸贴纸”主创丁姣的事迹,并为她点赞。

作为新青年的代表,丁姣很荣幸地加入了“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团,通过自己的亲历、亲闻、亲为,向更多的济南市民分享了自己的感人故事。在宣讲的最后,丁姣表达着自己的心声:“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作为一名济南市新市民,我深切感受到了济南跨越式发展带来的日新月异的美好巨变。我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实践,挖掘自身潜能,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用作品讲好残疾人励志故事,讲好泉城故事,不辜负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厚爱与重托,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点评:

丁姣,中共党员,1991年3月1日出生,籍贯山东青岛。2016年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专业毕业,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漫画师,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特邀画师,济南市核酸检测贴纸卡通形象设计者。“荔枝花开”丁姣漫画工作室负责人,肢体残疾。曾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省级“创新榜样”“济南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