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杨洪琼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46

杨洪琼证件照.jpg

推荐单位: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杨洪琼小时候上山时跌落悬崖损伤脊髓致双下肢瘫痪脚不能行走,在大山里被封闭了将近十年,但没有困住一颗热爱生活、顽强拼搏的心,她不甘心一辈子呆在家里。借助残疾人运动会这个平台,站在高峰。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杨洪琼代表中国队参加越野滑雪比赛,夺得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比赛3枚金牌。很好地诠释了残疾人自信、自强、奋发图强的精神。

人物事迹:

杨洪琼1989年9月20日出生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钟山乡狗街社区居民委员会安居村。父母都是农民,她是老大,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因为家贫,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穷人孩子早当家,作为家中老大,杨洪琼担负起照顾弟弟的责任,在读书之余,还要生火做饭,割猪草砍柴。在13岁的一天,当杨洪琼和往常一样,和小伙伴到山上去砍柴时,途中看到一棵棕榈树,便想砍下扇形叶子用来做扇子,路途中散热用。却踩在一块并不固定的石头上,和石头一起掉下了山崖,腰部也砸在另一块大石上……直到村里邻居上山,听见喊声,才把她背回家。那时村里还没有通公路,要走四五公里的山路才能坐上车去往县城。父亲没在家,母亲、大伯、小叔、舅舅轮流着把她背出大山,包了车送进医院,一系列的检查下来确诊为脊髓损伤。杨洪琼损伤了脊髓,致双下肢瘫痪。

脚不能行走,成为残疾人,这无疑对少女时期的杨洪琼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可能她以前有许多美好的梦想,但臭烘烘的床打断了她的诸多美好梦想。难道就一辈子呆在床上当个废人?成为家庭的累赘?不甘心向命运服输的杨洪琼对赶回来的父母提出要继续读书,父母看着一脸倔强的杨洪琼,同意了她的想法。在基层残联的引导推荐下,2012年9月,父母把她送到专门为残疾人提供教育服务的云南省华夏中专读书。

在这里,诸多和她同样遭遇的同龄人以及学校完善的服务,让她慢慢的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和勇气,特别是来自农村干惯农活的杨洪琼身体素质较好,爱参加体育锻炼,在学校的推荐下,杨洪琼成为了残疾人运动员,参加过许多次残疾人运动会。2014年参加省运会举重获第二名,2015年参加全运会轮椅篮球获第八名。2017年大专毕业后,杨洪琼继续从事残疾人体育运动,2018年参加省运会举重获第二名,2019年参加全运会轮椅篮球赛获第三名。举重和轮椅篮球两个跨界很大的项目,杨洪琼都能胜任,无不显示出杨洪琼卓越的运动天赋,但在天赋的背后则是汗水,不同的训练要求,则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但她坚持了下来,能吃苦是她的一个重要标签。用她的话说,自己是从小苦惯了的人,这点苦算什么!

9086476c29ba78ab9e323fe647cf829.jpg

接触冰雪运动,喜提“杨每跤”称号

而不服输则是杨洪琼的第二个标签。为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2018年,经过推荐杨洪琼进入了冬残奥会的备战集训队伍。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滑雪这两个字太遥远了,但赛场多面手的杨洪琼还是义无反顾的加入了进来。而转项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那就是和之前完全不一样的赛场节奏和适应新的比赛方式,这对杨洪琼来说,吃了不少苦头。刚进集训队正值秋季,北方还没有从酷暑的天气中走出来,训练也只能是旱冰鞋和水泥地。“轮椅篮球更多的是一些技巧上的挑战,但越野滑雪在体力上的消耗更大,是纯体力活,太累了。”杨洪琼回忆起自己刚刚接触越野滑雪时的困难依然记忆犹新。

肯吃苦的杨洪琼马上遇到了第二个问题,摔跤。和轮椅篮球不同,坐式越野滑雪的一大特点便是需要保持坐姿的身体平衡,轮椅篮球的平衡依靠专业的轮椅,而越野滑雪的平衡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这让杨洪琼颇为不适。那时候队里只要有人摔倒了,所有队友都会把目光投向自己,回忆当时的场景,杨洪琼想起来都忍俊不禁,当时队友们亲切的给她起了个外号“杨每跤”。这些困难,对于杨洪琼来说不算什么,她咬牙坚持了下来,从杨每跤渐渐变成了滑雪场上矫健的精灵。

e25f0054bab2122e8368526dc8871e2.jpg

克服低潮,成就“三冠王”

改项的不适没让杨洪琼打退堂鼓,反倒是2021的全运会,差点让她放弃了心爱的越野滑雪。2021年全国残运会比赛因疫情原因推迟,就在杨洪琼结束国家队集训返回云南后不久,她接到了参加全国残运会的比赛任务。由于舟车劳顿加上身体原因,在原本期待已久的大赛上,杨洪琼并没有展现出自己的实力,比赛成绩非常不理想。这让要强的杨洪琼倍感失望,一度想到了要放弃这项运动。毕竟越野滑雪是她的新项目,不如以前的举重和轮椅篮球成绩稳定,而且她已经三十岁了,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三十岁已经是运动末期了。

低潮期,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都会经历,克服过去就会超越过去的状态,克服不过去那就越来越低迷。杨洪琼特意请了假,回到云南。在家乡熟悉的环境下,在各级残联的关心下,杨洪琼心情渐渐好转,同时不甘心又涌现在杨洪琼心头。当年因为不甘心当文盲,才出去读书;不甘心和普通残疾人一样,才会选择当运动员;不甘心失败,才会咬牙坚持下来。想着过往的经历,斗志又重上杨洪琼心头,她返回国家运动员队,开始进行更艰苦的训练。

微信图片_20220311092320.jpg

化蛹成蝶要经历痛苦,但成蝶后将迎来璀璨和光芒,在2022年冬残奥会上,杨洪琼作为云南冬残奥会代表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开始绽放自己光芒!在3月6日的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组比赛中斩获冠军,在3月9日的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斩获冠军。3月12日,杨洪琼以24分47秒5的成绩获得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坐姿金牌,就此包揽了冬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中、长距离三个组别坐姿组的金牌,成为“三冠王”,可谓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因为杨洪琼的卓越表现,杨洪琼成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并被表彰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点评:

从农家女到运动员,从低潮期到冬残奥会三冠王,杨洪琼成功的密码可能就是她那股能吃苦不服输的精神,用她的话说:“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不服气,我怎么能就这样放弃呢?还是要再努力一把,看看我到底能不能成。”坚持比选择重要,凡事不要把结果放在第一位,急于求成,而忽略了过程,如果过程足够用心,时间会给自己答案。不管什么事,一旦选择了就坚定的去付出,不要怀疑自己。身处逆境眼里要有光,身处顺境心里要有梦,向阳而生,逐光而行。