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孙亚辉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28

a5a505ec68a3227b2a410cf26d82a3a.jpg

推荐单位: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身残志坚,信念不灭,不畏艰难,走出“心”门,含筷打字,助农直播,引领脱贫,开启新生,“我命由我不由天”,无臂主播。

人物事迹:

孙亚辉,男,现年28岁,出生于河南新乡平原示范区杨庄村一户普通农家,初中辍学外出打工, 2016年3月在给加油站做装修时,搬运钢铁建材不慎触碰高压线,导致严重电烧伤,住院一年半,历经大小近20次手术后捡回一条命,截去了双臂和脚趾,双腿无法站立。原本平静幸福的家庭也因医疗费用负债累累,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微信图片_20211117110014.jpg

一、噩梦缠绕

直到现在,孙亚辉见到白大褂依然不受控制地发慌、紧张。一眼回到6年前,腐肉的臭气夹杂着消毒水的味道深深地刻在记忆里。

电烧伤后,除了头部,浑身不能动弹,表面上看不出损伤,细胞的坏死却在皮肉的感染和腐坏中一点点显现出来。为了最大限度地保住肢体,每一次截肢,每一次清理,都不能打麻药。医生拿来一卷纱布让他咬着,再用布条盖住眼睛,每一次操作的疼痛,已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心底呐喊祈求这一次是最后一次,却一次又一次沉沦在“深渊”里。先后失去左手、左臂,接着是包括半个肩膀在内的一整条右臂……

住院的一年半,大部分时间是在高烧中沉迷,却又被疼痛撕扯着无法安睡,就这样被命运扼住了喉咙,裹挟着、摆布着……

二、雪上加霜

终于逃离了医院,回到家里,孙亚辉又被困在另一张床上,目之所及就是头顶的天花板,失去了所有的自理能力,哪怕是求死,也无能为力,他绝望至极。

朋友和村邻来看望他,陪他解闷。无论大家说什么,他都提不起兴趣,尽管谈话都在刻意绕开事故,找些轻松的话题,但孙亚辉依旧能读出别人眼中的怜悯。他和他们已经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后来,他索性把头扭向墙面,假装睡着。心里默念着:“快点走,快点走……”

孙亚辉的爸爸妈妈都是质朴的农民,原来农闲时,在周边做些零工,加上孙亚辉和姐姐外出打工的钱,日子也算富足。而这场变故不仅仅摧毁了孙亚辉的身体,更让原本幸福的家庭逐渐被压垮。事故赔偿一直没有到位,自己家的钱花光了,亲戚邻居乡亲的钱都借了个遍,举债一百多万元。刚过50岁的父母一夜白首。

三、拨云见日

当时的孙亚辉意志消沉,不愿见人,更不愿接受康复训练。母亲每天翻找着有关残疾人如何振作、康复锻炼的相关视频,不懈地劝说着、鼓动着。孙亚辉是抗拒的,他幻想着沉沉睡去后,醒来这一切只是一场梦。可终究抵不住母亲的执拗,更不忍心见亲人的泪眼婆娑,他开始尝试着配合父母做一些康复训练。

微信图片_20211117105916.jpg

没有脚趾,脚后跟不能着地,膝盖无法弯曲,找不到支撑的受力点,更是忘记了该怎么动步,一切都是从零开始。那段时间腿上的皮肤会因用力而渗血,那段时间一不小心就会摔倒磕碰得鼻青脸肿,那段时间他没有流过一滴泪……

当地民政部门得知后,悄悄送来一把轮椅,还在他家院子里安装了便于康复训练的不锈钢栏杆。孙亚辉明白,大家都没有放弃他,盼望着他再一次站起来。

半年后的一个午后,孙亚辉终于尝试着独自从房间走到洒满阳光的小院,倚在栏杆上,他不由自主地笑了。

四、从头再来

光照进来的地方,便是希望。孙亚辉的新画卷翻开了,看着日渐苍老的父母,他心中燃起了一团火,如何还清因自己欠下的债务?还有那些曾经帮家里度过难关的邻里乡亲,他该如何回报?

姐姐给他买来平板打发时间,正好用来探知外面的世界。直播行业的兴起,激发了他的兴趣,不用出门就能开展的工作,他也想试试。

邀请朋友帮忙做了一张比平常高出一倍的桌子,坐在轮椅上肩膀正好能碰到鼠标。用仅剩的残臂反复操控、移位、点按……日复一日,直到成为一个熟练的“左撇子”。

没法打字,便尝试着用牙咬着筷子戳键盘,用舌头操控方向。刚开始咬的牙疼,舌头也磨烂了,满嘴血泡。疼得没法吃饭,喝稀粥也坚持练着,他要用直播夺回命运的主动权,渐渐地力道能掌控了,按键不再费劲。

微信图片_20211117110001.jpg

五、柳暗花明

“做个有用的人”他的淘宝直播间用这个特殊的名字营业了,从第一个月的无从问津,到一单、两单……几百单,从不敢出镜到现在的谈笑风生,这期间的煎熬和蜕变无一不历练着孙亚辉。

为了积累经验和资源,他报名参加了平台所有直播活动,一开始,效果不太好,他就索性不下播,经常一播就是12个小时。聊完产品聊家常,渐渐地压在心头的那块乌云散去了,客户也变成了相谈甚欢的朋友。下播后,利用碎片时间进入其他直播间观摩学习,虚心向老主播请教。孙亚辉在网络世界里恶补着直播的相关知识,搜索着农产品以及农作物种植的基本常识。他深刻认识到,知识是托举他直播路走得更远更坚实的力量。

随着直播经验的积累,孙亚辉销售的品类从几种扩展到了几十种,从家里自种的扩大到了周边临近市县,再到其他省市的特产。有原阳大米、平原大桃、焦作铁棍山药、博爱怀姜、禹州豆豉酱、陕西猕猴桃、四川爱媛橙、广西小米蕉……他努力将家乡及周边乃至全国特色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出去。

六、结草衔环

去年孙亚辉承包了十亩地,精心设计打造出无公害菜园基地“风栖原乡”,这也是他深埋于心的梦想田园,是一位新农人追寻绿色种植的情怀。买来鹌鹑粪做底肥,人工捉虫除草,露天自然成熟。这菜园不为牟利,直播间上架,大多是9.9元五斤销售。只收取包装和快递费用,蔬菜是对粉丝的答谢,感恩信任和陪伴。孙亚辉坚守着安全和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这也是他对生命的态度,对活着的尊重。

连年的疫情以及自然灾害,对农户来说都是重创。桥北乡范庄村张文峰因腿部残疾,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家里人口又多,没有挣钱门路,生活十分艰难,在政府的帮扶下,学会了雪桃种植技术,收获季却又因特殊情况滞销了。孙亚辉得知情况后,主动多次前往桃园考察,了解桃子的品种、口感,并在直播间上架销售,“面丑心甜”的雪桃凭着实力赢得了广大粉丝的喜爱。

孙亚辉助农带货拓展销路的事迹十里八村都传开了,村里谁家种的农产品丰收了,都会找他帮着在网上销售。

微信图片_20211117110009.jpg

邻村帮扶干部也慕名而来,马庄村75岁老人许自强,儿子病逝,儿媳残疾, 3个孩子尚未成年,经济比较困难。老人年轻时是做木工活的,上了年纪后体能有限,只能做些相对简单的案板。拉去集市上售卖,销路不畅,有时甚至一二十天才能卖出一块。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孙亚辉当即表示免费帮老人直播带货。拿上相关设备,来到老人家现场直播。把积压的四十多块库存销售完,又卖出了些预售订单,老人喜出望外,可以安心在家做活了。

七、逐光前行

浴火重生后孙亚辉,时刻铭记着无私帮助过他的党组织和那些素不相识的党员们。他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像他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孙亚辉口含着笔,一笔一划历时四天写下了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字里行间是他对党的恩情感谢的真挚流露,更是他一心向党的真情表白。

今年的建党节,孙亚辉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他立志用自己这面“放大镜”把党的光辉发扬光大。

“物不经冰霜则生意不顾,人不经忧患则德慧不成。”上天赐给孙亚辉一个逆境,他却以英雄之色成功逆袭。这场漂亮的绝地反击,孙亚辉交出了一份异常给力的成绩单。他的直播间拒绝一切打赏,认真打包每一份包裹,在现实中不断突围,让自己更有尊严、更充分地参与这个时代,他找到了自己的“诗与远方”。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不论遇到多大的坎,请别放弃自己,这绝不是人生终点,下一站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