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牛 钰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41

寸照.jpg

推荐单位: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牛钰,女,1997年出生,共青团员,短视频博主、摄影师,她在短视频平台粉丝数已达百万,发布视频浏览量超过1亿,点赞量超过2000万,有较高的社会评价相继获得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绵阳市第十五届杰出青年”称号,先后登上央视各大栏目及《新青年记录》,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鼓励人们有梦就要去追,她用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不断的向社会大众传递正能量,注入养料多次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各大新闻媒体报道先进事迹。

人物事迹:

星星总是闪闪发光无论白昼

11岁那年,牛钰在北川曲山镇上小学,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在废墟下埋了三天三夜,因为气性坏疽,右腿被高位截肢,为保住左腿,经历了30多次手术。失去一条腿之后,曾经活泼好动的她经常望着天空飞翔的小鸟问自己:“我还能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吗?”

21岁那年,也就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牛钰去做了一件她认为特别勇敢的事情,穿着取掉海绵的假肢,去人潮拥挤的大街上走了一圈。她很紧张,有些不敢看路人的眼光,但还是努力挺直腰背,尽量把自信的笑容挂在脸上。她逐渐认识到,不应该因为一条腿的缺失,而影响她对生活的炙热!之后,她戴着假肢参加汶川马拉松,登上上海时装周的舞台,她用 DIY让“小钢腿”闪闪发光。有人形容她在T台上诠释了“最高级的时尚”。她觉得这是过誉了,她不过是想通过自己小小的举动,给残障人士更多自信,想通过自己绵薄的力量,尽可能地回报社会、回报用爱把她们紧紧包围的人们。她永远记得把她从废墟里救出来的解放军叔权那坚定的眼眸,救护车上拥抱鼓励她的护士姐姐,还有陪伴她的志愿者们,以及一路走来每一个温柔善良,给她勇气和力量的人。

参加汶川马拉松.jpg

她很庆幸自己生在伟大的祖国,处在伟大的时代,从她的亲身经历中,她深切地感受到,哪怕身为一名残疾人,她也可以闪闪发光,她也可以很完美!她去过西藏墨脱县支教,也尝试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探索中去创业。她借助绵阳新媒体领域创业就业的“东风”,成为了一名短视频博主,希望可以依托自媒体平台,架起残障人士和健全人群的桥梁,用公益类原创视频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残障人士,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给更多残障人士带去勇气和希望,帮助他们直面自己的内心,获得和自己和解的方式,走出家门,走上街道,告诉他们,“她们没有什么不完美”,不必做“被藏起来的人”。

她经常会在自媒体平台收到很多私信,大家经常说,“谢谢你,给了她力量”,其实她一直觉得治愈是双向的,在他们觉得她给予了他们力量的同时,她自己收获的是更多的勇气和力量。

不忘初心传递希望之光

2021年,她的个人社交平台粉丝数量达到百万,并多次登上热搜,在她的视频评论中,看到了更多的残疾朋友留言,在她的鼓励之下,他们有人去学了游泳,有人重新站在了篮球场,有人开始DIY自己义肢,他们开始接纳自己,喜欢自己,去追逐自己想要的人生,渐渐活出了自信独立的样子。

她是上海时装周唯一一位肢残模特,带着自己的小钢腿站上了上海时装周的T台。

上海时装周走秀.jpg

在上海时装周开始前三天,她收到运动品牌的邀请,鉴于自己的身体情况她感到很意外,但对方提到的“运动精神”打动了她,为了“运动精神”,她决定赴约去到上海时装周,踩着一条机械小钢腿完成了人生中的T台首秀。当她站上T台的那一刻,走得好不好已经不重要了,这一刻,她不是一个人,是两个人,是一群人。她站在那里,本身就是就已经打破了一些传统观念和刻板印象,残疾人也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残缺挡住不他们对生活的热爱,这是她一直在向大众传递的观念。

她经常在想,恰同学少年,怎样才能不负青春?五一假期回家,正巧遇上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开考核招聘面试,据说还有很多研究生报考,这对她的家乡来说,是一项特别实用的人才引育措施。朝气蓬勃的创业就业环境,“人才十条”等不拘一格的招才育才措施,这都为她们青年一代在绵阳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坚实保障。今年,她有幸获得了“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感谢家乡给了她十足的底气和强有力的支持。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也赋予她一份独特的使命感。作为绵阳新兴领域青年联谊会的一员,她有着为残障人士发声的坚实平台,作为一名肢残模特,她更加了解残障人士的内心世界,这都为她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创造了无数机遇。她也必将呼唤更多的青年人结伴而行,来绵阳,到城市到农村,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岗位发光发热。

积极响应号召,为残障人士发声

不论是闪光假肢出街还是成为肢残模特,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鼓励人们有梦就要去追,她用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不断的向社会大众传递正能量,注入养料,也因此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CGTN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赞扬,还登上了CCTV13新闻周刊特别人物栏目,并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获得五四奖章.jpg

她是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反哺者,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她没有忘记身后的人,始终怀着“为残障人士发声”的态度,投身公益,传递爱心。2021年11月,她受邀参演了国际残疾人日公益歌曲《嘿,请你爱我吧》的mv,得到广泛好评,并被CCTV1和CCTV2作为特别人物报道,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在未来,她希望自己可以发掘更多的力量,为残障群体提供切实的帮助。

她是绵阳市绵阳市新兴领域青年联谊会的一员,2021年1月21日,绵阳市新兴领域青年联谊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她积极响应号召,在组织的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争当青年表率。把新兴领域青年凝聚好、服务好、作用发挥好,做到思想、认识、行动真正统一,在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中成就事业,努力成为青年的表率、社会的楷模。要服务中心大局,展现青春担当,立足本职岗位,追求“三个一流”,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注入青春动能。

2022年,牛钰被任命为共青团绵阳市委副书记(兼职),多了一种身份的同时,也多了一份责任。牛钰尽职履责,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为青年发声,引领带动青年以实际行动担当起当代青年历史重任。她说,“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自己,我们要多多和自己做朋友。”

除此之外,她还作为主要人物参演了抖音年度故事片;成为了人民日报年度励志人物、2021微博vlog年度人物;新华社邀请并以她为主体拍摄了年度人物故事纪录片“逐光而行-闪光少女”;在央视的邀请下参加其在抖音发起的直播节目,作为嘉宾给观众分享自己的故事;其次,在湖南卫视的邀约下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知乎答案奇遇夜晚会;还登上了2022年《VOGUE》杂志三月刊封面,展现自己独特的美,她在告诉世界,美不是单一的,美是多元的。她在呼吁大家,丢掉那些包袱和标准,每个人的手里都握着重新定义美的权力。“美”并非专属于那些看起来或听起来与众不同的人,实际上它一直都属于每一个人。

点评:

她是汶川大地震中的受害者,也是汶川大地震中的“幸运儿”,当年她被掩盖在废墟下超过三天时间,当时的牛钰不过才11岁而已,但是所幸她最终获救了,地震夺走了她的左腿,但是她的坚持和救援团队的帮助,让她在灾难中幸存了,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了。而后,牛钰并没有因为少一条腿而感到自卑,2018年的时候参加了马拉松比赛,用的就是她早已经能够熟练使用的假肢。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一定要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聆听自己心灵的声音,要勇于面对困难,努力成为一个温柔而有力量的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