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郭孔志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34

郭孔志蓝底照片.jpg

推荐单位: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郭孔志从自家门前的小道上一直骑到全国赛事的领奖台,用信念跨过了身体残疾的障碍。人生要靠奋斗来得到一切想要的。努力奋斗,做生活的强者。

人物事迹:

郭孔志,男,1996年6月出生时因脑部缺氧造成智力残疾,言语不清,是二级智力残疾人。他身残志坚,在其不断的努力下成长为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的运动员,并在全国、全省等各类残运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自家门前的小道上一直骑到全国赛事的领奖台

郭孔志虽自小残疾,但这并没有妨碍一个小孩子喜欢玩耍的天性。他家门口有一条比较宽直的马路,郭孔志自小经常和小朋友们一起去马路上玩耍,郭孔志的父母听说通过骑自行车可以有效提高脑瘫患者的平衡能力,一直鼓励郭孔志学骑自行车。经过多年的锻炼,郭孔志不仅走出了家门,很好地融入了社会,学会了打乒乓球,而且提高了自己骑行自行车的水平。

2016年,省残联到清远英德市挑选运动员的时候,省自行车队教练一眼看中了郭孔志,教练把他叫到跟前询问:“小伙子,你喜欢骑自行车吗?”郭孔志满心喜悦的回答:“我喜欢,骑自行车带给我很多快乐。”后来,教练把他带到东莞省队自行车集训地开始训练。也就是从那时起,郭孔志走上了骑行自行车的道路。

训练中的郭孔志.png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郭孔志那时候年龄小,又在叛逆期,始初时他还觉得训练好玩,但后来他有些就不想去了,觉得那个训练太苦太累了。自行车专业训练的强度非常大,既要练习自行车比赛技巧,又要练习体能。年仅20岁身体又有残疾的郭孔志从未遇到过。

郭孔志父亲说:“自行车训练的强度很大,时间也很长,一年365天,有360天都是在训练。”而且刚开始训练的郭孔志还不适应训练的强度,会有一定的难度,他一度想到了放弃。

教练发现郭孔志当时状态不好专门找到他谈话并鼓励他:“别人和你一样也患有残疾,他们可以做到,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呢?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一定要坚持下去。你所付出的,一定会有收获,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不要因为一点困难就选择放弃。”在教练的教导下,他放松了心情。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训练,一定要坚持下去才能练就自己骑自行车的本领,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意。

郭孔志进行体能训练.png

梅花香自苦寒来

每次谈及此段经历,郭孔志总笑呵呵的回答,想到教练和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和渴望,训练即使很艰苦,身体经常快要到达极限了,最终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因为父母的关爱,也为了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我想我也只有骑出好成绩才能够回报他们。”下定决心的郭孔志明白,要想取得好成绩,就意味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在后来的训练中,他没有退缩,也没有畏惧,反而更加刻苦。

2016年6月,教练组把队员拉到了云南高原地区,让郭孔志等队员接受高原环境下的超强训练,使郭孔志骑自行车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郭孔志跟教练说:“相信我,我能够坚持下来,什么困难我都能够坚持的了。”云南之行结束后郭孔志激动地说,摔倒了爬起来根本不算什么,摔倒了爬起来能够继续前行,才是真正的强者。

郭孔志参加全国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自行车比赛.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孔志凭着一股执着劲头,获得了回报和收获。2017年8月,他代表广东省队参加在青海省海晏县举行的2017年全国残疾人公路自行车锦标赛暨第五届环青海湖残疾人公路自行车赛男子T2组个人赛项目,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2018年7月15日,在深圳龙岗区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行车比赛中,郭孔志参加了三轮车组公路计时赛和大组赛,勇夺两块银牌。2021年4月25日、26日,在深圳市龙岗区举办的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行车男子T2级10公里个人计时赛、T2级25公里公路大组赛郭孔志勇夺冠军喜获两枚金牌。从此他走上了职业运动员之路,是自行车赛道上的一员悍将。

点评:

郭孔志从害怕困难到坚定信心,从自家门前的小道一直骑到全国赛事的领奖台,期间他酒下无数的汗水,用坚定的信念跨过了身体残疾的障碍,英勇夺得金牌,实现了自己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