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赵 梅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45

正装照.jpg

推荐单位: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赵梅,来自于贵州大山深处一名平凡的女性。命运的安排让她身患残疾,她却凭着肯吃苦、肯学习、不气馁、不自卑的信念一直努力奋斗。学技术、开作坊、响应家乡政府的号召回乡办拖把厂。专门为家乡的残疾人与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燃起了残疾人生存的希望,给他们提供平等工作交流的平台。流转荒山,带动老家的父老乡亲种植果树、养蜂、搞林下经济,与他们一起创业致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赵梅不卑不亢、励志奋斗、不忘初心,率先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带领家乡的亲人以及残疾人朋友走上致富路。

人物事迹:

赵梅、女、1978年11月22日出生在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乐俭乡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

一把对于普通人来说再平常不过的拖把,对于正安县乐俭镇单腿残疾的赵梅来说却是承载着梦想的翅膀。从故乡不远万里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从偏远的山区小镇乐俭镇到正安县经济开发区,从简单简陋的小作坊到上千平米的加工厂房……

由赵梅一手创办的贵州省好能手商贸有限公司已经逐渐成熟,目前厂房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年生产拖把28万把,种类22种,年销售额220余万元。目前有工人50名,其中含残疾员工24名,留守妇女35人,多数都是精准扶贫户。她的事迹,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聚焦三农》栏目。

微信图片_202110180931136.jpg

坚韧不屈艰辛打工路

赵梅,出生于1978年冬天。4岁的时候,她在崎岖的山路上摔伤,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和家庭原因,导致右腿残疾,至今没有恢复,由于不能正常干农活,为了不给家里添麻烦,为了不拖累父母,不耽误弟弟妹妹读书,2000年决定只身一人到浙江去打工,靠自己养活自己。

“刚开始的时候,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好找。”赵梅感慨地说:“残疾的右腿让无法像其他人那样轻松地找到工作,到处碰壁,最后连八角钱一包的方便面都吃不起,更不要说支付日常的开支。”

眼看就要支撑不住的时候,她终于找到了一份摘豆角的工作。炎热的夏天,赵梅的脖子上被太阳晒掉了皮,长时间蹲着的腿也变得疼痛难忍,虽然一天下来只有8元钱左右的收入,但对于找不到工作的她来说总算是有了经济来源。

坚强的她却并没有被生活压垮,她凭着自己的意志一直坚持,希望在这个发达的城市里,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终于,上天不负有心人,她在一家拖把厂找到了工作。就是这份工作,让她与拖把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保住这份工作,她付出了别人双份努力。就是这样的坚持,她做拖把的技术变得炉火纯青起来且慢慢的爱上了这份工作。凭着自己累积的人生经验,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创业。

微信图片_20211018090206.jpg

永不放弃崎岖创业途

虽然右腿残疾了,但是她是敢想敢做的人,有了想法就要努力去实现。于是,她辞掉了工作,在浙江租门面创办了一家小型拖把厂。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为了节约成本,她自己就得负担起制造、营销等全部的工作。

拖把生产出来后,她开始走街串巷销售自己的产品,常常从早上5点钟忙到晚上2点钟,于是,腿脚不方便的赵梅学会了开三轮车和小货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技术好、质量高,生产的拖把很受消费者欢迎。但是,在外面过高投资的成本让她的小作坊难以发展。

“记得有一次,一个外国人给了下了一个大订单,每个月2万把拖把!这是个大订单!想接,但是接不下来,因为它只是一个小型拖把厂,没有足够生产两万把拖把的厂房和资金,所以,眼睁睁看着这个机会与自己擦肩而过。”失去这个订单后,她开始审视自己和公司的不足。开始想壮大公司,不能再错过任何一个订单,于是,握着这些年积攒下来的积蓄,开始寻找合适的厂房,可大城市昂贵的租金,让她打起了退堂鼓。“为什么不回家乡创业呢?”一个朋友问。她顿然醒悟,的确,近几年家乡的发展迅速,政府还对返乡创业者有扶持政策。于是,她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打算。

2013年,她拖着残腿回到家乡正安县乐俭镇,办起了正安首家拖把厂。而后,2016年四月工厂又迁至正安县瑞濠工业园区内。

重新开始创业,一切又要从零开始,为减少成本,赵梅又自己开着车,带上产品到县里和周边的乡镇一把一把的推销着她的拖把。她的努力没有白费,销路慢慢的开阔起来,梦想也渐渐地变成现实。当拖把厂开始有了起色之后,另外一个想法就在脑中萌发。

“自己体验过太多的酸楚,知道残疾人找一份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也最清楚残疾人生活的艰难。所以决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这些人,让他们都能自食其力。”

d491fbf8bc2e0d40d10a5dfcea20a45.jpg

在她的厂里有个残疾女孩,在结婚当天出了车祸,导致半身不遂,腰部以下的部位完全失去知觉,新郎在知道情况后跑了。得知这一情况后,赵梅主动请她到厂里上班,开导她要勇敢面对生活。时间一长,女孩的心打开了,对生活也有信心了,现在的女孩见到人时,脸上多了笑容和自信。

看着女孩的改变,赵梅更加坚定了帮助残疾人兄弟姐妹的决心。于是她招收了更多残疾人员工,比如:先天双腿残疾的韩某波,离开了拐杖就连移动一下身体都极其困难,祸不单行的他又陷入年幼丧父的悲痛境遇。后来赵梅邀请他来到自己的拖把厂工作。如今,他凭借着自己娴熟的扫把制作技能,每个月都能拿到两三千的工资,他的生活问题已完全不需要家人来操心了。“徐某碧,50岁,双腿被火车截断。”“桂某容,39岁,双腿残疾。”……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赵梅笑着说:“在们这个工厂做事的每一个人,都藏着一个心酸且不平凡的故事!”这里不仅是一个冰冷的工厂,更是残疾人兄弟姐妹温暖的家,这里聚集了许多来自本省各个地方的残疾人兄弟姐妹,他们不图有多高的经济回报,更看重的是公司里没有歧视的工作环境,他们能拥有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

如今好能手日用品商贸有限公司现厂房建设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有工人50名,其中含残疾员工24名,妇女35人,多数都是精准扶贫人员,年生产拖把28万把,种类22种,年销售额220余万元。

不断谋发展继续前行

而在公司发展方面,贵州好能手日用品商贸有限公司创建以来都以拖把、扫把等卫生用具生产为主,但是毕竟是微利产品,市场竞争又激烈,赵梅思谋着如何让企业有可持续性发展。现在公司已经购买了一部分新的设备,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升级产品。她还抓住网络销售的契机,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公司生产的拖把、扫把,想方设法拓展销路。

2014年,赵梅抓住村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时机,在老家乐俭镇乐俭村流转了200多亩荒山用来种樱桃和核桃,建起了“正安县高山果蔬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用5年时间让荒山变青山,让青山变金山银山,今年果树已经挂果。同时带动了70户农户上百人季节性就业。

eaba1ae04db6fd1672dbc31715ca4a7.jpg

而这一些还远远不够,赵梅还有更宏大的目标,她希望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更新生产技术,扩大经营,扩展厂房面积,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岗位,带着他们一起致富,为美好的生活奋斗。


点评:

离乡奋斗的十三载,赵梅积蓄了足够的能量,归乡再创业,风雨兼程二十载砥砺前行,栉风沐雨创辉煌春华秋实。赵梅身上有着坚韧不拔、善良热血、诚信守诺、质朴爽朗这些美好的特质。一路走来,她身上的特质注定了她的不凡,她也因此收获了社会的肯定。

展望未来,相信好能手日用品商贸有限公司必将在赵梅努力下,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再创新的辉煌,帮助更多同她一样渴望美好生活,不屈服于命运的残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